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新唐人亞太臺民主自由之爭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熱點互動直播(595) 新唐人亞太臺民主自由之爭:獨立言論自由標竿 呼喊和平主權之路。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很高興在星期二晚上和您在曼哈頓見面了。

我們今天在一個小時的節目裡面要和各位觀眾朋友來關心一下,我們《新唐人》亞太臺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目前承接《新唐人》亞太臺衛星服務的中華電信宣布,在不久的將來要從目前的中新一號換到中新二號,因為頻寬不足的理由,他不再跟《新唐人》亞太臺續約,也就是說到時候沒辦法提供服務。

這會帶來什麼樣的問題?在台灣,目前《新唐人》亞太臺已經提出了多方面的爭取,從國會到民間、學者,方方面面專家都在探討這個問題。那麼今天我們特別請到了《新唐人》亞太臺的發言人朱婉琪女士和我們連線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希望各位觀眾朋友一起來關心《新唐人》亞太臺到底在爭取什麼?在維護什麼?那麼節目一開始我們先看一個新聞片段。

(影片播放)

立法院朝野協商取得共識,達成3份決議,要求交通部督促中華電信續與《新唐人》亞太臺簽訂中新二號衛星服務。

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果沒有作這樣一個決議的話,雖然交通部要幫你們安排,但是安排其它商業電臺、或是外國相關單位的話,是怕到時候……可能人家會隨時解約、什麼情況,你們就沒辦法運用,所以我們還是在那裡要求交通部督導相關單位,把中新二號提供相關頻道給你們。」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新唐人》來講的話,終究你到別的衛星去,中共壓力一來,沒有國家背書的衛星馬上會被取消,所以這是一個完全未確定,而且坦白講是暫時敷衍,表面上安撫而已。真正要解決,事實上還是要讓《新唐人》留在中新二號。」

立法院的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主決議文提到,《新唐人》亞太電視堅持報導兩岸三地關於民主、自由、法治事實真相,對於任何企業或個人以任何方式犧牲或損害獨立媒體發聲之行徑,政府應從憲法保障的高度出面制止。並強調中華電信不予續約理由顯屬推諉之詞,難掩抑制言論自由之行徑。

柯建銘:「(中華電信)唯一解決之道,就是他有政策性任務,他把現在有一些客戶移轉到另外一個衛星上面,讓《新唐人》留在中華電信的中新二號衛星上面,這才是解決之道;他必須用商業手段去處理這個問題,讓其他客戶移過來,你給他折扣,假如商業你給他折扣,人家一定會接受。」

王金平:「中華電幾乎全面一律都是公股的,雖然他們的股份沒有那麼多,但是董監事全都掌握在政府手裡,所以當然我們這樣規範下去有拘束力,所以沒有問題。」

國會堅持必須讓《新唐人》登上有政府背景的中新二號衛星,決議還提到,中華電繼承國家龐大電信資源,理應協助政府負擔社會責任、維護國民權益。另外,朝野也要求NCC了解中華電信的中新一號跟二號衛星頻譜使用情況,並向交通委員會報告。

台灣最高民意機關表態監督,交通部與中華電態度以及中新二號衛星後續走向,持續受矚目。

(影片結束)

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首先為各位介紹我們現場的兩位資深評論員,第一位是竹學葉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學葉:元慶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我們資深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同時我們在線上請到台灣《新唐人》亞太臺的發言人朱婉琪女士,婉琪您好。

朱婉琪:主持人好,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婉琪,我們一開始是不是由您先介紹一下,您對整個事情它的情況最了解,目前在《新唐人》亞太臺它面臨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朱婉琪:我們應該這樣講,事實上中華電信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會不會毀損中華民國政府建國百年以來的一個民主自由的形象,中華民國政府擁有這個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繼承了國家最龐大的電信資源,卻不給台灣的獨立媒體《新唐人》亞太臺4MHZ的頻寬來傳播自由訊息。

這件事情從4月初,一直延燒了2個月,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解決,但是在總統府、行政院還有立法院這個高度上面,對於《新唐人》是言論自由的標竿都做了一個充分的肯定。所以換句話講,在政策面上面來講,今天中華民國政府最起碼是表態,要把具有政府保障的中新二號衛星給台灣的獨立媒體《新唐人》來傳播兩岸三地的真相消息。

但是中華電信到目前為止,似乎並沒有任何一個正面的回應,還繼續堅持要做惡房東,要把其他的私人衛星轉租給我們《新唐人》亞太臺。那《新唐人》亞太臺當然跟政府的立場一致,希望中華電信不要再做不遵守國家政策的作法。

主持人:因為很多觀眾朋友大家對於《新唐人》長期都非常支持、愛護,但是也可能有很多觀眾朋友對於亞太臺這個事情背景不是非常的了解。婉琪跟我們大概介紹一下,就是目前在亞太臺,像現在中華電信是在中新一號上,那什麼時候他要換到中新二號?那麼他講的所謂「衛星頻寬不足」,基本上他的說法,您跟我們大家再解釋一下好嗎?

