艾未未獲釋 各方仍擔心其自由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中央社北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新華社昨天報導,中國知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坦承逃漏稅,加以身患慢性疾病,公安機關准許他交保釋放,他的律師也證實獲釋消息,但艾未未「認罪」背後實情引發美國國會議員關注。

積極關注人權議題的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表示:「雖然欣見他獲釋的消息,但據報他『承認自己罪行』的消息極度令人不安。」

他說:「在中國,即便有,也很少人會在沒有強迫情況下自願『認罪』。」

他也說:「艾先生無條件的自由,姍姍來遲,同樣入獄的其他人權活動人士的自由也一樣,他們應該立即被釋放。」

知名英國雕刻家卡普(Anish Kapoor)說,他對於中國釋放藝術家艾未未感到「非常興奮」,但他呼籲支持者「繼續保持各種行動」,確保艾未未的自由。他補充說,他懷疑艾未未是在被迫的情況下做出自白。

艾未未的律師劉曉原昨晚告訴法新社,自己收到艾未未的手機簡訊,證實他已經獲釋。

艾未未的姊姊高閣稍早也告訴法新社,她和母親仍在等艾未未來電。

她說:「我們還沒有與他有任何聯繫,我們還沒見到他。公安並未告訴我們他已獲釋,是記者打電話來,告訴我們新華社的報導,我們才知道。」

但54歲的艾未未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我很好,很高興獲得自由,我很高興能再與家人團聚。」中國4月初逮捕艾未未,引發西方國家抗議,並不斷呼籲中國是放艾未未。

詢及他獲釋條件,艾未未說:「我是獲得保釋,因此我無法透露任何資訊。我不接受採訪。」

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研究員凱恩(Phelim Kine)說:「如果國際沒有聲援艾未未,並對他的失蹤情況普遍表達沮喪和厭惡情緒,中國政府不太可能釋放他。」

美國、德國、英國和其他國家政府,對中國當局未經正式通知艾未未家人就秘密拘留他一事表示關注,艾未未傳出獲釋消息,可能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即將訪問英國、德國及匈牙利有關。

美國國務院表示,希望經由外交管道證實艾未未獲釋消息,因此拒絕立即置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