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2011再震撼 全球各族裔主流尋根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大紀元記者辛菲綜合報導)自2010年12月17日於美國德州達拉斯市拉開序幕,神韻藝術團以三個藝術團、三個樂團,在北美洲、歐洲、大洋洲及亞洲在內的近百個城市巡迴演出近300場,其中在澳大利亞悉尼著名的帝苑劇場演出16場。純善純美的藝術給西方主流人士帶來持續的心靈震撼和精神啟迪,中華五千年神傳文明在各族裔觀眾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人們從中找尋到文化的根脈與生命的根源。

神韻藝術團於2006年成立以來的五次全球巡迴演出,每一年都有一套精彩的全新節目。神韻藝術團將於6月23~26日重返紐約林肯中心進行五場演出,屆時將為觀眾帶來一套特別的經典節目專場。這次演出將把神韻2011年度及以往的經典節目重組,再次呈現給觀眾。

神韻藝術團2011年度全球巡迴演出,吸引了王室貴胄、名門望族、商界大亨、豪門巨富,以及在各個藝術門類舉足輕重的世界頂級藝術家、達官顯要、不同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等眾多主流社會人士,其中不乏身份顯赫、位高權重的高階層人士,這些品味頗高、行事低調的觀眾對神韻演出心悅誠服、滿懷感恩,傾盡讚譽,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並主動向親友大力推薦:所見之最、物超所值、一生必看、不容錯過……


2011年1月16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的第十場也是壓軸場演出爆滿。(攝影:戴兵)


隨著口耳相傳的效應發酵,神韻已成為主流社會欣賞高雅藝術、回歸傳統的時尚活動,也成為啟迪人們久遠記憶、找尋生命的意義、擁有美好未來的希望。有藝術家表示:「這台演出正在拯救急劇沉淪的人類,正在解救我們所有人的命運和未來,正在展示神佛帶給人類的終極希望」;「這些演員就是神的使者,他們給我們帶來了明確的信息,而且是非常緊急的信息」;「把人和神的聯繫建立起來了」;「演出正將我一步一步帶到一個新世界,一個充滿靈性和神聖事物的世界」;「看到了2012的希望」……

神韻獲得各族裔觀眾的深刻理解和深切共鳴,西方名流喜見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並從中找到自己民族文化的根、普世的價值理念。主流人群這一社會支柱也在帶動著整個社會的「神韻熱」。越來越多的華人也加入了主流的行列,堂堂正正地到劇院觀看神韻。這令數十年來毀壞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共政權極度恐懼,中共對美國、韓國、新西蘭、歐洲等地的政要、劇院的威逼利誘被公開曝光,對海外華人恐嚇的陰謀屢遭破產,反助神韻演出更加火爆。

如今神韻在全球各地已經擁有了一批忠實的「粉絲」、「追星族」。歐洲第一個「神韻之友」俱樂部經一年多的準備於今年初在瑞典正式註冊成立,該俱樂部主席由集著名演員、導演、電影公司老闆於一身、在藝術界頗具影響力的蘇維‧騰斯頓擔任。在神韻演出之後的貴賓會上,騰斯頓女士對在場名流們說:「我連續三年觀看了神韻在瑞典的演出。我為神韻用高超的藝術形式為人類光明未來所做的努力而感動。真是了不起的壯舉和使命。他們周遊全世界,告訴人們不可錯過的信息。」

神韻藝術團致力於恢復與弘揚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而這一優秀文化在當今的中國大陸卻瀕臨滅絕。騰斯頓女士對此表示:「有人顯然對如此善良的文化感到懼怕。就像當年,有人很害怕耶穌,所以把他釘在十字架上。為甚麼?因為他善良。歷史是在重複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善良沒有力量。善良是不能被控的,善良不會被放棄。」

2011年2月23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美國費城的最後一場演出圓滿落幕。(攝影:愛德華)

綜合性的舞台藝術 精彩絕倫令人震撼

神韻在許多世界頂級劇院上演,吸引了各個門類的世界級藝術家,這些見多識廣、具有極高藝術造詣與鑑賞力的藝術家們也不禁被神韻打動,對神韻演出的舞蹈、音樂、歌曲、服飾、色彩、天幕、燈光等各個方面傾盡讚譽之辭。很多周遊世界、閱劇無數的藝術行家們也都發出孩童般的驚喜、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他們表示,神韻整體完美無瑕,給他們帶來全新的震撼與啟示,每個方面都在歸正人類的藝術與生活。不少觀眾表示,用人間最美的語言也無法盡頌神韻之美妙。

著名音樂劇《貓》的編舞、英國頂級舞蹈動作設計師、英國戲劇舞台上的傳奇人物吉莉安‧萊尼(GillianLynne)對神韻讚不絕口:「太精采了、太美了!」「令人炫目」、「演員的水平很高,表演太出色了,整體效果實在是賞心悅目。我真的很喜歡他們!」

曾連續三次榮獲加拿大最高音樂獎朱諾獎的加拿大著名鄉村歌手喬治‧福克斯讚歎:「一切都是完美無缺的」;曾榮獲雙子星最佳表演獎等大獎的加拿大著名歌唱演員兼歌詞、曲作家勞拉‧史密斯表示,她被徹底征服了:「完全陶醉其中!」曾獲許多國際大獎的加拿大著名小提琴家樂爾‧宇尼讚歎:「完美」、「內涵很豐富」;加拿大著名藝術家、加拿大勳章獲得者爾斯‧派斯特(CharlesPachter)表示:「晚會賦予精神內涵」、「整體合作非常好」、「演出發出的能量好極了」;加拿大著名演員、導演兼作家安‧勒多諾讚歎「非同凡響的傑作」。

曾獲2004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著名澳洲演員凱特‧布蘭切特(CateBlanchett)表示:「令人震撼」、「精湛並美麗」、「非凡的體驗」;澳洲著名三棲演員吉娜維‧莫伊讚歎:「精美、絕倫、太出色了!」澳洲著名音樂家兼指揮何伍德(DouglasHeywood)表示:「這真是一場令人炫目的演出,從顏色到舞姿,還有故事情景的貫穿,以及歷史的展現,很生動很鮮活;還有我非常喜歡天幕的設計,緊扣主題……整體的表現方式很不尋常。」

瑞典最成功的長笛演奏家古尼拉‧馮‧巴表示:「這真是很迷人,就像走進了另一個世界。」;世界著名長笛演奏家GinkaOrtega表示,神韻傳遞了永恆的希望的信息,神韻傳遞的信息是今天這個忙忙碌碌、機械化了的時代所有的人都需要的。兩次艾美獎得主、美國知名歌曲作家格洛麗亞‧思科列夫表示:「演出的整體質量非常好」、「你可以在演出中同時欣賞到各種藝術天賦」。

曾獲七項奧斯卡大獎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的原作者,澳洲著名小說家、劇作家湯瑪斯‧肯寧利(ThomasMichaelKeneally)雖然曾有多次在中國旅行的經歷,但他覺得,最美的還是這次的精神之旅:「我非常喜歡不同朝代的舞蹈,還有關於佛家的舞蹈。」

美國著名歌星RachaelCain表示:「非常精彩!非常美麗!這是一台具有超級綜合性的舞台藝術演出:舞蹈、歌曲、音樂,還有天幕中的美妙的景觀,舞蹈中的服飾、道具等,所有的元素綜合起來,給人帶來超凡絕倫的美感,令人震撼。」她說:「我強烈的感受到希望的信息,從各個節目、所有方面,我都感受到向上的、希望的信息,這非常重要。如果人們敬順天意,就會獲得希望的信息和未來的美好。」


獲得2004年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著名澳洲演員凱特‧布蘭切特(CateBlanchett)讚歎神韻演出「令人震撼」。布蘭切特是澳洲和好萊塢著名的女演員,演技廣受好評,曾5度被提名奧斯卡金像獎。她在2004年的《TheAviator》(飛行家)電影中飾演KatharineHepburn,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她分別在1998年的電影《Elizabeth》(依麗莎白)和2007年的續集《Elizabeth:TheGoldenAge》飾演伊麗莎白一世,卓越演技贏得兩次奧斯卡提名。她飾演過的角色,形象都很鮮明,如伊麗莎白女王、《魔戒》中的精靈女王凱蘭崔爾。她也是第83屆奧斯卡頒獎者。(GettyImages)

