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特區政府五癆七傷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訊】今年1月27日晚,我回香港參加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華的追思會,在九龍金馬倫道一間教堂面前排隊等候入場。在上一場結束人群剛出來時,突然見到有一位老者手持手杖從大門踉蹌走出,後面則是一堆記者拿著麥克風追逐,我一時認不出這個人,便問身旁也在排隊、曾經擔任香港民主黨中常委的盧子健,他說:“是孫明揚呀。”我再定睛一看,果然是他。這位為人圓滑的官員,被稱為“拆彈專家”,1997年我離開香港時,他是局長級了,現在卻還是局長級,只是轉戰到了教育局長了。我之所以認不出他

,不但是老得那樣快,而且整個人都萎縮了,甚者用上手杖,他的年紀可比我小好幾歲啊。

到4月底,傳出孫明揚親口承認,醫生去年底發現其腎臟功能衰退,需要不定期在家進行俗稱腹膜透析治療。但他堅稱“我不是有病”,並誓言會完成餘下14個月任期。原來他如此“頑強”,不把病當病,就是不肯退休。今年年初,傳出他要做小腸氣手術,原來是假的,真正的情況嚴重得多,實際上已經是腎衰竭。但是特區政府還幫他說話,認為只是小病。

有病高官一籮筐 低調保密中國化

然而有病的高官,不止他一個。3月19日,有報導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患上初期腸癌,要在瑪麗醫院接受手術。到21日,港府終證實她動手術的消息,並指手術順利,劉太正在康復中,但是並沒有公布劉太患上甚麼病,及進行了何種手術。4月6日港府新聞處發出新聞稿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在當日上午於沙田威爾斯醫院接受一項預防性手術
,手術順利,並正在康復中,但也沒有說明他是什麼病,可是要休息10天。

4月7日,則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接受“通波仔”手術(即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在皮膚作一小切口,將帶有球囊擴張器的導管插入腿或手部的動脈送至狹窄的冠狀動脈進行擴張,使心肌的供血得到改善)。林瑞麟由原先低調入院,安排8日就“極速”上班,到7日下午傳媒得悉事件後,他就高調透過電話交代病情,強調身體狀況無大問題云云。林局長今
年才55歲,他的職務使他長期與北京打交道,其忠誠表現甚獲北京欣賞,不過輿論也常對他冷嘲熱諷,但是不會影響他成為下屆政務司司長的熱門人選。

4月8日,劉吳慧蘭提出辭職,結束她35年的公務員生涯,這時才明白她的病是第3期結腸癌。因此在孫明揚再度爆出被隱瞞的病情後,人們更不滿特區政府為何一直要隱瞞這些問責官員的病情?雖然好事者大談特區政府的風水有問題,然而真正的問題是,從總體上看,特區政府的確內在有病。因為對照九七後不久,律政司梁愛詩與環境食物局局長任關佩英得癌症治療,都有昭告天下。現在的“保密”、“低調”,顯然是這些年來“中國化”的結果,高官的疾病是“黨和國家機密”,不必向人民負責。

肉體生病 行為亂紀 香港政局 五癆七傷

這些內在的病,不但反映到肉體上的病,還出現在他們的“違法亂紀”上。近來香港樓價瘋狂漲價,不論地產商,還是民間,利用各種手段“寸土必爭”。今年4月26日,申訴專員公署炮轟政府“放生”新界丁屋違規僭建(意指將建築物改裝,或在其外加蓋建附加物,有違建築物法例,甚至危害原先建築力學平衡)。

新界(指1899年被英國政府租借99年的新界地區,有別於割讓給英國的香港島與九龍半島)丁屋政策指的是英國統治以來給新界原住民男丁建屋的某些特權,北京決定收回香港主權後,首先表示延續這些特權,使新界鄉紳成為香港最親共的利益集團。申訴專員的指控,引發新界鄉紳的反擊,在幾乎是鄉議局終身主席劉皇發領導下,成立“保鄉衛族”委員會,揚言不惜流血保衛他們的僭建物。

在爭執中,一些在新界居住的親共議員被揭露他們也有僭建建築,使風波擴大;但是風波的進一步擴展,卻是特區官員也有僭建物。第一個被揭發的是環境局副局長潘潔居住在大埔的“豪華村屋”,5月18日被明報揭有僭建部分。六四時她是明報記者在天安門廣場採訪,她是2008年5月特區政府開設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兩層政治任命職位的24個人之一。她倒是有錯即改,問題更大的,還是那位孫明揚!

孫明揚被揭發5年前擔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期間,身為打擊僭建物的最高級官員,自己在跑馬地的寓所卻有僭建物,並被下屬的屋宇署發出“警告通知”,要求他拆掉僭建,但孫明揚5年來都沒有拆除,屋宇署亦僅是“釘契”(被註明在契約上,會影響日後的買賣)了事,沒採取進一步行動。這個老油條的回答是自己“不敏感……未有以身作則……做得不夠
好”;看來他仍然“不夠敏感”,因此有議員與輿論譴責孫明揚知法犯法、誠信有問題,要求他公開道歉甚至辭職。

僭建風波還沒有結束,特區政府又爆出“葛輝風波”。5月27日,立法會公開前資訊科技總監葛輝13頁控訴文件,揭發政府政治干預上網學習計劃招標的醜聞,除涉及商務經濟發展局常秘謝曼怡外,更爆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商務經濟發展局前局長劉吳惠蘭,都曾要求將計劃交由有親共政黨民建聯背景的互聯網專業協會負責。葛輝更引述謝曼怡指,這是來自“比
財政司司長更高層”的指令,矛頭直指特首曾蔭權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這個風波剛開始,問題性質與涉及層級,比僭建更加嚴重。

此外,離開2012年新特首的產生越來越近,除了原先有意競逐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與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外,新殺出現任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范太更把2003年導致五十萬人遊行與特首董建華下台的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再次提到日程上,那是把北京再次捲進目前已經五癆七傷、很不穩定的香港政局了。

──轉自《看雜誌》 第89期 2011.6.9~2011.6.22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