朱婉琪:我們從兩方面來講。首先,中新二號衛星將取代中新一號衛星的衛星服務的任務,那《新唐人》亞太臺從2007年開始,也就是4年之前就跟中華電信簽訂了衛星中繼的服務,以中新一號衛星為標的的衛星向整個亞洲地區,尤其是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及其他的亞洲地區來放送衛星電視。

而我們在中華民國所取得的也是這個衛星的執照,它每2年換約一次,每2年到8月份的時候就要換約。那今年是我們第二次跟中華電信換約,沒想到在4月6日的時候,當我們提出要續約的時候竟然遭到中華電信斷然的拒絕,以「頻寬不足」為理由。

但這個頻寬不足的理由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講,第一個層面就是,他到底有沒有頻寬不足的情況?目前就《新唐人》亞太臺的了解,並沒有頻寬不足的情況。在市場上面,不管是中華電信的協力廠商,或者是熟悉衛星產業的業者也好,學界的學者也好,都知道中新二號衛星完全就像中華電信對外所聲稱的涵蓋範圍更廣、功能更強、頻寬更多。所以說,提供不出來《新唐人》亞太臺4MHZ頻寬的這個說法,是受到各界的質疑的。

甚至我們剛才提到,中華電信的協力廠商也提到,這個C頻的衛星中繼服務,也就是《新唐人》亞太臺目前在中新一號向中華電信所租的這個衛星中繼的C頻道,根本客戶沒有滿。所以換句話講,今天中華電信說,因為中新一號的衛星要移到中新二號衛星上面,「C頻頻寬已滿」的這個說法,目前真的沒有提出任何客觀的事實證據足以說服外界。

而這個不續約的理由的背後,被強烈質疑是因為今天的中華電信要跟中國拓展市場,並且在拒絕跟我們續約的時間當中,中華電信的董事長去了北京,簽了2個大合約回來。所以這個瓜田李下、商業利益的嫌疑,以及過去《新唐人》在世界上到處受到中共干擾,干擾衛星公司提供給我們服務的種種客觀的一個事實經驗來講,我們認為中華電信今天所提出的「頻寬不足」的理由,完全不足採信。這個在立法院的決議當中也有非常清楚的說明。

主持人:好,謝謝。我想請問兩位評論員,剛剛婉琪跟我們提到的這些相關的背景資料,那我們是不是可以談一下,就我們所知道中華電信的背景,比如他股份持有的情況等等相關的背景,誰在裡面有說話權等等。

竹學葉:網上其實很容易查到,中華電信的網頁上面講得很清楚,他這個資產大部分是繼承以前的交通部所屬的國有資產,只不過在幾年之前他進行了私營化。雖然進行私營化,但是剛才影片裏也介紹了,王金平院長也講,他所有的董監事都是在政府掌控之下,雖然有一些民間股份,但是主要的控股還是政府,主要的一些監管的人員都是政府委派。所以他這個企業從性質上來講,政府是完全可以掌控的;他簽約與不簽約,實際上從政府政策角度上來講,是完全可以做決定的。

那麼經過剛才朱婉琪女士介紹,覺得有點比較懷疑的就是,為什麼政府方面,行政、立法兩院都做了決議,到這種情況下,這樣一個由政府掌控的企業,為什麼還沒有反應,而且仍然堅持之前看起來不成理由的一個理由。所以我覺得這裡面,如果說要排除中共方面的干擾,看來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作為)旁觀者,我覺得這裡面肯定還是有一些文章在後面。

主持人:近年來在中華電信方面,比如中華電信和對岸中國方面的一些商業的行為,或者是打交道的情況,或者除了它外更寬的,比如說台灣的媒體跟中國大陸的交流情況大概是怎樣的,橫河先生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

橫河:從媒體上來說,台灣的媒體其實在很大程度上,有很多媒體已經陸陸續續的被改變顏色了,一個是自我約束,就是他主要的股東,或者是主要的控股人要到中國大陸去做生意;另外一個,本身這個媒體的股份被中共通過各種途徑,甚至有的是香港的一些媒體公司的股份,然後去控股。

