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螺旋星系 類似銀河系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的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一個螺旋星系,與我們的銀河系(Milky Way)十分類似,堪稱山寨版銀河系。

據南方天文臺網站報導,這個被命名為NGC 6744的星系位在南天的孔雀座(Pavo)方向,距離地球約3,000萬光年遠。它與地球幾乎是正面相對,從地球上可以鳥瞰整個星系的結構。

NGC 6744星系的外型幾乎與我們的銀河系相當,同樣有明顯的旋臂、緊密和稍微延長的核心以及充滿塵埃的盤面。此外,該星系的鄰近區域還有一個被扭曲變形的伴星系NGC 6744A,很類似我們銀河系的麥哲倫星雲(Magellanic Clouds)。

NGC 6744與我們銀河系的差異之一在於大小。銀河系的直徑約為10萬光年,而NGC 6744的直徑則約為銀河系的兩倍。

NGC 6744是最大且距離我們最近的螺旋星系之一。雖然它的亮度相當於600億個太陽,但其光線分散在相當於三分之二個滿月面積的天區中,所以從小望遠鏡中看出去,只能看到比較亮的中心區呈現一團模糊的模樣。

儘管如此,對於業餘天文觀測者而言,NGC 6744仍是南方天空中最美麗的天體之一,可輕易地從眾多背景恆星中分辨出它橢圓的外觀。

NGC 6744充滿塵埃的旋臂是很多星星形成的地方,這使該星系呈現明顯的螺旋狀。

歐洲南方天文臺是最重要的政府間天文組織,接受15個國家的贊助,擁有世界上最富成效的望遠鏡,在智利設有3個世界級的觀測地點。該天文臺致力於最強大地面觀測設施的設計、建造和操作,以協助天文學家獲取最重要的科學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