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餐點又見黃瓜 豆芽菜匿跡

【新唐人2011年6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1日專電)一度被懷疑是致命出血性大腸桿菌帶菌源頭的黃瓜,過去幾個星期,幾乎在餐館和蔬果攤消失。昨天衛生當局宣佈,豆芽菜才是問題所在,餐點又出現黃瓜,豆芽菜則匿跡。

柏林一家連鎖中餐館和外賣店China Box的廚師說,原本在炒飯和炒麵以及多種菜色中作為配菜的豆芽菜,餐館已經不用。有的客人點菜時也會特別提出,千萬不要加豆芽菜。

自從5月上旬在北德地區爆發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以來,許多德國消費者視黃瓜、蕃茄和沙拉菜為禁忌,因為衛生單位初步檢測後懷疑是自西班牙進口黃瓜被病菌污染,呼籲民眾不要生食這些蔬菜。

幾個星期以來,不只是自西班牙進口的黃瓜乏人問津,德國本地生產的黃瓜、蕃茄和沙拉菜的銷路都大跌。德國農戶組織估計,種植這些蔬菜的德國農戶在過去一個月蒙受的損失高達6500萬歐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病人已經超過3000人,重病死亡人數超過30。雖然在瑞典、荷蘭、英國、瑞士,甚至美國都發現零星病例,95%的感染通報都是在德國,尤其是北德地區。

一向從歐盟國家進口蔬果的俄羅斯,擔心病菌隨著進口蔬菜進入俄國,從6月1日起禁止歐盟國家蔬菜進口。歐盟為了不要影響對這個每年至少6億歐元的市場的出口,還特別與俄羅斯會商。現在證明黃瓜並非突然爆發的疫情肇因,歐盟蔬菜輸出到俄羅斯應不成問題。

德國衛生單位宣佈,帶菌的污染豆芽菜出自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的一家有機農場,卻還無法斷定到底是發豆芽的種子有病菌,還是工廠的工作人員把病菌帶進豆芽廠的,因為有3名工人也染病。

豆芽菜現在取代黃瓜、蕃茄和沙拉菜,成為禁忌黑名單上的食材。對於德國種植蔬菜的農戶和蔬菜攤販而言,衛生單位宣佈黃瓜、蕃茄和沙拉菜沒有問題,應是好消息。

過去幾個星期,許多蔬菜攤販主動的不供應黃瓜,有些菜攤還掛上標示,說明絕對沒有用液體肥料而是由樹葉和豆類的天然堆肥保證沒有污染。

在柏林週末有機市場擺攤的菜販表示: 衛生當局的宣佈讓消費者比較確定可以放心食用黃瓜、蕃茄和沙拉菜,現在的生意比起前幾個星期的確有起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