整體配合完美默契 每位演員都是台柱子

神韻在世界各地贏得無數美譽,很多觀眾讚歎神韻演出陣容強大,整體配合天衣無縫,神韻藝術家們具有傑出的默契合作精神,散發著超凡的整體能量。

英國知名演員海倫‧科特瑞爾和瑪格‧如比表示,一般舞台上有一、兩個演員是「台柱子」,她們就把一台戲撐起來了,但神韻每位演員都是台柱子,這讓她們感到非常驚喜。

瑞典著名女演員雷娜‧漢森觀察到神韻藝術家們相互配合得天衣無縫的無私敬業精神,她說:「演出的獨一無二之處還在於演員們配合得那麼整齊,舞台上所有的演員都共同努力,沒有人在觀眾面前刻意表現自己、顯示自己,去吸引觀眾對自己的注意力。這完全是舉世無雙的。」「通過相互地無私合作,每個人都能追求到他的自由,追求到他嚮往的祥和安寧。」

美國孟菲斯佳能劇院經理PierreLandaiche表示:「特別讓我感動的是:舞蹈演員的團體合作精神。在我們這裡的西方演出中,只有一名主角,大家都想爭當主角、突出自我。從神韻的舞蹈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互相禮讓、相互扶持,是一種無私的心態,都把自己當作整體的一部份,把自己奉獻給整體,沒有突出自己的心理,但是,每位演員都是主角,星光燦爛。」

加拿大約克大學舞蹈系教授、前加拿大約克大學舞蹈系主席諾瑪‧蘇‧菲沙-斯提特(NormaSueFisher-Stitt)表示:「他們的舞蹈煥發著能量,我也能推斷出他們演出前的排練是非常地用功。」「(神韻的舞蹈)技藝高超,整體配合非常完美,在所有的節目中都體現了這一點。」

畢業於世界著名的朱麗亞音樂學院的資深作曲家DennisHolly表示:「舞蹈美麗非凡,這些舞蹈演員非常傑出,他們不僅僅每個人都是傑出的舞蹈家,而且非常具有配合、合作的精神,他們跳得太整齊了,這麼多舞蹈家在舞台上整齊的像一個人,令人驚歎。中國舞的團隊精神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雖然他們每個人都不突出個人,但是每位演員卻都是傑出的舞蹈家,在我們眼裡看,每位演員都是主角,他們都像主角一樣星光四射,引人矚目。」

全世界的文化 人類文明的根

神韻凝結著五千年文明古國的精神風采與獨具匠心的創造構思,推動著輝煌燦爛的中國傳統文化走向世界時尚的殿堂,獲得全球各地主流社會人士的深刻理解與深切共鳴,博得他們的感佩與信服。不少觀眾表示,神韻演出展現的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也是全世界的文化瑰寶、人類文明的根,展現了普世價值、人類共同的精神。中華神傳文化跟世界各民族的文明有著緊密的關係,各族裔人士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民族文明的根源、人類最深層的東西,看到了中國乃至世界從傳統中找到未來出路的希望與契機。有觀眾說:「神韻藝術之輝煌如燈塔照亮世界」、「神韻不但成了中華文化的代言,而且也成了世界文化的代言人」……

加拿大國會議員BernardPatry與夫人表示,神韻是涵蓋所有民族和所有文化的演出。

舊金山著名音樂家HermanEberitzsch表示,五千年的文化用藝術的形式濃縮於舞台之上,展現的是人類所應該共同擁有的精神。「演出告訴人們的不僅僅是藝術,而且告訴了人們生命的本質、人應該何去何從。」

國際著名作曲家馬克‧巴肯(MarkBarkan)表示:神韻所傳遞的精神內涵是「宇宙的真理和人間的普世價值觀」、「所有民族和各種文化背景的人的共同理念」、「帶有超越世俗的巨大能量」。

美國著名歌劇女高音歌唱家瑪格麗特‧皮亞薩(MargueritePiazza)表示:「這台演出給我們展現了悠久、燦爛的中國歷史和文化,展示了人類文明的精華、核心價值,這些都是普世的藝術價值、傳統價值,給我們帶來很多很多正面的信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重要信息,這些完美的藝術表現形式及其內涵是我們都能夠理解的,令所有人受益,我感到非常親切,感到精神昇華。」

美國著名雕塑家約瑟夫‧浩恩(JosephHorn)表示:「從這台演出中,我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麗和高尚,也看到人類文明的根,中華神傳文化跟世界各民族的文明有著緊密的關係,我相信所有民族的人們都可以從這台演出中找到自己民族文明的根源、藝術和生活的真諦。」

加拿大城市規劃師CarolinDrabik表示:「在世界各地有各種不同的文化,這些文化都有各自的獨特之處,但同時這些文化之中也都有共同的地方。…… 今天在晚會的舞蹈裡面我找到線索,領悟到這些文明的來源和共同之處。在《眾王隨主下世》那個舞蹈裡面,告訴我們,眾神隨創世主來到地球,開創了地球上不同的文明,這就是各個文明的來源和共同之處。」

衛恩‧福克斯是新澤西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資深董事和行政主管,同時兼任新澤西理工學院的商學院教授,他曾擔任AT&T和華爾街投資著名投資銀行美林證券的高級副總裁。福克斯先生表示:神韻超越了種族和文化的界限,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變成一家人,中國文化是全世界所有人的精神家園。

美國一家教育機構總裁及專業作家埃勒爾‧克雷格‧薩(ErrolCraigSull)長期為CNN、ABC和華爾街時報做教育顧問。他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不但成了中華文化的代言,而且也成了世界文化的代言人。」


美國著名雕塑家約瑟夫‧浩恩(JosephHorn)表示:「從這台演出中,我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美麗和高尚,也看到人類文明的根,中華神傳文化跟世界各民族的文明有著緊密的關係,我相信所有民族的人們都可以從這台演出中找到自己民族文明的根源、藝術和生活的真諦。」(攝影:木玉鑫)

各族裔觀眾感覺親 「曾經做過中國人」

歸去來兮,似曾相識。悠久而燦爛的中華神傳文化在舞台上層層展現、熠熠生輝,既有藝術形式上的精益求精,又有內涵外延上的豐富深化,令西方名流在震撼之時也感覺親切,中華傳統文化非常親切的沁入他們的內心深處,令他們有一種震撼肺腑的感動,彷彿走進久遠的歷史中。不少觀眾感受到與中國的前緣,自稱「曾經做過中國人」。

世界最大的信用卡公司信息管理中心的技術主管史迪夫‧博弈克(SteveBueker)表示:「這是人類最美好的文化,這是人最美好的存在方式!」「我感到,中國文化就是我自己的文化,我自己的根,我相信:「所有人都來源一個地方,然後分佈到世界不同的地方,我覺得我曾經是中國人。」

美國華府Claddagh愛爾蘭舞協會主任艾麗絲‧巴特勒-雪特(AliceButler-Short)表示,對東方文化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我想我前世一定是一個中國人。」她說:「神韻是針對所有人的……傳遞一個關於你生命內在的本質和力量的精神層面的信息。」

美國底特律攝影師珍娜‧倫道夫再度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我前世一定是個中國人,我太喜歡中國的偉大的文明。」

美國德州政府官員麥克爾‧博合瑞英爾表示:「我覺得我是其中的一部份。從演出中我看到曾經的自己,我想我曾經做過中國人,因為感到和中國曾經有過深深的緣分……我看神韻時有一種很強烈的親近感,我覺得我和中國傳統文化有很深的聯繫。」

目前從事舞蹈藝術指導的前芭蕾舞、民族舞的舞蹈演員RhodaMarshall在紐約觀看神韻後表示:「這台演出令我震撼!把我帶回久遠的年代,我曾經做過中國人,也許在那更遠之前,我也是從天上來的。」「這台演出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理,告訴我們曾經的過去、現實,以及未來,開啟我心中久遠的記憶。」

韓國大邱佛教大學法學科教授李東洙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我們心靈的故鄉就是中國文化。」

看到一個新的中國中華民族精神依然屹立

悠悠青史,重現光明,中國五千年的神傳文化沒有消逝,歷經數十年浩劫終於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全新而亮麗的光芒,自古被譽為「神州」的真正的中國、神韻展現的中國傳統文化,如石破天驚,令西方名流大開眼界,也讓海外華人因從新體味純正傳統根脈而升起自信。觀眾從神韻中看到輝煌的中國傳統文化與「真實的中國」、「新的中國」、一個值得敬仰的偉大的民族,他們在為當今中國流失了傳統文化感到遺憾之時,也為神韻恢復並弘揚了中國傳統文化感到振奮,他們讚譽神韻藝術家們是真正摯愛中國和中國傳統文化的人。

