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二加二會談 修復同盟因應中共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訊】6月21日上午,中斷四年的「日美安保協商會議」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像徵著美日在外交和國防上重返同盟的軌道。會後的聯合聲明,公布了兩國政府新的共同戰略目標,其中多項內容,顯示出美日兩國對於中共軍力擴張的隱憂。

這次二加二會談是中斷了四年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首次恢復會談機制。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國防部長蓋茨,和日本外相松本剛明、防衛大臣北澤俊也美共同出席。外界認為,這像徵著日本在“遠離美國、親近中國”的外交努力經過重挫之後,積極修復日美兩國關係,使之重新回歸到外交、國防同盟的軌道。

美國國防部長Robert Gates:當我離開國防部長職務時,我堅信我們的同盟有光明的未來,並將繼續成為亞太和平與繁榮的基石。

聯合聲明中,雙方對2005年和2007年的共同戰略目標進行了更新,其中強調“不鼓勵追求及獲取可能給地區安全環境帶來不穩定的軍事力量”,這一點明顯的顯示出對於中共軍力擴張的憂慮。

共同戰略目標還指出,鼓勵中國在國際問題上合作、遵循國際公約﹔要求中共在軍事現代化及相關活動方面,增強公開與透明性。

對於海上安全,共同戰略目標聲明,“保衛航行自由的原則,以維護領海的安全。”

共同戰略目標還指出,雙方“倡導就實現能源和稀土等重要資源及原材料的供給多樣化展開對話”。這是指中共自從去年9月釣魚島海域的撞船事件以來,採取了限制稀土對日出口的措施

對於美軍普天間機場轉移計劃,日美雙方同意延遲到2014年以後。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