這樣的話,首先在台灣能夠感覺到比較明顯的,特別是關於中國大陸方面的報導,對於台灣發生的事情的報導還是很自由的,但是對於中國大陸方面的報導,就很有約束性了。

另外一個,就是長期以來,台灣已經不再把針對大陸宣傳民主自由,作為一個主要的目標,至少我們小時候還知道台灣有個友台、敵台,還一直對大陸進行廣播。現在我們知道比如《美國之音》或者《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啊,這些都不是屬於台灣的,就是台灣在針對大陸的自由民主方面的廣播是比較弱的。這就是總的情況。

生意是一方面,股份被控制是另外一方面;還有一方面就是說,想再去拓寬大陸的市場,就像剛才朱律師介紹的,就是他到中國大陸去和他簽合同,因為他對整個亞太地區播放嘛!所以他就牽涉到一個大陸市場的問題。

所以在多方面的因素的影響下,我覺得就有人受到這個壓力或者是被別的好處……很難排除這個嫌疑。因為有個歐衛事件在前面有個先例,人們很自然的就想:怎麼全世界出事的就一定是要跟中共作生意的,然後出事的就是對華廣播的《新唐人》?這個就很讓人懷疑。(事情)出來以後你就想想,第一,有同樣的案例發生過,而且同樣的案例,幾乎一模一樣的情況,你很難讓人排除這個懷疑。

主持人:朱律師我想再請問您一下,我們知道《新唐人》在美國社會裡面這種華文的媒體,畢竟是少數,那麼在台灣社會全部都是華文媒體,那麼《新唐人》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他扮演了一個什麼樣特殊的角色,剛剛橫河先生也提到,您也提到他在裡面扮演的角色,你們給自己的定位是怎麼樣?有別於目前台灣其他的媒體?

朱婉琪:《新唐人》在台的定位一直是以公益和公平正義、報導真實的中國,在台灣著稱的。其實就像剛才橫河評論員所提到的,目前在台灣的傳媒產業當中,稱《新唐人》為獨家報導都不為過。《新唐人》亞太臺今天在中華民國的社會當中,曾經被政治界和法律界譽為是30年前國民黨的電視台一樣,報導主題正確、報導今天中共怎麼樣侵害人民的真相的一個電視台,並且對中國大陸積極的放送。

更可貴的是,這個電視台本身背後可以說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獨立媒體,不受任何政治勢力,以及不受任何商業利益的影響,這在台灣的傳媒產業當中幾乎是絕無僅有的,我們敢說沒有一個傳媒在台灣能夠像《新唐人》那麼獨立的去報導兩岸三地的民主、法治、自由真相。

因此5月24日,行政院長為什麼在跨部門會議當中、一開始就先肯定《新唐人》亞太臺是言論自由的標竿,從行政院長這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的表態,就可以知道《新唐人》的特殊性。換句話講,今天《新唐人》所報導的兩岸三地的真相,在保護兩岸三地人民知的權利,兩岸三地人民經由知道真相的過程,來保護自己的生命財產和自由安全,而這是其他的台灣傳媒所沒有辦法達到的。同樣地,也因為這樣的特色而成為中共的眼中釘。

對於向華人社會積極傳播真相的全球華人媒體《新唐人》不受中共的威脅、不受利誘,甚至對於那些直接和間接打壓我們的企業,我們鍥而不捨地勸善,跟他們講明我們這個產業,和我們這個媒體的特殊性。這些作為在這次的續約事件當中,我們相信中華民國政府的高層、以及我們所談過的、所交涉過的、中華電信的總經理也好、董事長也好,衛星處的處長、副處長……

主持人:好,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新唐人亞太臺民主自由之爭」,歡迎各位觀眾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或者使用 Skype:RDHD2008,中國大陸有免費電話:400-708-7995,撥通以後再撥 899-116-0297。現在台灣的《新唐人》亞太臺發言人朱婉琪女士,她正在跟我們介紹一些背景,婉琪請您繼續。

朱婉琪:所以我們想說,今天《新唐人》亞太臺已經成為台灣能不能夠堅持給予台灣人民,以及台灣的公司向《新唐人》亞太臺一個言論和新聞自由發聲的平台,所以它成為了一個很典型的新聞指標事件,因為只有對中國大陸傳送它們(中共)封鎖的消息的真相的支持,才能夠顯示台灣真正的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我們現在有幾位觀眾朋友在線上等候多時了,第一位是加州的吳先生,吳先生您好!