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精彩,所有的節目都非常精彩,表演得非常完美。由此我們看到,雖然經歷了(中共)六十年的鎮壓與暴虐,真正的中華文化沒有被遺忘,中華民族的精神依然屹立,這點非常重要。」

瑞典國會議員安童‧阿貝魯表示,神韻演出超凡脫俗,精彩紛呈,「我看到了在中國被丟失了的五千年傳統文化。」

英國著名政治家、曾在撒切爾夫人任首相期間先後擔任工商業大臣、能源大臣和交通大臣的帕金森勳爵(LordParkinson)盛讚神韻:「演出絕對是太美了。不僅非常優雅,還充滿了活力,讓我們感受到非常強烈的能量。」「讓我們看到一個新的中國」。

瑞典著名演員兼導演馬丁‧符氏特姆表示:「神韻在舞台上展現了從神佛開創中華民族,接下來五千年不同文化時期的產生,直至現今被執政者壓制,而人們在尋求根,尋求傳統文化和信仰……這真是中華文化的慶典!晚會包涵了非常宏大的信息。」

馳名國際的愛爾蘭電視製片人和導演、愛爾蘭著名史詩歌舞劇《大河之舞》製作人約翰‧麥克科甘(JohnMcColgan)表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大的規模的中國演出,這個演出反映了五千年中華文化,你在這個演出中可以感受到情感,表演的故事,多來自中國古代文化,很有內涵,使我深受吸引,我喜歡極了!」

瑞典家喻戶曉的著名歌唱家、曾在2010年瑞典繼位公主的教堂婚禮上為公主獻唱的比雍‧檜福斯表示:「中國擁有極其古老的文化,我很高興看到這種古老的文化、理念還在當今以某種形式存在,我覺得真的很好。」


英國著名政治家帕金森勳爵(LordParkinson)和夫人盛讚神韻演出讓他們看到一個新的中國。帕金森勳爵曾在撒切爾夫人任首相期間先後擔任工商業大臣、能源大臣和交通大臣。他也在世界貿易組織和歐洲聯盟擔任重要職務。(攝影:文華)

真正的傳統 主流人士輕鬆理解、崇尚、共鳴

神韻飽含著真誠善意、蘊涵了深刻的精神內涵,真正展現了人類傳統的、正統的藝術和文化,令崇尚傳統的西方主流社會人士能夠輕鬆的理解,他們為神韻高雅的藝術和傳統的精神所傾倒、崇尚與共鳴,有的觀眾情不自禁地起立鼓掌、雙手舉過頭頂歡呼,還有觀眾用佛家文化中的「雙手合十」表達感激與敬意。

著名中國人權活動家魏京生在美國華府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神韻藝術團所表現的不僅是傳統文化,也是主流文化,而且採用了西方社會能夠接受的表達方式,非常好。他說:「今晚來看演出的都是美國中上階層人物,他們都能看懂,都能理解節目的內容而被感動。所以神韻的這種表達方式非常好,作用很大。」「我在觀看演出時注意到身邊很多西人觀眾,每個節目之後都不停地鼓掌,看得出他們並不是出於禮貌鼓掌,而是確實是看懂了節目、明白了其涵義,也接受了節目的內容才鼓掌。」

著名的派拉蒙唱片公司創始人布萊恩‧布魯德林(BrianBruderlin)讚歎神韻:「突破了表演藝術形式,而達到一個新的藝術境界」,他並說:「我注意到劇院滿是觀眾,而每個人都在鼓掌──顯然每個人都喜歡這場晚會。」

世界頂級大提琴家克里絲汀‧瓦列芙斯卡(ChristineWalevska)今年再度觀看神韻後表示:「包括我在內的西方觀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欣賞和熱愛,令我更加感受到神韻演出所展現出的普世價值,以及超越世俗的神聖的美與內涵,正因為神韻具有這樣傳統的、超凡的藝術美感和精神價值,才能超越種族、文化、年齡、行業等各種因素,而獲得全世界的喜愛與共鳴。」

美國富國銀行資深副總裁麥克卡畢先生和夫人表示:「我們都是很崇尚傳統的,這台演出就是真正傳統、古典的演出,具有豐富深邃的內涵,而藝術表現形式深入淺出,至簡至易,讓我們能夠很輕鬆地看懂。」

美國著名音樂家、音樂製作公司總裁RobertDrake表示:「這台具有精神內涵且深入淺出的真正的傳統演出,能夠充分而輕鬆地博得主流社會人士的深刻理解與深切共鳴。」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副總裁瑪麗莎‧皮爾表示,演出具有精神啟迪性,讓她看到中國人的精神,讓她對這種精神肅然起敬,她說:「中國人的精神,給人帶來一種希望的感受。他們繼承傳統,並且把這些通過綜合的藝術形式表現出來,我真的非常喜歡。」

世界上最著名的當代舞團瑪莎葛蘭姆舞蹈團(MarthaGraham)前主要舞蹈演員、資深編舞、現任紐約舞蹈及相關藝術教育學院藝術總監的 ElizabethBernardPettit表示:「我從這些美麗傑出的演員身上看到了他們背後的老師的偉大非凡!神韻總導演太偉大了!偉大非凡!智慧超凡!」她說:「傳統對於藝術和生活都非常重要,這台演出是正統藝術的經典,她用生生不息的鮮活亮麗啟迪生命的意義,她用高超的技藝、崇高的精神、高貴的心靈,昭示著在人類文明中偉大而深遠的影響。」


美國摩根大通銀行副總裁瑪麗莎‧皮爾表示,演出具有精神啟迪性,讓她看到中國人的精神,讓她對這種精神肅然起敬,她說:「中國人的精神,給人帶來一種希望的感受。他們繼承傳統,並且把這些通過綜合的藝術形式表現出來,我真的非常喜歡。」(攝影:余雋)

「世界第一」「天下第一團」「最好的演出」

很多西方名流、華人觀眾由衷地讚歎,神韻演出精彩絕倫,無與倫比,是他們所見之最,是一生必看:「最好的」、「最美的」、「世界第一」、「絕世無雙」、「絕無僅有」、「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舞蹈團體都比不上的」……

「太驚奇了,這真的是天下第一團!」中華國際貿易協會兩岸經貿交流委員會常務委員、國際獅子會台灣300G2區現任會長范姜群清如是說。剛從中國大陸移民新西蘭四個月的資深中醫師陳先生(化名)表示:「無論是音樂還是演員的專業素質,神韻都是世界第一,真是太好了!」

加拿大著名慈善家和藝術鑑賞家芭芭拉‧普爾(Barbara Poole)讚歎神韻「絕世無雙」「美到極致」。與普爾同來的MaryKay化妝品公司地區主管汪恩‧格蘭梅托維奇表示:「神韻的歌唱家世界第一,神韻的舞蹈演員世界第一;他們居於九天絕頂之處,睥睨天下!我們何其榮幸,得賞神韻!」她急切地想告訴任何一個來看神韻的人:「你們將看到的是人世間最輝煌壯觀的舞蹈、服裝、編舞、音樂,那種輝煌壯觀將震撼你們身心與靈魂的最深處!」

美國國會議員丹‧伯頓(Dan Burton)激動的表示:「以前我在世界各地看過各種不同的演出,可是這場演出是我至今看過的最好、最棒的演出。全世界的人都應該來看神韻。」他說:「就好像一位天神從天而降製作出了這麼一場完美的演出。真的沒有比這再好的了,太棒了!每個人都應該來看。」

加拿大勳章獲得者—加拿大著名醫生Alje Vennema表示:「非常美,舞蹈演員們都訓練有素,我認為他們的表演是最好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前數學教授奧伯赫‧戴諾(Aubert Daigneault)表示:「神韻是全世界最好的演出,是通往天堂之路,我嚮往去天堂。」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經濟學教授安東尼‧托馬斯說:「這是我們看過的最好的演出!」

澳洲前花樣溜冰冠軍、世界排名第十二的Patricia Massina表示:「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好的演出,令人振奮。」英國頂級設計師那茜德‧夏利亞特表示:「這是我所見過的最棒的演出。」澳洲紐省上議員大衛‧克拉克(David Clarke)表示:「這是我看過的最好的演出」。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薩利斯特‧赫姆(Celes teHolm)在去年坐著輪椅到紐約無線電城看過神韻後,今年陪伴她坐在林肯中心最好座位上觀看神韻的只有一根普通的手杖。赫姆表示:「神韻的藝術價值令人驚歎,非常柔美,令我完全敬佩。我不認為我們國家有任何藝術形式可以和神韻相比,我不認為我們國家有任何藝術形式可以賽過神韻,他們(神韻)是個奇蹟。」

