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中)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 【細語人生】攀越聲樂巔峰 喜踏神韻之路(中) :誠實刻苦的性格,頑強不屈的意志。

畫外音:男高音歌唱家圓曲,雖然他的的歌唱天才在兒時已經顯露,但命運總是把他甩入異途。他9歲那年,被藏族地區選送到內地學醫,其間他多次要求改學唱歌,但都以「黨叫幹啥就幹啥,服從組織分配」爲由,被拒絕。6年後回到西藏,路過拉薩時,他自行投考專業歌舞團,結果被領導批評,發配到一個偏遠地區的衛生隊作醫務工作。請聽圓曲後來的故事。

宇欣:親愛觀眾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細語人生》節目時間了,我們今天的嘉賓還是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圓曲。在上一集節目中,圓曲給我們講述了他在青少年時代艱難曲折的人生之路,只因為他想成為一名歌手,成為一名歌唱家。那麼至於他的理想是什麼時候實現的呢?今天繼續由圓曲來告訴大家。您好,圓曲。

圓曲:您好,主持人。

宇欣:哇!非常艱難曲折的人生之路。

圓曲:對呀!

宇欣:在上一集節目講述了那麼多,最後想實現這個理想,就把您發配到一個偏遠的地區去從事醫務工作,但是在那種情況下,您一直沒有放棄?

圓曲:沒有。

宇欣:不過還好,您這個隊長他也愛唱歌,您們兩個都在一起唱歌,所以他不會再給您小鞋穿,也不會再把您發配到什麼更遠的地方。

圓曲:是,我剛到那裡以後,隊裡讓我給他們講解剖課,生理衛生課,這類的。

宇欣:這些都沒有問題?

圓曲:這些都沒有問題。這些教他們是足足有餘。所以自己一直有支撐下去這種想法。

宇欣: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圓曲:對,這個成語說的好,就像這樣的。隊裡讓我去搞搞宣傳工作,我們衛生隊裡有好多青年,所以我們組成一個小演出隊到各連去演出。

宇欣:那這個好哇!這個是您的興趣嘛。

圓曲:對,所以這可以發現我的那些長處。

宇欣:您到處去巡迴演出,到部隊裡面去。那有沒有滿足,就是說OK就是這樣了?

圓曲:還是不行。參謀長、政委他們的那些小孩子,和他們搞好關係,我把我的情況給他們講一講,我說請你們跟你們的爸爸講一下,也是沒有辦法,我確實是有困難,所以他們很同情,然後他們就幫我說話。

宇欣:那麼老實憨厚的圓曲,為了搞好人事關係,小孩子也替您說話了?

圓曲:是啊,因為嗓子好,還有我們的隊長也很支持我,所以就這樣團裡就批下來了,讓他去搞文藝。團裡就通知我們隊長,他說你寫一個報告,報告寫好一點,我到師部開會的時候就帶上去,我親自帶上去。那時候我寫了好像30多頁。從記事以來,我追求文藝,喜歡文藝,從小就喜歡唱啊,跳啊……

宇欣:把當時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寄託全部都放到這封信裡來!

圓曲:是的。寫好了給隊長看了一看。他說就不說別的,就看你這份文才,人家也會讓你改行,開玩笑嘛。

宇欣:這份誠心!

圓曲:他說寫得挺好。隊長去拉薩開會的時候他拿走了,他拿走以後,過了一、兩個星期左右回來,回來了以後,就批下來了,師裡順利地就批下來了。

宇欣:這一塊石頭落地!這麼多年的努力,真是非常的不容易。那當時您有目標嗎?就是您要去哪一個文工團?

圓曲:我想去高的地方可能不行,我們沒有學過,只有一個條件。從地區去搞,開始沒去拉薩那邊。

宇欣:就是唱民歌?

圓曲:對,唱一些男中音的東西,像學「烏蘇里江…」什麼的。所以往地區文工團裡去了,一考就中了。

宇欣:是什麼文工團?