加州吳先生:大家好。《新唐人》的續約問題突顯出台灣被中共干擾的嚴重性,通過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台海兩岸目前正上演著新版《水滸傳》,台灣是水泊梁山,馬英九政權要接受招安,歷來表面上實施民主的馬英九為什麼至今沒有表態,沒有行動?給不給《新唐人》續約?對民主自由是真支持、還是假支持?是口頭支持的試金石,我想要是這次沒有簽約成功的話代表投降派宋江?歷史事實證明接受招安的投降派絕沒有好下場,馬英九要小心了。

主持人:謝謝。洛杉磯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有一個問題,既然台灣政府和立法院都已經講了他的那個決議了,那麼下面還是不聽,我想可能他有他的一個原因在,就是因為台灣的將軍當年都要給共產黨做間諜,是因為他的把柄落在人家手裡了,有要脅他的地方。我想這個裡面很可能存在這種東西,因為共產黨的間諜機構確實挺厲害,然後這個人又去大陸,我想可能有被抓住把柄的地方,要不然怎麼能跟政府去唱反調呢?

另外我有一個問題,出現這種停滯不前的情況,那麼台灣那邊,政府和立法院針對下面所屬的一些公司不聽政府的決議,那麼通過政府的機制他們沒有辦法來解決嗎?好,就這樣。

主持人:謝謝洛杉磯王先生,等一下我們會請我們的來賓回答。紐約的鄭先生,鄭先生您好!

鄭先生:各位嘉賓、觀眾好!今天討論這個問題好像說我們在談一個問題,好像說我們作為一個台灣地區獨立的國家和政府也好,要不要給電視台一個話語權、說話權的問題,好像表面看是這個問題,但實際上從事實的要求、事實的觀念上來看待就是說什麼呢?作為台灣這麼一個獨立的政府來講,你要不要給自己一個話語權?要不要給自己一個說話權?不是說你給《新唐人》怎麼個權利,而是說你要不要自己的人民、自己的民眾在這個地方可以有自由發聲的權利。

其實對台灣的民眾來說,是一個自己主權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你被中共掐脖子了,你還敢不敢發聲?你的生存空間被限制了,土地被侵略了,你敢打一打或者怎麼樣。但是你的這個說話權被剝奪了,你要不要悍衛?所以這個對台灣各界政府來講,和各地民眾來講,是一個你們自己的主權要不要悍衛的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紐約鄭先生。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錢先生:主持人您好,兩位教授好!首先,我很喜歡看《新唐人》電視台,我也一直在關心你們這件事情。

主持人:謝謝。

錢先生:因為我覺得你們的電台非常好,《熱點互動》節目我最喜歡,可以說說我心裡以前在大陸不敢說的話,這是一個民主自由的電台。我可以肯定,你們的電台要是在中國放一年的話,共產黨也倒台了,它沒有立足之地了,它沒有欺騙人的權利了。

還有,我想要是這次沒有簽約成功的話,對台灣的民主是一個倒退。這裡面存在著跟共產黨打交道的受惠啊,你看連戰老是往中國大陸跑,他也有道理,肯定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為什麼民主的國家老是往專制的國家跑?專制的國家就是靠這一套來受惠你、欺騙你,所以《新唐人》電視台可能要調查一下他們有沒有這種經濟上受惠什麼的,打壓他們讓他們說不出話的。所以台灣的民主就是看這次怎麼樣,這次成功的話,就是民主的國家;要是不續約的話,台灣的民主在倒退。

主持人:好,謝謝。我們再來接聽一下紐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主持人你好!我跟你們建議一下,叫《新唐人》在台灣打出一個很響亮的標語告訴馬英九,馬英九先生你一定要拿出魄力來,如果中華電信不馬上給我們建立這個電台的話,你就用硬辦法,把這個委員會解散掉,重組!他馬上就怕了。

今天就是共產黨給中華電信很大的利益,你如果要是給《新唐人》電視台,我這些利益都不給你;你把他取消,我這些利益都給你。你一年有幾百萬、幾千萬的合同,怎麼怎麼轉,現在就叫馬英九給他轉。你不給《新唐人》安一個位置,你這個委員會解散,重組!重組就是把這個公司解散掉,重組一個,他就怕了!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聽一下新澤西林太太的電話,林太太您好!

林太太: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想說一下我是台灣來的。我覺得台灣長期以來,就是自從媒體被中資收買之後,台灣人民……因為我是一個媽媽,我覺得台灣的新聞就是讓我很不想看,長期以來不是暴力就是色情,對中共的新聞或是對世界觀的新聞根本就很少報導,只有《新唐人》電視台他可以提供一個比較世界觀,比較國際觀的一個新聞節目。

2009年,我知道《新唐人》電視台有被蓋台,那這件事情我覺得並沒有引起台灣民眾的注意。在台灣的人民我希望能夠珍惜一個這麼好的電視台,應該是全台灣人民都要努來來爭取這樣的電視台,免得台灣這樣的自由環境都會不見了。

