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傳奇在台展出 揭開古埃及面紗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今晚在中正紀念堂舉行開幕晚會,為呈現古埃及樣貌,展場內也以3D技術掃描,以1:1比例複製圖特摩斯3世的墓室,讓觀眾有如置身古埃及。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晚間在中正紀念堂舉行開幕晚會,教育部長吳清基、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英國伯頓市長Anthony Noel Spencer等出席。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展品共268件,年代涵蓋近6000年,展品向英國伯頓博物館 (Bolton Museum)、杜漢大學東方文化博物館 (Durham University Oriental Museum)、萊斯特市Jewry Wall Museum商借涵蓋西元前後埃及各時期文物,其中多數來自英國伯頓博物館的埃及文物、也是首創離開英國展出紀錄。

為了呈現古埃及樣貌,展場也以3D技術掃描,1:1比例複製圖特摩斯3世的墓室,連壁畫缺損處都完整重現,讓觀眾有如進入古埃及墓室。

這次來台展出的展品,以「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蒙圖荷泰普二世神殿人型浮雕」、最接近神的皮膚「木乃伊黃金面具」最珍貴。

約在西元前100年至西元前30年期間的「黃金面具」,面具的皮膚經過鍍金,以模仿神祇不朽的金色皮膚,這具面具確定為1名女性所有,死者的眼睛從背面進行鑲嵌,眉毛為藍色,死者配戴著1條帶有橢圓垂飾的串珠項鍊,用意或許是代表1個心型的護身符;另外「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也是難得展出未包覆紗布的木乃伊。

「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12日起至9月23日在中正紀念堂2、3展廳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