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4兆社保基金去向撲簌迷離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日前發布2008年省級財政透明度調查顯示,到2008年,全國範圍內社保基金結餘已從2000年的1224億元猛增至1兆 (萬億)4100億元。這麼龐大的資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救命錢,投向何處卻是個謎。

据《法制日报》报道,上海財經大學課題組最近作出的針對2008年省級財政透明度的調查顯示:全國31個省(區、市), 只有河北、新疆、江蘇3個省公開了投資資訊,且信息披露不充分。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社保基金的投资情况,但在課題組連續3年的調查中,各省主動公開的資訊都極少,大部分是應申請而公開的。各省主動公開的資訊很少,大部分都是應申請而公開的,有的省份甚至在年報中公然作假。

以2008年省本級決算報告為基礎所作的113項調查中,有30項考察的正是社會保障基金的透明度。調查範圍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四類基金,包括收支總額到收入、支出、資產以及負債等明細資訊。

結果顯示,四類基金的收入總額、支出總額和餘額的信息,31個省(區、市)都完全公開。但涉及到資產總額、負債總額、期末淨資產以及年度淨資產變動額的資訊,有關基金收入明細、支出明細、資產明細以及負債明細資訊,透明度則較低。

2006年,上海發生的社保大案,震驚了全中國,導致了一批高官落馬。這起由上海市部分政府官員因挪用社會保障基金為私用的案件,並牽扯出其他案件,涉案金额达百亿人民币。涉案人員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市委書記陳良宇、上海市寶山區區長秦裕、上海市社會保障局局長祝均一,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