圓曲:昌都地區文工團,考了以後還讓我學貝斯這些。

宇欣:樂器。

圓曲:當時學「烏蘭牧騎」這些,「烏蘭牧騎」就是文藝輕騎隊。

宇欣:那是多面手。

圓曲:對,多面手。一個月時間就把二十幾個舞蹈和伴奏全部拿下來了。

宇欣:這個可真是要………?

圓曲:一句一句的背啊!

宇欣:這可沒有辦法抄白卷?

圓曲:這個看譜子很費力,我就背,一句一句的背呀,背下來。

宇欣:嗯,因為這是您的愛好。

圓曲:一天連三場,這種多的是。

宇欣:那也好,這您可以盡情地去唱,盡情地去…

圓曲:再苦再累都不會…

宇欣:就盡情地去發揮了。

圓曲:對,當時分組以後就報幕、跳舞、拉貝斯,還獨唱。我們的團長就住在我的樓下,我就在他們的上面,所以我晚上練到3、4點的貝斯,「嗚……」的聲音很大的,所以團長他們都睡不著覺,所以經常敲,就是用拖布把往上敲,咚!咚!誰呀?還不睡覺!

宇欣:就是非常地用功。

圓曲:是。這樣一來不到半年,他們把我送到四川音樂學院進修了。

宇欣:他們看你是塊料,要重點培養。

圓曲:其他人在玩,我不愛玩,我一個人在屋裡苦練,練到手都長泡,泡下去以後全是膿。

宇欣:地區歌舞團的時候您就這樣唱,有沒有一些老演員帶您,教您唱歌。

圓曲:從北京畢業來的一位女老師。

宇欣:也是唱民歌?

圓曲:她也是唱民歌。她學過,畢竟比我們強。我們有3、4個唱歌的,就一塊練聲。

宇欣:那後來又到了四川?

圓曲:他們把我送到四川音樂學院進修,一邊拿著工資,一邊進修。到了四川音樂學院,真是音樂殿堂,這才知道自己的水平。

畫外音:圓曲憑著他對歌唱的熱忱,不折不撓的追求和自信,憑著他樸質誠實刻苦的品質,還有他的聰明才智,使自己掙脫從小「被組織安排和分配」的工作,開始從事自己真心喜愛,又富於天才的聲樂藝術工作。

宇欣:這是開始正規的訓練了。

圓曲:走入正規,所以我是單科進修,單科進修就是修一科就完了。

宇欣:進修多長時間?

圓曲:開頭給我一年時間,一年進修我參加一些考前補習班,有好多。我就參加學政治經濟學、哲學,我這方面比較薄弱,我就專門念這些東西,交錢上補習班。一年以後,團裡讓我回去,我覺得不行,雖然有進步,還需要繼續再學一年,所以他們又多給一年,學了兩年。那一年就來了上海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歌劇系和四川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我就在那兒,這三個學校同時招生,招生點就在四川音樂學院裡頭。

宇欣:那您的機會又來了。

圓曲:送上門上來了,所以我就報考,但是四川音樂學院不想放我。

宇欣:人家是送您來進修嘛!

圓曲:說千萬不要報,我們這裡給你助學金,到時候你一畢業我們一定給你留校,都說到這個程度了,你別報考別的地方去。但是我一定要報考,來一個報考一個,結果三個學校都報上了。報完了以後,回去等政治審查,政審。

宇欣:就是三個音樂學院您同時都去考了?

圓曲:對。

宇欣:最後,哪一個學院錄取了您?

圓曲:三個學校都來了。7月份會發那個榜,所以他們先政治審查。我一回去說報考了,他們都火了,你這不像話,怎麼可能!讓你學一年,你又要學一年,兩年我們都又批給你。

宇欣:現在您要飛了。

圓曲:他說不行,你一去就沒人了,沒男的了,怎麼辦?再說三個學校都要人,要政審,現在有三個學校要人,都不好辦了,我們這小小地區怎麼辦,今後?