美國國會議員丹‧伯頓(Dan Burton)(左)觀看神韻演出後激動的表示:「以前我在世界各地看過各種不同的演出,可是這場演出是我至今看過的最好、最棒的演出。全世界的人都應該來看神韻。」他說:「就好像一位天神從天而降製作出了這麼一場完美的演出。真的沒有比這再好的了,太棒了!每個人都應該來看。」(大紀元)


觀眾感動落淚「聽到了慈悲的召喚」

神韻引領觀眾穿越時空,盡享中土神韻,體味人生真諦,很多觀眾被神韻感動落淚,有著被淨化和重生般的震撼。不少觀眾表示:從頭至尾都在哭」;「從看第一個節目開始就流著眼淚」……

比利時最負盛名的貴族米歇爾‧德‧利涅親王表示,在看神韻演出的過程中,他感動得落淚,「我被整個的演出所感動,舞蹈非常有感染力,特別打動我……我覺得今天晚上看到的節目非常、非常、非常高質量。而且她表達了美與和平的內涵……」

加拿大蒙城知名藝術家、雕塑家伊麗莎白‧肯尼迪(Elizabeth Kennedy)表示,神韻傳達了普世價值,是「精神層面的,展現天堂的美好,真的很感人」。她被演出中舞劇感動落淚。她說:「神佛為那些被迫害的堅持信仰的善良人治癒傷痛,神來了,將他們接引至天國世界,非常感人。」

在美國空軍藍天高手樂隊擔任多年打擊樂手的傑拉德‧塞繆拉(Gerard Semola)表示:「整個演出我都在流淚。演員、服裝、舞姿都很感人、衝擊著你的心靈—這是正與邪的較量!天堂、仙女的展現,受迫害的人們得到一個英雄(式)的拯救,最後善良戰勝了邪惡。非常感人!」

來自北京的華人女中音歌唱家楊女士含淚說:「我慶幸自己來了!看了神韻,我真的是激動地哭了,我看到了把藝術當生命追求的這種精神,她喚醒了我的夢。」「這是真正的中國傳統的文化和藝術,非常優美,非常真實。神韻把我們丟失的傳統撿回來了,我真的非常感動,很激動。」「從神韻藝術家們的演出中,我感受到了他們對傳統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堅守,我感受到了他們內心的美好、善良與平和。」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法學博士韋唐仕(Thomas Weyrauch)表示:「節目不斷的衝擊我的情感,我要時刻地克制我自己,但我最終還是無法完全控制,我流淚了。」

墨西哥成功的投資家安格森先生表示:「我喜愛那些歌,我因為那些歌詞流淚,那意義太深遠了。」美國德州眾議員埃爾瑪‧艾倫(Alma Allen)說:「歌曲太感人了,歌唱家用傑出的嗓音詮釋歌曲的內涵,他們唱得非常好,歌曲的內涵深厚,飽含善意,觸動我的靈魂,我聽到了慈悲的召喚,我感動得落淚。」


比利時最負盛名的貴族米歇爾‧德‧利涅親王表示,他被神韻演出感動落淚。(圖片由新唐人提供)

物超所值「無價之寶」

很多觀眾表示,神韻演出的門票價格不菲,但物超所值,因為相比於神韻宏大的規模、精湛的演出、頂級的製作、投入的高昂成本、以及給觀眾帶來的不可估量的身心益處、對人類文明的深遠影響,票價真的很便宜。以這樣的票價能看到這樣壯觀的演出,獲得如此美好的藝術和精神享受,倍覺幸福與感恩。

美國斯波坎醫生斯蒂文‧克瑞格(Stephen Craig)讚歎神韻晚會的藝術、文化與精神內涵,並稱讚晚會是「無價之寶」。

傑奎琳‧愛麗本德(Jackie Axilbund)是美國費城著名的曼恩表演藝術中心和費城名流聚居的利頓豪斯廣場藝術中心的董事,她觀看神韻演出後說:「票價不菲,但是,每一分鐘都物超所值!」

美國佛州一家鋼結構建築公司經理托羅先生(Nacho Toro)表示,說:「我的天啊!我全身都沸騰了,這兩個小時我一直渾身發熱,太美妙了!太棒了!奇妙無比,我一生中還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演出。完美無瑕。」托羅表示,神韻的票價絕對物超所值。「每一分鐘都值這個價錢。太美了!」

美國阿肯色州政府高層官員理查德‧巴特勒表示:「我們通常只花幾十元錢看一場演出,今天我花了雙倍的錢買票看神韻,但是觀看神韻後,我感到:這台演出絕對物超所值,每一分鐘都值這個價錢。」他說:「這是一台宏大的演出。僅僅服裝這一項,就值這個票價。我難以想像,這麼多的服裝是如此製作出來的,在這麼大規模的全球巡迴演出中,這麼多的服飾是如何運輸的,所有的一切都令人驚歎,難以置信。」「從今晚觀看神韻之後,我開始崇尚和感激中國文化。」

美國休斯頓文化藝術博物館執行總裁Reginald Adams表示:「這台演出絕對物超所值,我很慶幸我坐在最好的位置,更能體味演出的精彩,美好的感受更強烈。看最好的演出,就要坐最好的位置。」

在紐約無線電城等劇院從事燈光等舞台製作並參與演出運作的羅伯特表示:「這是一台非常昂貴的演出,製作成本和藝術價值都非常高!僅從服飾這一項,就蔚為大觀,成本相當高!」他說:「我真想到後台去看看到底有多少服裝,我想一定是成箱成箱的,非常多,而且非常昂貴。僅服裝這一項,就應當值回票價了。」

口耳相傳「一生必看」主流美談名士結伴

未看已聞好,一看更奇妙。神韻佳譽口耳相傳,已成為主流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美談,觀眾如獲至寶,不容親朋好友錯過。觀看神韻演出成為主流社交圈的時尚活動,不少名流結伴而來,在各地神韻演出的現場,在中場休息和演出結束後的貴賓招待會,新朋舊友歡聚暢談,神韻的觀眾自發的成為一個個活傳媒,他們交相傳遞著心中的喜愛與崇敬,將神韻的美好向更大範圍輻射。不少觀眾表示,通過不同渠道聽聞神韻演出的消息,或是經親友推薦而來,觀看後他們將向更多人大力推薦:這是一場必須要看的演出,不容錯過……

世界著名的釜山女性合唱團30多名成員齊觀神韻;韓國大邱Dae Seo信協(銀行)CEO崔永勳帶12名職員觀賞神韻;美國駐韓軍隊官員數十人觀看了神韻在大邱的演出;美國特種部隊官兵結伴觀賞神韻在北卡的演出。德國一家著名連鎖珠寶店法蘭克福經理匹若茨‧卡耶哈米特邀請了65位商界朋友一起來觀看神韻演出。LYCATEL移動手機電話公司的執行總監之一珀瑞密‧賽萬賽密與60位員工和家屬在倫敦觀看神韻演出。美國費城一家管理數億資金的金融公司的54位員工一起觀看神韻表演。紐約州地產大亨卡爾‧巴拉迪諾帶著35個家人和朋友觀看神韻演出。美國阿肯色州擁有電台和電視的老闆、畫家約翰‧德海姆邀約近20位名流一起觀賞神韻……

曾獲頒柏林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熊獎、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等大獎的韓國電影界巨擘、導演林權澤(ImKwon-taek)盛讚神韻演出是「一定至少要看一次的演出」。他讚歎神韻在短短的演出時間內,「展現了神的殊勝、力量以及神的偉大」。

瑞典司法大臣比亞緹斯‧阿斯克表示:「看了神韻的演出,人們會感到非常高興,眼前一片光明。」她說:「我會告訴其他人有關這個出色的演出。我希望下次神韻藝術團再來斯德哥爾摩時,人們得抓住這個機會。」

奧地利最著名的舞蹈教授托馬斯‧捨費爾-埃爾邁爾(Prof.ThomsSchafer-Elmayer)表示:「這場演出一定不能錯過」;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俱樂部主席英格伯迪‧西路格表示:「我絕對會向其他人推薦」。

