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組織3D展現 助醫生判讀

【新唐人2011年6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3日電)腸道組織切片可以看到3D圖像了。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副教授湯學成今天表示,利用嶄新的技術,可以讓腸道組織微血管、神經結構現形,還可以用3D方式來呈現,協助醫師判讀。

中央研究院今天舉辦「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頒獎典禮,中研院長翁啟惠參加。

翁啟惠表示,歷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的學者總共200多名,追蹤發現,有80名得到國科會傑出獎,還有其他各種獎項,顯示此獎項有鼓勵年輕學者的作用。

「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人之一的湯學成,進行的是跨領域的研究,以新穎的影像技術,偵察消化道組織結構。以往病理師在判讀腸道切片時,都要切得很薄,才能看得清楚,但又容易不小心破壞組織。

湯學成研究團隊利用「組織染色與透明技術」和「3D顯微鏡技術」的新方法,可以避免腸道組織的破壞與改變,可以清楚的看到腸道組織,包括之前看不到的微血管、神經結構等,還可以用3D方式呈現,協助病理師正確判讀。

湯學成說,此項技術已經通過老鼠實驗,目前正與署立新竹醫院進行人體試驗,也正在申請美國專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