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警告 中國企業風險高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訊】(中央社紐約9日路透電)美國主管機關今天忙不迭警告投資人,透過反向收購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環繞許多風險。但在連串帳目醜聞爆發後,這樣的警告似乎來得太晚,當局介入也太少。

外界憂心中資企業股價高估之際,許多券商已經打預防針,限制投資人以獲利融資購買中企股票。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今天表示,投資人應檢視企業申報資料,尤其要注意毋須向主管機關申報財務的企業,不過許多投資人已經受到傷害。

那斯達克證交所昨天採取行動,加強公司上市規範提案,目標鎖定合併空殼公司而上市的企業。SEC計畫要求這類國外公司提供額外財務資訊,強調必須以英文撰寫,得在本季結束前的6個月內申報。

SEC已經在廣泛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及外國企業的假帳情事,不過有些人批評SEC介入太晚。

這些醜聞造成美國投資人擔心中國經濟成長的神話,也日漸憂心上市的中國公司,其中不乏紐約證交所和那斯達克知名企業。

紐約Greylock資產管理公司的新興市場資深經理梅迪拉塔(A.J. Mediratta)說,SEC等機關「還在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這些憂慮或許已經開始在中國產生影響。如中國國營媒體昨天報導,南寧八菱科技放棄股票正式上市(IPO),是20年來中國證券交易市場上首見。

華爾街日報(WSJ)昨天也報導,即將卸任的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Martin Wheatley),也警告投資人切勿倉促投資中國企業,他形容中國是投資界的「新網路泡沫」。(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