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食品添加劑缺乏監管和規範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訊】食品添加劑專家指出,中國由於缺乏監管和規範,業者在食品中添加各種化學物質或罌粟,其實都是非法添加物,導致食品安全事件頻發。他認為新的食品添加劑要進入市場,要先做風險評估才能核准上市。

據報導,大陸不少火鍋業者會在鍋底加入罌粟殼,以增加湯頭的味道,讓人吃了會像鴉片一樣上癮。上海市食品添加劑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吉鶴立教授表示,長期以來業者在食品中添加各種化學物質,都是非法添加物,比如蘇丹紅、三聚氰胺等,關鍵是要加強監管。

吉鶴立:「火鍋有人在這裡面放罌粟殼,吃了味道很好,這叫非法添加物。去年冬天又出現甚麼一滴香飄香劑,檢查了它是一種香精,他本是合法的,用在火鍋裡沒有一個安全性的風險評估。」

只需一滴,清水就能變高湯,這種神奇的食品添加劑名為「一滴香」。經分析,「一滴香」是通過化工合成,長期食用將危害人體健康。但衛生部監督局三月份宣佈,「一滴香」屬於合法食品添加劑。

吉鶴立:「食品添加劑是用於改進食品的色香味,它不是有一個使用範圍或使用劑量嗎?那麼餐飲怎麼用?現在沒有規範,所以現在比較混亂,希望我們政府在這個方面作一點積極的工作。」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魏複盛稱,中國對化學品監管幾乎處於空白,使「食品添加劑」等各類化學品橫行市場,最終導致食品安全事件頻發。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