國際著名歌劇演唱家亞歷山德爾‧瑪克表示:「神韻傳達美好的信息,是一場必看的演出。」瑞典著名作家、藝術家英格‧珀塞紐斯‧比查拉表示:「我想把神韻告訴所有我遇到的人,她(神韻)實在是太值得看了。」

瑞典皇家歌劇院院長、瑞典著名女中音、著名的瓦格納歌劇節歌劇演員布爾吉特‧斯文登讚歎神韻:「這是一場非常棒的演出,是一場不同凡響的演出,是我們在瑞典從來沒有看到過的演出,絕對的,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神韻!」

美國首府肯尼迪藝術中心董事會成員蘭德爾‧洛伊連續三年觀看神韻演出,是神韻的忠實粉絲。他說,他不但自己每年來觀看神韻,還告訴他的許許多多朋友都來看神韻演出。洛伊先生說,他買了一些一樓座位的票,饋贈給朋友和有商業往來的客戶。

夏威夷知名演員泰迪‧衛爾史(Teddy Wells)看完神韻演出後馬上在其網站首頁發佈的短訊:「剛從布萊斯代爾音樂中心欣賞完神韻演出,太精彩了。這是一部必看的演出!強烈推薦!」

韓國知名媒體人、大邱MBC廣播電台音樂節目資深主持人與製作人李大熙是神韻的熱誠粉絲,自去年觀看神韻演出後多次向親友推薦說:這是一場不光是以絢麗美好打動人的演出,神韻能在人們內心中留下悠長不絕的餘韻和持久不息的馨香,能讓人回過頭來反思自己是誰和生命的意義。

擁有27年調音經驗、且獲得國際認證資格的留日鋼琴調音師林武湖在台灣看完神韻後,回家立即發出300多封電子郵件,向他的藝文界朋友熱烈介紹,告訴他們「一定要看神韻!」

奧地利最著名舞蹈教授托馬斯‧捨費爾-埃爾邁爾(Prof. Thoms Schafer-Elmayer)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這場演出一定不能錯過。」(elmayer.at)

北美:票價檔次高 很多觀眾說:非常值得!

神韻藝術團在美國和加拿大近50城市演出超過150場,吸引了主流社會的各界人士,高價票座席最為熱賣,身份顯赫的主流社會人士眾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世界頂級藝術殿堂—紐約林肯中心、芝加哥歌劇院皆連續進行了長達兩週的十場演出,吸引了眾多著名的藝術家、金融界名流、國際大公司中高層管理階層的精英等。演出中場休息時,不少衣著考究、氣質高雅的觀眾在劇院大廳的酒吧暢談、交友,彼此分享著觀看演出後的喜悅。隨著口耳相傳的效應發酵,神韻演出形成了越到後面場次名流入場越多的獨特現象,在紐約等城市最後出現全場爆滿、一票難求的盛況。

在神韻藝術團抵達加拿大之前,加拿大總督、總理、部長及各級政府要員再次為神韻發來賀信與表彰,讚揚神韻演出對加國多元文化及全世界所做出的貢獻。在加拿大的渥太華、漢密爾頓、蒙特利爾等城市,持續爆滿、滿場,現場氣氛熱烈,來自政界、藝術界的社會名流眾多。據漢密爾頓演出主辦方介紹,今年的特點是高價票很走俏,最高價位的票都先賣完。

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經理傑奎琳‧慕尼表示:「從這兩天我所知道的情況,神韻演出的上座率很好,觀眾很喜歡,現場氣氛熱烈。」「當前的經濟蕭條對演出團體衝擊很大,很多演出團體縮減規模和場次,神韻這樣大的演出規模很罕見。」林肯中心資深工作人員瓦爾特‧努瑞那表示:「跟其它演出相比,神韻演出的票價屬於最高檔次,奇特的是,觀眾們出來時很多人都說:非常值得!觀眾都很高興,而且很滿足,得到了極大的享受。」「不少人跟我說:從未看過這麼好的演出。還有很多人問我,神韻甚麼時候再來演,我要帶更多人來看。」

芝加哥歌劇院負責演出事務的經理查爾斯‧尤曼斯表示:「很多認識我的觀眾都激動地跟我說:非常好!太精彩了!我們不僅獲得藝術的超級享受,而且獲得很多重要的信息,感悟到了傳統與道德的內涵,我們要向其他人大力推薦。所有的反饋都是正面的,100%正面的,而且大家都在傳播神韻演出的消息。神韻演出口耳相傳的效應非凡。」芝加哥歌劇院主管酒吧及餐廳的經理Jose Lopez也說:「到酒吧來的觀眾都是主流人群,大多數都是上流社會人士,他們都在表達自己看演出後的激動之情,普遍的感受是『驚喜』、『震撼』,他們還普遍表示要向朋友大力推薦。」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DC,神韻連演七場,來自美國白宮、國務院、國防部、司法部、教育部、能源部等聯邦行政官員、國會議員、外交使節,以及名門望族、藝術界、金融界等社交名流雲集肯尼迪藝術中心,其中包括內閣部長、副部長、助理部長、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國防部眾多上將級將軍、高級指揮官、各軍種部長、助理部長、美國消費安全署署長、美國聯邦貿易署署長、前國防部長、前國會議員、參議員、前任駐外大使、國務院前副國務卿、前白宮副部長、幕僚長,白宮總統高級顧問等等。不少人表示:神韻藝術太震撼!終於看到了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有些將軍在看完神韻後特別緻函神韻主辦方表示感謝。

美國聯邦教育部長阿尼‧鄧肯表示:「這真是一場美好的演出。」奧巴馬總統任命的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局局長、海軍中將瑞金娜‧本杰明率部屬觀看神韻後表示,被神韻演出所展示的多元民族文化所震撼,很認同神韻傳遞的信息。美國國務院一位助理部長表示:神韻展現的不僅僅是博大的中國古文化,這是人類文化的瑰寶,至高境界。美國聯邦政府國防部的高級軍官馬克說:「我們原來對中國並不是很瞭解,中共的那些東西並不是中國的文化,相反還掠奪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科恩表示,曾去過中國,「但像神韻這樣的演出還從未見過」;曾任福特總統時期的白宮第一夫人的新聞秘書長的希拉‧維登費爾德說:「神韻含有巨大而深刻的信息,這非常重要!」美國國務院官員湯姆‧伯吉斯表示:「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美好的演出。」


奧地利最著名舞蹈教授托馬斯‧捨費爾-埃爾邁爾(Prof. Thoms Schafer-Elmayer)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這場演出一定不能錯過。」(elmayer.at)


美國聯邦教育部長阿尼‧鄧肯攜妻子、兒女一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歌劇院2011年1月30日下午的演出。(攝影: 潘美玲)


奧巴馬總統任命的美國政府公共衛生局局長、海軍中將瑞金娜‧本杰明 (攝影: John Yu)


歐洲:「挑剔的」觀眾反響熱烈 劇院拒絕中共威逼利誘

自 2月26日至5月8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先後在德國、意大利、奧地利、法國、捷克、愛爾蘭、比利時、英國、荷蘭、瑞士、瑞典、斯洛伐克共12個國家、17個城市上演了52場精彩演出,吸引了內閣大臣、王室貴族、國會議員、外交使節、頂級藝術家、金融界大亨等主流社會的各界人士,包括德國教育和科研部長沙萬教授,英國肯特郡麥克親王夫人、主格蘭切斯特勳爵、國會議員克里斯托弗‧蘇安山-泰勒,瑞典國會議員、瑞典知名音樂家魯蘭德‧余特布勒特,瑞典保守黨國會議員以及文化委員會的成員阿內瑪麗,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夫人瑪珂麗達‧巴羅佐,倫敦傳媒發行業巨頭象徵集團公司總裁邁克爾‧布朗,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芭蕾舞俱樂部主席英格伯迪‧西路格等身份顯赫的觀眾。

演出現場觀眾沸騰,許多歐洲觀眾一反特有的矜持與傲慢,打破了自己以前欣賞演出的習慣,演出過程中不斷鼓掌歡呼,並傾盡最美的詞語讚美神韻。在某些城市,演出結束時,全體觀眾站在原地,持續鼓掌,熱切的凝視著大幕,直到掌聲把大幕敲開了5~6次之多。

英國著名芭蕾舞教師、前著名芭蕾舞演員麗塔‧赫琛伯格(Rita Hochenberg)表示:「我是個很挑剔的人,但今天我非常高興地說,神韻棒極了!非常非常好!我愛上神韻了,真的愛上了!」「這些都太美了,這是我一輩子從來沒見過的。」「我會向我認識的每個人推薦神韻!」