主持人:好,非常謝謝新澤西女士。我們請現場評論員還有朱律師來回應一下這幾位觀眾朋友的一些問題。首先先請橫河先生。

橫河:我想回應一下紐約的鄭先生,鄭先生講得其實非常好。從我的角度上,從我的觀點來看的話,這個不是一個台灣新聞自由的問題,這個和歐衛把《新唐人》拿下來是不一樣的。歐衛是一個私人公司,基本上是一個私人的公司,雖然他有一個像這種衛星公司,他當然有很多背景,但不管怎麼說,他只是影響到了他自己,他不會對法國或者是對歐洲整個言論自由造成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共畢竟沒有這麼大的力量在歐洲進行這麼大規模的滲透。

台灣不一樣,台灣現在面臨著一個……台灣自己生存的一個根基,他之所以能夠生存下去,能夠得到大陸很多民眾的認同,是因為他的民主自由,是表明了中國人可以有自己的民主自由。

但是如果說在這時候,如果台灣任何一個地方放棄了,如果作為一個私人的媒體公司他自我約束,這個問題還不是很大,但是他去壓制另外一個台,而壓制的一個是能夠代表台灣民主自由,就是台灣有民主自由、有言論自由、有新聞自由這麼一個台的話,他和很多私人台的自我約束就完全不一樣了。這就表明台灣有沒有這種意願,讓台灣今天能夠在國際上得到大家承認的,就是民主自由的這個旗子要不要讓它倒掉?

一旦《新唐人》把他拿出去以後,這實際上真的不是《新唐人》的問題,如果不讓《新唐人》續約的話,不是《新唐人》的問題,而是台灣將來是不是要對中共的任何要求都言聽計從?是不是對任何要求都要讓步的問題。

主持人:是,這是個很大的問題。竹博士?

竹學葉:剛才紐約的錢先生講,如果說《新唐人》的這種堅持民主自由,報導兩岸三地、國際社會真實情況的媒體,如果在大陸要能夠自由播放的話,如果到大陸去講的話,那麼中共就可能會面臨倒台的危險。

我想且不說是不是這麼回事,我想可能中共也是真的會很擔憂,就是如果《新唐人》要讓大陸民眾自由觀看的話,可能會對它的政權造成一定的威脅。因為真實的情況一旦被中國人都知道的話,那可能中國人就不會囿於長期以來這種被限制的狀態。所以我想從這點上來看,中共它把《新唐人》亞太臺當作眼中釘,它也就是在情理之中。

但是我們知道一個電視台不僅僅是一個電視台自己的事情,剛才橫河先生和觀眾朋友也都提到了這個問題,而且現在我覺得比較悲觀的就是,就像朱女士也講了,在台灣本來是一個所謂自由的地方,現在所有的媒體幾乎只有《新唐人》亞太臺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其它的要麼被中資滲透,要麼有各種原因跟中共那邊有這樣那樣的聯繫。

那麼這樣帶來的危害,其實是台灣島內的危害已經是非常之嚴重了。比如說大陸出現的一些疫情,或出現一些亂象,如果沒有這種自由媒體的報導,台灣民眾實際上也是被蒙在鼓裡,也就是像當年的SARS 病如果再出來以後,台灣人還會再不明就裡的會去旅遊,(把病毒)帶進來,這都是可能的。

所以說表面上看來好像是一個商業電視台,雖然這個電視台是公益的,但實際上看表面就是一個生意了,但是能不能夠把續約達成,實際上關係到的問題極其之嚴重!有時候我跟台灣的朋友就在探討這個問題,台灣有一千多顆導彈架在頭上,中共用軍事的、文化的、各個方面的手段去滲透,而台灣的民眾又把資金投入到大陸,那麼很多人當然是血本無歸啦,當然有些人暫時得到一點好處。

台灣有一個報導我覺得很有見地,它說實際上中共所有這些東西它都是在作戰,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統戰」,要把台灣給赤化過來。

主持人:不管軟的硬的,它都是在作戰。

竹學葉:軟的不行來硬的,硬的不行來軟的。而台灣很多人不知危險,而僅僅是把所有大陸拿過來的東西都當作生意,只要有利可圖就去,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悲的。

就像這次一樣,我看中華電信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都到大陸去簽訂合約,而且要把自己最先進的電腦網絡的技術要和中共那邊去合資,根據以前像谷歌、還有其它一些高技術的企業到中國合作的經驗,往往最後你的技術被人拿走之後,實際上你也就沒有利用價值了,最終我覺得可能是很悲慘的。

主持人:另外一個就是剛剛這裡面談到的一些問題,譬如說在政策面上的問題,那麼我想請兩位來看一下,就是你們感覺到的,當然現在也有很多的臆測,譬如說台灣的政府它對於這個中華電信是有很多官股在裡面,那麼政府也講了他們應該要怎麼樣做怎麼樣做,他們可以不要去做。兩位有什麼樣的看法嗎?