宇欣:哇!這說明您的歌聲真的是……

圓曲:所以我就給整個地區,7、8個單位,什麼這個局,那個局的,什麼民政局、統戰部好多,我給他們寫了報告,各種各樣的報告,我就說我已經考上了學校,為什麼不讓我去學校,我自己考上的,全國通攷攷進去的,為什麼不放我,為什麼不讓我去。

宇欣:您怎麼辦呢?

圓曲:後來就是先找幾個藏族局長、宣傳部長給他們說,他們反而教育我,說你還是呆著吧,你走了,還是一樣。所以我就又找了一個漢族的組織部的部長,把我的意思說了,到他那裡把這事一講,他很同情:「這麼好的事,我怎麼都不知道?這文化局在幹什麼呢!你這多不容易啊!這是我們地區的光榮。為什麼不放?這不行,咱們開會。」我們整個地區要開會,所以後來就批准我了。批准以後,你只能選一個學校。

宇欣:是呀,您肯定只能選一個嘛。

圓曲:三個的話。

宇欣:您不可能三個都去嘛?

圓曲:他們也說了,都要給我們要人怎麼辦?

宇欣:那您後來選擇了哪一個學院呢?

圓曲:後來就選了歌劇表演系,中國音樂學院歌劇表演專業。

宇欣:這個正好符合您!

圓曲:又有表演、舞蹈。

宇欣:您會唱歌,又想跳舞,又愛跳舞,還有表演呢,要求很高。

圓曲:都是我強項,所以我也報考了這個,正好人家要我。

宇欣:就是中國音樂學院歌劇系。

圓曲:在那裡學習了五年。

宇欣:學習了五年,是哪一年的事情?

圓曲:是85年。

宇欣:85年。

圓曲:對。

宇欣:後來就到了中國音樂學院歌劇表演系。

圓曲:對,走上更專業的那種感覺。

畫外音:中國有句話:老天不負有心人。生長在偏遠的西藏高原的藏族青年圓曲,憑他天生的好嗓子和勤奮好學的精神,對歌唱事業的不屈不撓的追求,他靠自己的實力投入了中國大陸頂級的聲樂學府,中國音樂學院。他幸運的踏入了歌劇表演系——他夢寐以求的專業。

宇欣:哇,這可能是您真正的在您聲樂的這方面的一個大的突破。

圓曲:對,一個大的轉折。

宇欣:那這個比四川音樂學院又進了一步啊?

圓曲:對,那是省級的,(這)是國立的。

宇欣:所以您在這個方法上有什麼區別?

圓曲:這區別當然有的,老師教的好一些。

宇欣:您到四川音樂學院之後,就開始美聲了?

圓曲:對,開始美聲,雖然是美聲,但是我自己理解錯了,覺得我唱歌,我搞美聲那種感覺,所以越來越學………嗚—–「摳」的聲音出來了。所以一年以後幾乎沒有聲音了。

宇欣:那麼會沒有聲音了呢?是方法上面?

圓曲:說實話,唱歌學好了就像說話一樣,很自然的不需要什麼做作,所以我自己和好多學生都這樣,說要唱歌,就是另外的那種感覺一來,原來你好東西都給忘了,新的沒學好,所以這一、兩年很困難。然後3年級4年級以後,5年級就出來了。

宇欣:好像才找到。

圓曲:又開始重新找到一點,5年就畢業了。

宇欣:5年畢業了。覺得說在音樂學院這一大塊,在這聲樂上面也是提高了很多。

圓曲:對。

宇欣:中國音樂學院畢業之後,後來就開始從事這個表演了?

圓曲:在當時國家沒有統一分配,自己去找。說我作為一個藏族人就應該唱藏族民歌這類的,中央民族歌舞團也缺藏族,於是一考就通過了。

宇欣:您學的是歌劇,那他又要您到那邊,又好像不一樣了?