維也納文化雜誌《純文化》編輯部負責人施塔德鮑爾 (OliverH.Stadlbauer)表示:「我親身聽到、看到了觀眾的反應。維也納人的藝術品味很高。他們注重高品質、高水準,看重唱歌、音樂等質量和表現力。但是今晚的反饋絕對熱烈,可以說,(神韻)的水平確實非常高。」

世界級的資深調查記者、2004年紐約太陽報評選的最佳圖書《失去新中國》的作者葛特曼先生(Ethan Gutmann)表示:「倫敦的觀眾是很挑剔的,他們甚麼都看過。但是今天觀眾反應很正面,全場氣氛很熱烈。」「神韻已經是誰想擋也擋不住的了。」

據悉,中共大使館曾找到斯洛伐克文化部長和神韻贊助商等,以「支持神韻就會影響與中國交往」為由進行威脅。中共大使館還多次派人到劇院提條件:只要劇院拒絕神韻,中共大使館將免費為劇院提供一系列大陸演出團隊。不過,在幾位國會議員的大力支持下,劇院最後只選擇了神韻。劇院經理表示,「2008年神韻在這裡演出,獲得滿場的成功,從那時起,我們就知道神韻是最好的。」

斯洛伐克國會議員Peter Osusky表示:「五次謝幕、(觀眾)起立鼓掌,既是對藝術團的欣賞和感激,同時,也是對神韻藝術團復興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支持。我相信,這是相當一批觀眾的心聲。」「今天的演出,既是純念的加持,我相信也是上帝的關照,使吾國從犯罪、謀殺、紅色集權的操控中得以新生。果如是,則神韻所高擎之火炬更將光焰萬丈。」
德國教育和科研部長沙万教授,贊歎神韻演員的技術完美無缺,特別是天幕和別具一格的色彩運用。(Getty Images)


台灣:連續爆滿 震撼台港國際菁英、大陸華人

自 3月12日至4月21日,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在台灣的八個城市上演44場演出,達到幾乎場場爆滿的驚人票房成績,累計現場約5萬6千名觀眾,不僅成為今年度台灣擁有最高觀眾票房的單一藝術演出,也創下台灣藝文界的「神韻奇蹟」。就在台灣與亞洲觀眾的熱烈支持與要求下,神韻主辦單位最後決定特別加演三場,以饗觀眾熱情,搶票熱潮再創三場大爆滿,為今年神韻在台灣的巡迴演出,劃下圓滿的高潮句點。

「不去看真的會後悔!」「一生至少要看一次!」…… 多位主流菁英如此向朋友們熱烈推薦。神韻的頂級口碑也進一步擴散至台灣周邊的亞洲各國,不少來自香港、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各界主流菁英,也特別組團搭機飛來台灣,形成一股「亞洲神韻熱」,幾乎在台灣各地場次都可見到從海外遠道前來的觀眾。

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神韻的舞蹈具有撫慰心靈、安慰疲累靈魂的作用,「舞蹈表演很傑出」,而且「真的是有傳達神韻的感覺,也在內心有一個無比喜悅的感覺。」前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激動地說:「我從來都沒看過這麼偉大的演出!」「我都很感動地流淚了!」

大陸知名二胡演奏家蕭白鏞讚賞表示:「從沒有看過這麼好的演出!」台灣全國舞蹈大賽的三冠王李偉豪非常推崇神韻舞蹈演員,「舞蹈演員的技巧好的沒話說!台上的演員很多是比賽的常勝軍,都是很有名的舞蹈演員啊!」

「這齣戲演到了我們的心裏了!」從大陸來的劉先生,看完神韻後,眼眶濕潤、難掩心中激動情緒,他表示:「很感動!很感動!心裏有說不出的感觸,每個節目都很喜歡,希望有一天神韻能夠在中國演出!」化名「蓮子」的大陸觀光客表示:「比起平常(在大陸)看光碟,在現場看到神韻更是震撼!那種感覺很難去形容。內心深處的那種轟動、共鳴的感覺,這個東西真的很難說,沒有深入人心,不會有這種感動。」

「我非常喜愛今晚的表演!」知名的美國鋼琴家艾力克‧奧森(Eric Olsen)並大力讚賞神韻藝術團樂團的精采演奏,「音樂非常棒,中西樂器的合奏堪稱神乎其技!」

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神韻的舞蹈具有撫慰心靈、安慰疲累靈魂的作用,「舞蹈表演很傑出」,而且「真的是有傳達神韻的感覺,也在內心有一個無比喜悅的感覺。 」(攝影:梁淑菁)

韓國:各界組團觀看 中共干擾反助宣傳

神韻全球巡迴演出獲得西方主流社會各界名流盛讚,中共在恐懼之下不擇手段的對西方議員、劇院等施壓干擾,卻被一次又一次的公開曝光。神韻藝術團今年在韓國幾個城市的演出,中共向劇院和當地市政府的施壓干擾破產,韓國主流媒體紛紛曝光、民眾齊聲譴責中共惡行,韓國的神韻演出獲得空前成功,爆滿頻傳。而中共干擾神韻演出的醜聞再次成為韓國各界的笑柄。

韓國釜山市政府和劇場方受到中共駐韓領館多方施壓,神韻演出一度受阻。韓國釜山地方法院在今年1月 19日演出前最後一刻做出正義判決,演出如期進行。中共對神韻的干擾反助神韻在韓國風靡。釜山每場演出都有不少因為中共施壓風波而慕名前來欣賞的民眾。經常到各地欣賞表演的韓國闊太太李海珠說,看到釜山日報上刊登了神韻被中共干擾的新聞,1月17日得知判決結果後,特意上網訂票。

釜山大學哲學系教授崔佑源表示:「終於以神的勝利獲得戲劇性的結局,終於成功演出,所以更具歷史性的意義,讓人非常振奮!」他說,神韻給世界所有的人,打開了人類共同攜手走向極高信息那個世界的大門。

一直在背後干擾神韻演出的中共駐釜山領事館副總領事金燕光等人,在干擾釜山演出未遂後氣急敗壞,於20日竄至大邱市市廳要求中止神韻在大邱的演出。大邱市政府職員嚴肅地警告他:「你們每年搞這些動作,以後別做了,你們走吧!」自討沒趣的金燕光又威脅稱:「如果演出的話,會出大事。」大邱市廳職員義正詞嚴地說:「如果中止演出,會出更大事。」

中領館也曾要求高陽市Aram Nuri Aram歌劇院取消對神韻演出的租館協約,但遭劇場方一口回絕。劇場方表示:「中國大使館沒有資格要求中斷演出,也無任何應該取消演出的理由」。

神韻在大邱的演出創下六場連環熱爆效應,最後一場一票難求,觀眾的掌聲持續五分鐘之久。神韻頂級的藝術演出在韓國藝術界口耳相傳,去年神韻是舞蹈界的必修課,今年越來越多的政要、名流、藝術團體組團、結伴慕名觀賞。

韓國最熱門的作家之一、韓首位暢銷百萬作家、前國會議員金洪信表示:「雄渾莊嚴、如夢如幻」,「那豈是凡人能做出來的動作啊?」「既給人帶來快樂又留有回味,而且會帶給你戰勝苦難後的喜悅。」他最受觸動的節目是舞蹈《我們的故事》:「為信仰、想修煉是人的本性,連本性都被剝奪並遭受迫害了,但在節目中最終得到了仙女的幫助,歷史最終會證明誰正誰邪的。所以往往受到迫害的,歷史最後都會給予公正的評價。耶穌和釋迦牟尼佛都曾在人間受到過迫害,可是那些真相不都在後來大白於天下了嗎?觀看演出真的很高興。」

韓國最熱門的作家之一、韓首位暢銷百萬作家、前國會議員金洪信讚歎神韻演出「雄渾莊嚴、如夢如幻」,「那豈是凡人能做出來的動作啊?」(攝影:金國煥)


新西蘭議員曝光中共干擾 香港神韻主辦方勝訴

神韻藝術團今年2月3日至5日在新西蘭奧克蘭演出前,中共駐新西蘭奧克蘭領事館總領事廖菊華赤裸裸地給當地20名議員寫信,詆譭神韻,並以命令的口吻要求議員們「遠離這一活動」。

