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愛滋病毒治癒 全球首例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中央社舊金山5日美聯電)聯合國表示,30年前發現愛滋病毒HIV以來,已奪走3000萬條性命,且持續以每天感染7000人的速度在全球傳播。

關於這個病毒的好消息不多。也許這就是為什麼1個被科學家稱為「柏林患者」的男子的故事,會在HIV宣導團體中引起這麼多迴響。

布朗(Timothy Ray Brown)2007年在德國柏林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時,患有白血病和HIV。捐贈者為1個對HIV有免疫力的男子。

科學家表示,約1%的白種人對HIV有免疫力。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舊金山分部,這個特徵也許是從幾世紀前就對瘟疫免疫的先祖,一代一代遺傳下來。但布朗的故事告訴我們,來源或許是對類天花疾病免疫的人。

布朗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後,出現讓數十名科學家大感意外的結果:他的HIV消失了。

布朗的醫師修特(Gero Huetter)說:「他的病毒沒有再生,也沒有服用任何藥物。他現在也許再也不會有任何HIV的問題。」

布朗現居舊金山灣區(Bay Area),術後僅出現輕微的神經系統障礙。

儘管布朗的例子引人注目,但科學家指出,骨髓移植有致命風險,且布朗的治療手法不適用於全球3330萬名HIV患者。30年共同發現HIV者的李威(Jay Levy)博士說,這項發現有助於鼓勵「治療研究」,研究幾年前未曾想過的可能性。(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