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國戰略重點轉向西太平洋

【新唐人2011年6月23日訊】在增加了阿富汗的美軍數量18個月之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美軍將分階段的撤出與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作戰。這一撤軍計劃出臺的背景形勢如何,美國下一步的戰略重點將轉向何方?來看評論員文昭的分析。

文昭指出,經過近10年的努力,美國在反恐戰爭上取得重大進展,這是奧巴馬這次宣佈撤軍計劃的一大背景。

“現在他也認為是這個時機可以讓美軍從這些地區撤出了,包括本拉登死了以後他認為安全形勢會逐漸有所改善,包括他最近剛剛國防部長所透露的,美國在和塔利班在接觸,他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區分對待,希望塔利班中的溫和派能夠採取合作態度,這些其實都是他的整個撤軍計劃的一部分,他一直在推進,接下來他還會加強這方面的努力,所有這些因素都是和明年競選連任有關的。”

他也指出,美國過去十年在反恐戰爭中投入巨大,花費一萬多億美元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在10萬美軍駐紮的阿富汗,美軍今年的花費預計將近1200億美元。同時美軍在阿富汗仍不斷髮生士兵傷亡,美國選民及民主共和兩黨都希望早日撤軍,將省下的開支用於國內。不過文昭指出,由於越南戰爭的教訓,美軍會在保障阿富汗建立起民主體制,並且不會讓恐怖勢力捲土重來再度造成人道災難的情況下分階段撤出。

那麼美國下一階段的軍事戰略重點將轉向哪裏呢?文昭指出,美國全球戰略的重點在於維護基於聯合國憲章和國際公約所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

“對這個秩序的最大的潛在的威脅的地方在哪裏,他就會去哪裏,過去主要是恐怖主義,現在他們主要面對的還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新的崛起的專制力量,對現有國際格局的衝擊,這種衝突未來會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的今後的戰略應該是逐漸轉向太平洋地區,轉向西太平洋。”

他指出,這一原則也是美國選民對國家精神認同感的來源,也是奧巴馬的競選連任所必須堅持的。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