中領館這種赤裸裸干涉西方民選議員的行徑最先於2月1日被新西蘭奧克蘭市議會議員凱西(Cathy Casey)博士公開曝光。凱西博士對此事表示憤慨,並向大奧克蘭市議會議長提出書面投訴,要求他向奧克蘭外交法庭庭長正式提出此事。她說:「我真的很痛恨被中國外交官這樣威脅,這是下流的行為。它散發著政治干預的惡臭。」

隨後更多新西蘭政要站出來公開揭露中共使館或中共外圍特務組織發給他們的恐嚇信。至少十多位議員也證實收到了相同信件,議員們普遍對中領館的行為嗤之以鼻,大奧克蘭市議員議員麥克爾‧溝迪(Michael Goudie)說:「我當時就把它扔進了垃圾桶。」

新西蘭資深國會議員、綠黨人權發言人凱斯‧洛克(Keith Locke)也給媒體曝光了中共外圍組織給新西蘭國會議員的信,內容與中共大使館的恐嚇信大體相似。洛克表示:「中國政府試圖以這種方式向新西蘭政治家施加壓力,實在令人反感」。

此事迅速受到當地多家主流媒體曝光後,反使得滿城廣傳神韻。不少民眾看過報導後,專程到劇場觀看演出。劇場工作人員表示,中共的干擾反倒為神韻演出做了免費廣告。新西蘭著名人權律師凱瑞‧高爾(Kerry Gore)認為,中共竭盡全力打壓神韻演出,從另一方面也恰恰印證了神韻真正是在弘揚中國文化。

在新西蘭的事件發生後,關於香港入境處拒簽美國神韻藝術團六名團員的司法覆核案,香港高等法院3月9日正式判決撤銷入境處的拒簽決定。香港神韻晚會主辦方感謝香港及海內外各界人士的正義支持,也讚賞香港法庭這次能不受干擾作出正確的判決,同時敦促港府改過從善,彌補所造成的損失,今後排除中共操控,從各方面促成神韻藝術團順利來港演出,使香港及港人能有美好的未來。

在神韻受阻案主辦方勝訴後,香港多個團體、大陸民眾以國際社會紛紛表示歡迎,認為是人權界的一個重大勝利。他們並期盼港府能夠尊重法庭的判決,讓香港成為一個自由社會,而不是聽命中共任意踐踏人權,令香港蒙羞。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第一時間找到判詞,詳細閱讀後高興地說:「這個案件是一個重要的勝利」。香港人權監察主席莊耀光聽到神韻勝訴也非常高興,認為法庭的判決很公道,對於日後限制入境處濫權有正面作用。

新西蘭奧克蘭市議會議員凱西(Cathy Casey)博士公開曝光中共「命令信」。她表示憤慨,並向大奧克蘭市議會議長提出書面投訴,要求他向奧克蘭外交法庭庭長正式提出此事。凱西博士說:「我真的很痛恨被中國外交官這樣威脅,這是下流的行為。它散發著政治干預的惡臭。」 (網絡圖片)

中國大陸藝術界「偷學」「學不了」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今年從大陸派出30餘人到澳洲看神韻「偷師學藝」,他們分期分批地從澳洲墨爾本跟隨神韻到堪培拉,人員包括導演、音響師、舞蹈演員等,但最後他們得出結論:「學不了」。

據不同渠道反饋的消息,幾年來有大陸的藝術家特意到海外觀看神韻演出並從中學習。其中也包括一些有特殊身份的「藝術家」,他們帶著「任務」到海外觀看神韻演出,並需要回去完成模仿製作同樣水平和規模演出的「任務」,但這些懷著特殊「任務」的人在觀看神韻後,震撼之餘,都向上面匯報說「做不來!」

神韻今年在紐約演出時,華人觀眾中就有這樣一個看起來頗有藝術氣質、但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華人女士。她表示,剛從國內來,專程來看神韻。她說:「我是搞藝術的,來學習的」,並稱讚神韻演出「很好,很不一般」。當被詢問更多觀感時,這位女士表示:「對不起,我不方便講太多,就是來學習的。」她並默認這個「學習」是「任務」。

中國浙江大學畢業的王恆庚是數學博士,來到澳洲一個多月的他觀看神韻後表示:「大陸是搞不出來這種演出的,別看大陸有那麼多搞藝術的人。在海外的華人辦的神韻秀,是很了不起的。」

華裔藝術家胡先生表示:「如此感人的大型海外舞蹈演出,沒有其他任何的團隊可以做到,包括中國大陸的演員團體。」

西藏著名作曲家瑪交巴塔表示:「中國大陸有好的音樂家,但是這種音樂他們演奏不出來,要達到神韻藝術團的境界和水平,是不可能的。」

神奇能量「通透全身」「調理身體」

「整個現場充滿光輝的能量!」;「我覺得有一個非常正向的能量在改變。這種能量可以感動我,也可以感動每個人心中的善。」……全球各地不少觀眾從神韻演出中感受到神奇、超凡、溫暖的能量,有人感受到自己被包覆在能量當中,有人感受到能量從頭底進入向身下流動、彷彿灌頂一樣貫通每個細胞,還有人看見觀眾身上都被灑滿白色的奇妙能量,很多觀眾在觀看演出時原來身體的病痛減輕或不治而癒。「看神韻身體好了」,「感受到喜悅和幸福」……神韻淨化身心的神奇口碑在各地廣傳。

瑞士建築師讓說:「看到一種純潔的東西,看到年輕的女子們放射著光芒,帶著神韻的高雅,年輕的男子們非常剛健勻稱,他們在向全場發散著能量,他們給予的東西在成百倍地擴大著,您知道,就像一顆種子可以獲得成百倍的果實,神是這樣做事的。」

台灣的一名中年女性觀眾原本因腿傷而不良於行,在朋友攙扶下走入會場,但在看完演出後,病痛卻不翼而飛、恢復行走能力,她相當驚喜地走出劇院,隔天再度購票入場。

從事媒體業多年的成功旅美華人岑先生表示,他在今年1月25日(週二)觀看神韻演出後,困擾他十多年的腰疼病不治而癒。「1999年10月,我摔了一跤,從此留下腰痛的後遺症。每遇到下雪天,清理自家門前的積雪時,我的腰就又酸又疼。鏟雪時,一會兒就得停下來休息。星期四早晨清理五六寸的積雪,連續鏟雪一小時二十分鐘,腰部沒有絲毫痛感。」岑先生連稱:「太神奇了!」他說,他又為自己的親人和僱員訂好了星期四晚觀看神韻演出的門票。

韓國大邱一位經營名牌店的女士連續三年觀看神韻演出。她透露,有朋友的丈夫看完神韻後,身體奇蹟般的變好,那位先生今年再來看大邱首場演出後發現,之前動完手術的地方有特別的感覺,「好像有人幫忙調理身體」,讓他們倍感神奇。這位女士表示,相信神韻會給人帶來福氣。

「神韻演出充滿能量,磁場很強。」台灣永泰興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簡福隆表示,自己觀賞演出時經歷一個特別又神奇的過程,「這裡面磁場很強,本來我身上有一點酸痛,看了差不多20分鐘後,就不痛了!」

台灣IBM軟體工程部門工程師陳良斌驚喜地表示,觀賞神韻演出時,忽然感到一股自上而下的熱流能量通透全身,「很震撼,就是整場節目會有一股熱流通過的感覺,很舒服,但也有點麻麻的,有時也會有令人為之一振的感覺。」

「大幕一開,整個人頭皮發麻,好像有電流通過身體,一種刺刺的感覺。」旗下有數個舞蹈團、並在全台地教舞超過30年的「廖寶月舞蹈藝術中心」負責人暨藝術總監廖寶月表示:「無法用言語說出那種感覺,總之就是全身為之一震,一股電流從頭頂灌下來通透全身,很棒,真的很棒!」

台灣姿也髮型設計師陳姿蓉感動地說:「看到舞蹈就想流眼淚,不知道為甚麼。」她表示,當上半場節目剛開始,大幕一開,「一股溫暖的能量打來,就讓我不知為何地想流眼淚。」

開啟久遠記憶「生命的來源很偉大」

從亙古久遠、歷朝歷代、直至當今人類;從天到地、從地到天……一幕幕壯觀、美麗的景象在舞台上悠悠流淌,開啟著人們久遠的記憶與盼望。不少觀眾表示,有一種塵封的久遠記憶被打開的感覺,他們體悟到生命的來源與真相,也看到未來的希望。喜悅、寧靜、覺悟……在人們感動的眼神、微笑、話語中一一彰顯。

