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用甲醛 美列致癌物質

【新唐人2011年6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路透電)美國政府昨天將塑膠和其它普遍使用產品中可見的甲醛(formaldehyde),列入已知致癌物清單中,並警告化學物質苯乙烯(styrene)可能會致癌。

科學家在為美國衛生福利部(Department of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撰寫的報告中警告,甲醛暴露量較高的人,罹患鼻咽癌、骨髓性白血病等癌症的風險也較高。

這份「致癌物報告」(Report on Carcinogens)指出:「現有來自人體研究的充足證據顯示,暴露在較高量甲醛下的個人,罹患某些種類的罕見癌症風險會增加。」

甲醛是無色、易燃且氣味濃烈的化學物質,廣泛用於製造合成樹脂。合成樹脂可用於製造家庭用品,例如複合木質產品、紙製品塗膜、塑膠、合成纖維,以及紡織品整理劑等。

甲醛也常被醫學實驗室、太平間,以及包括直髮造型品在內的部分消費者產品,用來當作防腐劑。

由美國「國家毒物學計畫」(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 NTP)提出的這份報告,也將苯乙烯加入人類合理預期致癌物清單中。

苯乙烯是1種合成化學物質,用於製造橡膠、塑膠、隔熱物、玻璃纖維、管子、汽車零組件、食品容器和地毯背襯等產品。

報告指出,一般人會暴露在最大量苯乙烯的情況,是透過吸菸。

產業團體「美國化學委員會」(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 ACC)強烈抨擊這份報告,表示該組織擔心,科學進程可能已遭政治挾持。

ACC的會長兼執行長杜利(Cal Dooley)發表聲明說:「衛生福利部今天發布的報告,對甲醛和苯乙烯做出莫須有的歸類,將讓消費者產生不必要的驚慌。」

美國環保團體「全國資源保護委員會」(National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的沙斯(Jennifer Sass),肯定美國政府發表這份報告,儘管政府面臨她所謂的化學公司阻止發布的壓力。

這份報告也將可在部分植物中發現的馬兜鈴酸(aristolochic acid)列入已知致癌物,並將四氯丹殺真菌劑(fungicide captafol)、部分可被人體吸入的玻璃棉(glass wool fibers)、鈷鎢硬質合金(cobalt-tungsten carbide)、riddelliine,以及鄰位硝基甲苯(o-Nitrotoluene),加入合理預期致癌物的清單中。

不過報告也指出,將這些物質列入清單中,並不意味它們會致癌。報告說,在影響某人是否會罹癌的許多因素中,暴露的總量和時間長短,以及對某種物質的過敏性,也是其中原因。(譯者:中央社陳宜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