橫河:我覺得是這樣子的,首先,官股原來它就是這個政府的資產,後來就民營化了,一直到2005年以後,這個私營的股份才超過50%,也就是政府股份低於50%,到現在還有至少30%左右。那這樣的話,其實對於任何一個股份公司來說,30%絕對是一個絕對控股的。

那關鍵問題就是在這個運作機制當中,他不是直接聽行政院的,因為他已經私營化了,他不是直接聽行政院的,不是直接聽立法院的。那麼政府可以有一個機制來控制他的,因為他有這麼大的股份,所以他有很多board member(董事會成員),他有各種手段可以來控制他。就是說要啟動這些機制,而把行政院、立法院所做的決定落實下去,那麼這個落實的部門是哪一個部門?這個部門其實就要承擔責任的。

就是說你是政府的一個主管部門,通過各種方式,起碼有一點,叫中華電信拿出證據來,說頻寬不夠不能給《新唐人》,那麼老的中新一號上的規定是不是可以隨便踢掉誰,不轉到中興二號去,你轉到中興二號以後這個帶寬是寬了,還是窄了?頻道是多了,還是少了?這些政府是有權力而且是有這個能力叫他交出來的;如果他交不出來,政府是有各種手段可以做的,就是不能僅僅只有一個決議。就像美國國會,國會有個決議以後,他政府要有個執行部門專門去執行這個決議,把它落實下去,這個落實的部門一定要站出來,要去做。

主持人:對,要對這個事情進行調查。

橫河:對。

竹學葉:我覺得剛才那個紐約的王先生已經點到這個問題了,就是說既然是政府控股的,既然它還有這種電信公司,它是有政策性的任務的,就是說政府國家的意願是要體現出來的,所以說他要是真想實施的話,完全有手段的。

主持人:我們現在請《新唐人》亞太臺的發言人朱婉琪女士,來回應一下我們的觀眾朋友。

朱婉琪:我提幾個重點,第一個就是目前在台灣這個《新唐人》亞太臺續約事件當中,最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台灣挺住《新唐人》,民主自由有保障」,因為《新唐人》的這個事件已經成了台灣自己的公司會不會拿這個商業利益,在政治勢力的威逼利誘之下,來交換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如果今天台灣政府允許他自己管的公司,可以在中共的威逼利誘之下,把台灣的言論跟新聞自由拱手交出去的話,這是國際社會包括台灣和華人社會當中,堅持民主自由的人士絕對沒有辦法允許的一件事情。

我們也看到在台灣各地,除了立法院通過決議,明顯要求中華電信必須要租以中新二號衛星之外,另外在台南市議會,在高雄市議會,還有在基隆的市議會都有議員要根據立法院這個提案,進一步要求中華電信一定要兌現。

剛才有觀眾提到,如果中華電信不依照立法院的決議來做的話,會有什麼後果呢?我們知道中華民國100年的中央總預算案朝野協商的結論,會影響到交通部還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及中華電信的預算問題。換句話講,如果今天交通部他身為中華電信的最大股東,而且官派的董事也都是他派的,他今天還能不聽政府的話,也不聽國會的決議,不跟《新唐人》亞太臺續約的話,那今天立法院可以砍他下一個年度的預算,交通部、NCC以及中華電信(CHT),他們相關的這些預算都會影響到。

我們也看到王院長公開的說明這個決議本身是具有拘束力的,再加上民間,包括《自由時報》、《蘋果日報》等等這些媒體,也包括了《中央社》,廣泛的來報導《新唐人》不續約事件的走向和情況,都不斷的升高對於這個台灣社會事件的關心。

有更多傳媒的學者,不管是台大或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甚至是記者協會,還有遠在國外的有「記者無疆界」(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都紛紛要求馬總統兩件事情,總統必須要做一個清楚的表態。第一就是對於今天中華民國要不要繼續去支持,在中國大陸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還會不會繼續堅持這個事情呢?中華民國政府應該有所表態;如果不表態的話,那美國的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議員也講,認為美國就沒有必要來支持中華民國。

我們也看到「自由之家」這4年來對於中華民國新聞自由評比的指標事件的接連下降,包括2009年《新唐人》亞太臺的蓋台事件,再加上這個續約事件的受阻。「記者無疆界」也在第一時間當中,在5月24日,行政院院會之前,寫信給吳敦義院長,要求中華電信頻寬不足的說法,被強烈質疑,政府應該調查的這個立場,希望中華民國政府千萬不要來壓抑獨立媒體在傳播真相上面的努力。