圓曲:對,人家甚至說您中文都還沒唱會,學什麼外國的呢!把中文唱得好,您再唱外文也不錯什麼的。

宇欣:那您怎麼辦呢?

圓曲:但是他們知道我是高等音樂學院畢業出來的,所以我自己也到其它的單位,當時好多,比如中央樂團、總政歌劇團、中國歌劇院、中央歌劇院團等,多的很,他們都借。他們一借,團裡挺好,放我。

宇欣:是屬於走穴嗎?

圓曲:就好像互相借,借給別人,團裡也掙一份,我出去也掙錢。

宇欣:反正就是到處去演唱,到各個地方哪借你需要您,您就去?

圓曲:我就去。

宇欣:在中國那個地方,好像這種美聲唱也不是很流行?

圓曲:不是特別流行。

宇欣:尤其是流行歌曲特別盛行。

圓曲:對。

宇欣:那這種美聲唱法,您覺得能有用武之地嗎?

圓曲:一點也動搖不了我搞美聲的那種決心,我說了,我搞美聲再沒有市場,我喝涼水也要唱美聲。

宇欣:堅持這個正統的唱法。

圓曲:所以還有好多活兒,到處錄音,到處借,一借就去。

宇欣:到處有機會?

圓曲:機會多的很。

畫外音:圓曲5年的高等學府美聲演唱的學習和訓練,使他在專業方面獲取突出進展。但畢業後,在專業藝術團,他發現正統美聲唱法在中國大陸不受重視,大多是流行歌曲,民族唱法。以至他所在的藝術團用不上他,他要被借到其他演出團去唱美聲。好心人勸他改為民族唱法,演出機會多,成名快,但圓曲說:寧可喝涼水,也不離開美聲。於是,命運為圓曲開闢了新的道路。

宇欣:後來,您又到了西班牙和意大利去留學,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呢?

圓曲:這是97年,有機會到了西班牙,就是有人幫我,聯繫比賽,國際比賽這類,所以我就到了西班牙比賽。去了以後,當時人家說條件相當好,人家覺得嗓子太棒了,當時就給我獎學金。

宇欣:就是說您比賽之後,直接就留在西班牙了?

圓曲:對,沒回來。讀書以後就直接留在那兒,給了4年的獎學金,然後學了3年我又太………。

宇欣:又有長進嗎?就是說感覺?

圓曲:沒有長進,我就太相信外國人了,我說現在有外國教授教我,一個女高音教我,語言上有好多進步,說這個不行,你這是中國式的意大利,都不對,什麼的。

宇欣:所以您又改方法?

圓曲:又改方法,老改了,改、改,然後3年了,So都上不去了,Ci都上不去了,又是一個卡,然後怎麼辦呢?然後這樣以後4年我就不敢上了,再學我就沒有聲音了。我有機會到英國開一次音樂會,雖然高音不是特別的好,音樂會開了以後,第二天有一個女士告訴我,你願不願意去意大利?

宇欣:那太好了。

圓曲:我說意大利我也沒有熟人,很困難。她說沒關係,你找一個老師,學費她來給。

宇欣:我覺得這個才子總是有貴人相助。好像您這一生也有很多貴人?

圓曲:對,我就是。我來比賽也是有人在幫我,找比賽,來回的機票全是他們幫我。

宇欣:後來怎麼樣,有沒有去意大利?

圓曲:對,我後來去了,也是朋友,在意大利找人連繫到了世界著名的歌劇界的教育家,男高音卡洛.貝爾卡基,目前是相當厲害的一個國際上一流的老師,大師班要招生,然後他們就讓我去考試,考上去就行了,因為他一年只招10個人,他年紀大了,快90歲的人。

宇欣:後來就去了意大利?

圓曲:後來就去了意大利。

宇欣:到那邊考試?

