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人症基因尋獲 治禿頭有望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科學家已找到會讓全身長滿毛髮的「狼人」基因,他們說,可能因這項發現找出治療禿頭的方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種稱為先天性遺傳多毛症(hyper-trichosis)或狼人症候群(werewolf syndrome)的罕見疾病,會讓患者的臉部與上半身長滿濃厚毛髮,科學家已追查到這種疾病的基因缺陷。

科學家說,他們或許能使用藥物,在人們身上引發類似基因突變,刺激禿頭部位長出毛髮。但這些科學家也強調,要解決禿頭問題還要花好多年。

他們還不知道該如何只讓禿頭部位長出毛髮,而不會引發全身長出過多毛髮。

狼人症候群是非常罕見疾病,過去300年來只有50個有紀錄的案例。

其中1人是11歲泰國女孩素帕達拉(Supatra Sasuphan),她今年3月在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World Records)上被列為全球毛髮最多小孩。

有狼人症候群的男性,臉上會全部長滿毛髮,包括眼瞼在內,上半身也是。

女性通常只有在局部部位會長出毛髮,但素帕達拉的臉上幾乎全都是毛髮。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California)的科學家與北京的研究人員合作,在都有這種疾病的墨西哥與中國家庭中,發現了這個基因。狼人症候群在醫學界稱為先天性全身多毛症(CGH)。

南加州大學遺傳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Genetic Medicine)的巴特爾(Pragna Patel)教授說,有些基因似乎已經「開啟」了,可能會引發過多毛髮生長。

未來,科學家將可使用藥物來「開啟」基因,觸發毛髮生長。(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