目前整個態勢上來講,其實在台灣本土也是不分黨派的在支持,目前有四十多位立法委員也簽署支持《新唐人》亞太臺爭取這個具有政府保障的中新二號衛星。我覺得在這邊可以提出兩點,讓大家一起來思考的,就是台灣最近非常熱烈討論的一個事情,在續約事件的角度上。

第一點,中華電信不聽的話,是不是中華電信現在已經不歸中華民國管控了,而是聽對岸的話,與北京的意志給妥協了。一直強力不去遵守這樣的決議決定的話,是不是可以推論中華電信已經不是中華民國的公司了,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司了。難道中華民國政府沒有危機感嗎?中華民國政府難道真的要喪失這個民主的威信嗎?這是第一點觀察。

第二點觀察就是,中華電信還是中華民國的公司,但是因為總統最後還沒有表態,所以中華電信現在按兵不動。那總統又在等誰點頭呢?也會引起各界的質疑,如果行政面跟執行面有相當大的落差,真灼傷的是台灣民眾以及包括能夠收到《新唐人》亞太臺這個衛星訊號的中國大陸的收視人口。所以在這個高度上面,很多傳媒不斷的在報導《新唐人》亞太臺這個續約事件,我想這個事件的高度,已經不能夠用公司與公司之間的一個商業簽約的行為來看。

但是我們怎麼結合國際上對於台灣民主這個燈塔的一個責任,讓他不熄?我們相信國際社會當中的華人,也能夠共同來協助,共同來呼籲,我們今天可以代表《新唐人》亞太臺說一句話: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中新二號衛星上面的4MHZ的頻寬,我們不能夠放棄我們身為一個獨立媒體,對於兩岸三地華人傳播真相的責任。

這個責任不管中華民國政府最後能不能堅持到底,《新唐人》亞太臺會堅持到底,也會讓所有經由《新唐人》的頻道,讓全球《新唐人》的收視戶看到中華民國政府是怎麼樣來對待新唐人,怎麼樣來對待一個獨立媒體,想要以公益和公平正義的角度對華人發聲,卻受到限制、打壓,甚至不明利益和不明勢力的影響,中華民國政府該要怎麼樣做?

我想這個部分的話,政府拖得越久,不只是對《新唐人》亞太臺的傷害,真正受到傷害的是中華民國政府和中華民國人民。這一點的嚴肅性,我們也跟總統府國安會做了一個面對面的表達,我想這個訊息總統是充分的接收到了。

主持人:好,那麼現在還有幾位觀眾朋友,我們再接聽一下,第一位是西雅圖金女士的電話,金女士您好。

金女士:您好。首先我想向《新唐人》亞太臺的所有同仁,向你們表示感謝,因為你們是站在第一線的,能夠表達真正人民心聲的,而且是能夠敢於站出來說話的,說真話傳播民主思想的這樣一個很優秀的標誌。這個不僅是在台灣,在世界各地你們的聲音也喚醒了許多人,有的甚至是共產黨內部的人,都希望能看到你們的電視,聽到你們的聲音,所以我認為你們所做的工作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因為中國共產黨多少年來,他們維持一黨專政的制度,非常明顯的,六四大屠殺以後,他們天天都在撒謊,他們不但是向國內的人民撒謊,他們向世界的人民也撒謊,我們怎麼能夠把這個事實讓人們聽到呢?特別是年輕的一代,他們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六四發生的事,只有通過《新唐人電視台》、《自由亞洲廣播電台》,由法輪功朋友還有一些真正嚮往民主的人士來支持的這樣一個電台,才能表達我們的心聲,才能支持正義。

主持人:好,謝謝金女士。我們再接聽一下台灣魏女士的電話,魏女士您好。

魏女士:謝謝《新唐人》電視台。唯有《新唐人》電視台,才有辦法看到大陸的醜聞,大陸黑暗的地方。台灣的國民黨馬政府怕台灣人民知道真話,怕台灣人知道大陸的事情,怕台灣人懂得怎麼樣來反抗,所以他才把電視台關掉。是馬政府本身,不是中華電信的事情,也不是交通部的事情,交通部是屬於馬政府那個行政院管的,他們是做戲給你們看說他同意。實在不是,實在是馬政府關掉新唐人電視台的,他怕台灣人民知道大陸的醜聞,大陸的共產黨是怎麼樣壞,他們怕台灣人民知道,你們要知道要清楚。我看你們一直說民主,台灣沒有民主了。

