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分析為何中國公共場所禁煙難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國衛生部5月1日開始在公共場所實施“禁煙令”,不過實行一個多月下來卻效果不彰,學者指出,缺少禁煙的法律依據和罰責,執法不力以及最重要的原因缺乏道德約束,導致控煙不力。

有關資料顯示,中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遭受二手煙危害的非吸煙人數高達7.4億,每年有120多萬人死於煙草相關的疾病,佔全國死亡人口總數的12%以上。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提出中國控煙不力的原因。

馬懷德:「第一就是目前有關禁煙相關的法律、法規,相關的制度還不夠完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跟禁煙的法律不是一個概念。所以我們一直呼籲從中央到地方都應該有專門的禁煙的立法。」

據報導,煙草煙霧中已知的化學物質超過4000種之多,其中至少有250種有害物質、60多種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提醒,煙草是目前人類面臨的繼戰爭、饑荒、瘟疫、污染之後的第5種威脅。

馬懷德: 「第二個原因還是執法問題,也沒有相應執法的措施或罰款。第三個我想可能更多的還是一個社會輿論氛圍還沒有完全形成,所以很多人以為抽煙是個人自由,沒有道德約束。」

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香煙價格每增長10%,可降低整體捲煙消費數量的4%和青少年吸煙數量的7%。有學者指出,應大幅提高煙草稅和零售價,禁煙令才不會空談。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