圓曲:對,考試,一考他就很喜歡我。

宇欣:每一次都是勝喔,沒有一次不行的時候。

圓曲:他說,你再晚一年來你的嗓子就完蛋了。

宇欣:老師教的唱法太有關係了。

畫外音:參加西班牙聲樂大賽,圓曲在國際舞臺綻露頭角,被留在那裡繼續學習聲樂。但圓曲發現並不是到了西方世界,隨便找個老師學就行,要找對路,要有「明師」指點。這個「明」,不是有「名」的名,而是明白的「明」。這時,貴人又出現了。

宇欣:後來到意大利,就說在這個美聲唱法的發源地意大利學習,我想這次可能對您的聲音上是一個突破吧?

圓曲:對,他馬上就是改變了我,讓原來的聲音又出來了。在那裡將近呆了6年,在意大利,所以後來在意大利就學會了。

宇欣:意大利這個唱法,就是一般的歌手都能唱到2個8度,是不是歌唱家都能唱到2個半8度,甚至是3個8度。

圓曲:對,您音樂寬絕對可以3個8度,我都可以達到的,好多人都能達到。唱法都很科學 ,科學唱法。美聲勝地所以學起來很快,到處都是歌劇的那種感覺。一般老頭、老太都會,都背下來,你唱的,下面的他們都會接著唱,你稍微一不注意哪錯了,馬上被抓到,所以到那兒全是老師。

宇欣:太棒了。在意大利又進行表演?

圓曲:是啊,在意大利排一些歌劇。

宇欣:這個時候唱是真正的唱歌劇了,音樂之都嘛,這樣子到處您都可以歌唱。

圓曲:對,在歌劇季節裡頭,就是夏天就培養新人相當好。

宇欣:今天我們就順便請教一下,這個美聲的唱法和民歌的唱法,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

圓曲:美聲就是比較「通」的唱法,比較「貫通」,「一條線」講這個東西,唱在氣流上,講究氣息,這是意大利唱法;原來我們在國內說唱美聲就是靠後,聲音靠後的感覺。

宇欣:往裡邊去了?聲音出不來了?

圓曲:對,聲音跑到後面去了。意大利最講究這個地方(額頭上方)。咱們民歌就是靠前,就是吐字很清楚,所以很容易唱的白一點,比如:啊——靠前,啊——靠後,馬上變成美聲,後面稍微打開。

宇欣:民歌就是聲音甜脆,然後以民族語言為基礎,然後再加上形體的表演。

圓曲:表演還有吐字要清楚。

宇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剛才您說一條直線上去,就說這個美聲唱法就這麼多年,我想您一次又一次的進修,一次又一次的音樂學院,從國內然後到國外,就是為了今天的這個演唱,然後說一句話就出來了,哇,就學了這麼多年。

圓曲:學了半天還是,最後還是一個東西,就是本來這個,老師給您弄來這一條路,學完了,另外的老師又說不對,原來的老師沒有那麼搞。

宇欣:可能是大道至簡至易。

圓曲:對,特別簡單的東西。

宇欣:我想說到這兒,難得的機會,看看唱一首意大利歌曲。

圓曲:行。

(圓曲演唱意大利歌曲)

宇欣:唱的太好了!太棒了!

圓曲:謝謝。

宇欣:請教您一個問題,意大利是所有的歌唱家嚮往的地方,這個美聲唱法的歌唱家嚮往的地方,也是美聲唱法的發源地。是不是您到了意大利之後,才有了今天這樣的成績,也是您事業最頂峰的時候。

圓曲:是啊,我到了意大利進步了不小,還有我的老師教得不錯,他會找回原來的我原先的那種嗓子。但是我告訴您,我的真正提高不在意大利。

宇欣:您真正的提高不在意大利!在哪兒呢?觀眾朋友,圓曲說,他真正的提高還不在意大利,音樂之都美聲唱法的發源地,那究竟是在什麼地方呢?下集節目再由圓曲告訴大家。非常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節目,下集節目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