主持人:好,謝謝魏女士。我們再接聽一下洛杉磯周先生的電話,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你好。我現在要講的話,前面那個女士也講了,台灣有很多問題,因為我講一句難聽的話,就說這個共產黨和國民黨,差不多一隻是青蛙,一隻癩蛤蟆,差不多一樣。現在因為馬英九他的姊姊、他的妹妹,這個家族裡面的,很多已經到大陸去開學校,也得到利益了,當然是要考慮他的利益問題。

其實在中華電信裡面,國民黨以前的老將軍已經控制裡面的股份了,他現在家族在大陸,他股份所有的利益,他要得到什麼來回報?他當然要受到共產黨的控制,不然他的家族怎麼生存?我只能講到這裡而已。

主持人:謝謝您。我們再接聽一下紐約周先生的電話,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你們好,感謝《新唐人》。我先講一點,以前我看到有一個新聞,就是大陸在給連戰修祖墳的事情,我就在想,它給連戰在修祖墳?包台灣自己的老百姓連房子都拆掉,而給國民黨的高官修祖墳。這個其實就是一種賄賂。我就想這個就麻煩了,因為檯面上這樣做的話,那檯下究竟做了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當然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共產黨非常會收買精英階層,包括在非洲它現在也是在收買精英階層,所以說它這個是新殖民主義。現在對台灣,也是一種新殖民主義,這是第一點。但是你們也不要擔心,它再騙也是掩耳盜鈴,你看香港已經回歸十多年了,現在香港居民對大陸的認同感大概連20%都不到,特別是對大陸的政府,所以說你們不要擔心。

主持人:好,謝謝周先生。那麼請橫河先生回應一下觀眾朋友的問題。

橫河:我想紐約周先生講的很有道理。中共現在在外面是新殖民主義,它走的是上層路線,但是它現在對台灣也走下層路線。比如它把各省的代表團都弄到那個地方去,就跟當年到西藏去一樣,各個省派任務,你這個省要包西藏多少、多少,現在是你這個省要包台灣要買多少,一直去買台灣南部的農產品。這種出現已經不是統戰了,統戰是針對某一個對手,然後把他周圍的人挖過來。

其實現在對中共來說,對台灣現在它沒有考慮對手問題,實際就是吞併問題。用什麼手段去吞併?做生意是第一步,讓大家都有利;然後是媒體;然後像這種很不合理的要求,叫你放棄你的主權,放棄你的自由的這種要求,不是說在商業上給你點甜頭。所以它每一步是有計畫來的,一步一步向前推進,到最關鍵那一步,你一旦退了以後,你就守不住了。

因為台灣在世界上能夠站住腳,是因為世界很多國家儘管跟他沒有外交關係,但是認定他是民主、自由的,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他是和世界大多數國家是一樣的,儘管他只是一個獨立的政權。這個認同感是要靠台灣自己來爭取維持下去。

如果台灣放棄維持這個形象的話,世界各國人民與政府還有什麼理由來支持台灣,沒有任何理由了。人民並不支持台灣獨立或者是兩岸交戰,但人們支持的是在中國人的地區,有這麼一個自由民主的燈塔,有這麼個樣板,你自己放棄了,你沒有辦法叫別人來支持你,這是關鍵。

主持人:在我們節目的尾聲,我想請朱婉琪女士在節目裡再提出你們的呼籲,我們大概有3分鐘時間。

朱婉琪:我們今天非常感謝聽到很多觀眾的支持,台灣挺住《新唐人》,就是台灣新的民主自由的里程碑,我們希望今天收聽到、看到《熱點互動》節目的所有支持我們的觀眾,繼續幫我們寫信給馬政府。

我們以極理性、平和的態度告訴台灣目前在兩岸三地扮演的角色,《新唐人》實現了台灣的國策,《新唐人》也促進了兩岸三地邁向更民主法治的前景,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正義之士站出來,能夠提醒我們的政府。我們相信政府會看到《新唐人》的理性跟平和。

我們也不希望社會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來換取這4MHZ,政府保障的中新二號衛星,因此政府必須要抓出背後的黑手,到底誰拿了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去交換利益。我們也到監察院陳情,監察委員也受理了《新唐人》的申訴,有關今天的交通部,還有NCC沒有徹查頻寬不足的問題。

我們跟中華民國政府講了,6月底之前必須要完成中新二號衛星服務的合約,時間是很緊迫了。我們不灰心,千言萬語,我們希望大家繼續收看《新唐人》,把《新唐人》的真相告訴中華民國政府,告訴你身邊所有的人,我們一定會挺過去的。

主持人:謝謝婉琪,也謝謝各位觀眾朋友的收看。「天助自助者」,中華民國政府這時候應該是拿出魄力的時候,要爭取自己已經有的民主自由成果,如果中華民國政府自己不爭取,沒有人會幫你爭取。好,各位觀眾朋友晚安,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