一家具有300億資產、總部設在喬治亞州的金融公司的金融資深主管瑪莎‧摩斯表示:「這台演出絕對是天賜的洪福,神賜的禮物,為我們打開了天國的大門。」她說:「當我傾聽晚會中的歌曲時,我感到我的精神、我的生命與天的連接,我感到我的心靈在神面前的祈禱……我們都來源於天上。」

韓國忠南天安市鮮文大學韓國語教育學院教務主任趙翊行教授表示:「這台演出開啟了我塵封已久的遠古記憶,彷彿回到了遠古,置身於那個世界,彷彿那一切變成現實似的。給我們展現了遠古的美好記憶,實在是太感動了。」

五年來,謝汶諦每年都會從澳洲最南端的塔斯馬尼亞島飛到墨爾本觀看神韻。他說:「無論多忙,我都不會錯過神韻。「我最喜歡的節目,就是開場的那一幕。」大幕拉開,佛國仙境的壯麗殊勝總令他莫名的感動,「每次開場的感覺我無法形容,是種震撼,我也會激動的流眼淚,覺的生命的來源很偉大。」

台灣澎湖縣長王干發表示,第一個節目就讓他內心有種說不出的強烈感動,「就好像我曾經走過那幕一樣。」

兩個月前來美的大陸媒體人士劉女士連觀兩次神韻演出後表示:「這種演出一定要多看,看一次都不能一下子領略其中博大的內涵,像第一幕開始講的就是創世,包括這些生命的來源,傳遞了很多,其實就是在打開人們那萬古久遠塵封的記憶。然後在一點一點喚醒人的善良的本性。」「再一個給我印象很深的是那個《大唐仕女》的節目,她們款款地走來,舞動袖子和轉動裙擺的時候,你看到過去很久遠的東西向你一幕一幕展現出來,那背後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真的是很難表述。」

德國南部林島的理療師埃斯莫利女士表示:「演員表演的時候,我覺得是佛在跟我說話。我覺得上天的光明降落到了人間。這一點我不僅能看到,而且還真切地聽到、感受到了。」「我覺得天神的光芒越來越多地照射到我們的地球上,我們已經生活在金光燦爛的世界裡,儘管很多人還無法感受到這點,而我的感受卻非常的強烈。上天的救度之光在解體著中國的當權者,他們無法再繼續存在了,他們的一切都要瓦解了。這是最大的救度。」

加拿大設計師吉米‧布扎哥羅(Jaime Bouzaglo)表示:「我感覺像剛剛出生一樣!簡直就像在胎裡的感覺。好像有某種東西來敲我們,告訴我:聽,這是對等待你的充滿希望的生命的愛的表達,因為她直接打動靈魂。這是從神那裏來的,是來自神的。我們看到神降臨人間使人更神奇、神聖,美好。」

韓國忠南天安市鮮文大學韓國語教育學院教務主任趙翊行教授(左)表示:「這台演出開啟了我塵封已久的遠古記憶,彷彿回到了遠古,置身於那個世界,彷彿那一切變成現實似的。給我們展現了遠古的美好記憶,實在是太感動了。」 (攝影:李裕禎)


「為我們打開了天門」 「解救所有人的命運和未來」

穿透塵世的迷濛,照亮寒夜的淒清,神韻演出給各族各界觀眾帶來深刻的心靈震撼與精神啟迪。人們心中升起希望,身心變得明澈輕盈。很多觀眾表示,神韻演員是「神的使者」,傳遞神的旨意,給他們帶來「置身天國」的感受。他們從演出中體悟到宇宙真理與生命的意義:返本歸真、找到真我、回歸天國,並從演出中看到「回家的路」、「回歸的大道」、「創世主的慈悲呵護與恩典」……

尼爾‧科伯恩(Neil Cockburn)是世界馳名的加拿大卡城皇家山大學音樂學院風琴系主任,曾獲得都柏林國際管風琴演奏比賽大獎等多種獎項。他說:「在每個節目的開始,比如,當大幕一拉開,讓我們覺得自己置身於天堂。」

自 1975年以來在舊金山歌劇團演唱了36年的舊金山最低女低音珂勞荻雅(ClaudiaSiefer)表示,神韻藝術家和這台晚會正在把我們大家一起帶到一個更高的存在方式,從日常生活中超脫出來,提升到一種更高的境界。神韻的每位藝術家都非常的善良,他(她)們的表演實在是太美了,其實用美這個詞已經無法表達了,只能說這是來自神的信息。

加拿大著名職業演說家讓‧馬克‧夏普表示:「神韻演出將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回歸到人性的基點,那些最質樸純真的內涵。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返本歸真。」「演出充滿純淨純真的信息。一切都那麼的質樸,一切都那麼的純正。演出先從生命的意義談起,然後是尋找生命的方向,再後來是我們為甚麼會在這裡?整個演出從始至終都在啟迪人們去尋找生命的真正意義,充滿美好的生命信息。」

連續四年觀賞神韻的加拿大桂冠詩人、著名作家希爾‧戴比丁(Cyril Dabydeen)表示:「演出正將我一步一步帶到一個新世界,一個充滿靈性和神聖事物的世界,非常高尚。對於我這樣的作家和詩人來說,這個世界就是像詩歌一樣美麗的世界,我感覺我和它的距離更近了。這對我真的太重要了。」

紐約資深藝術家Joan Steed表示:「這台演出正在拯救急劇沉淪的人類,正在解救我們所有人的命運和未來,正在展示神佛帶給人類的終極希望。」「神在對我們說話,神在慈悲的指引我們如何回歸真我、回歸天國,如何獲得永恆的生命,我感到自己內心的這種久遠的期盼被激活了。我們沒有付出甚麼卻在這裡得到這麼多,獲得神博大的恩賜和慈悲的呵護,我們何其榮幸,我的內心被感動和感恩充滿著。」她說:「演出給人類啟示,把人和神的聯繫建立起來了」。「神韻演出揭示了神的旨意,這些演員就是神的使者,他們給我們帶來了明確的信息,而且是非常緊急的信息,我理解這是一種警示。神韻演出不僅向我們揭示了神的信息和生命的意義,而且指引了出路,帶來了真正的希望,我們需要來看神韻,我們需要遵從神的旨意,才能走出一個光明而有希望的未來。」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陸東今年邀約 45名大陸華人在紐約集體觀看神韻。他說:「神韻就像啟示錄,在告訴人們非常重要而及時的信息,這是來自神的啟示。」陸東表示,今年演出的歌曲也非常令人震撼,內涵很深,意思很清晰明瞭,我所能理解到的意思就是:世人啊,你不要被滾滾紅塵所迷惑,不要沉迷於今生的地位、財富、名氣,而要嚮往在天上的生活,找回自我,回到真正的家—天國。他說,神韻「為人們的精神領域的困惑給出了答案,更給世人的歸宿指明了出路,引領著世人走向光明的未來」。

加拿大作家布魯諾‧卡爾森提(Bruno Karsenti)表示:「演出給我一種非常親切的感受,她讓我意識到,我們完全可以將自己的未來寄托在一種來自高層的拯救身上,而且現在就能擁有這種恩賜。」

前休斯頓市政府官員Rey Vengco表示:「在最後一個節目中出現大海嘯、危急關頭主佛下世力挽狂瀾的瞬間,哇!太震撼了!我的自我本性告訴我,這絕對不是想像和虛構,這就是真實的,我看到了2012的希望。」「我看到2012的希望,看到了那個問題的解。」「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來源,我們在地球上都在演著一個角色。我明白了為甚麼我們在這個地球上,而且我們需要做一些事情,使自己昇華和回歸。」「我們的目標就是跟隨主佛昇華、回歸。」

「神韻是以藝術形式在救度眾生。」從事人物畫60多年的台灣知名國畫大師張善靜分享心中的獨到觀察與體悟,「每個節目都有一股強烈的氣機貫穿在裡面,每一幕氣勢都非常的好,並把整個節目的神韻展露無遺,是個非常高水準的演出。」

韓國茶道藝術家樸善宇表示:「演出在傳遞一種求真向善的訊息。」她還從神韻演出體會到:「法輪旋轉時,順應正道回歸的話,那天門就不遠了。」

華人名醫徐先生在墨爾本觀看神韻後激動地表示,在演出開演前,就看到一束強光打在銀幕上,本以為是燈光,後來光開始轉動看到了法輪,他驚歎:「神韻有真神相助,才能達到如此登峰造極的效果。」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陸東今年邀約45名大陸華人在紐約集體觀看神韻。他說:「神韻就像啟示錄,在告訴人們非常重要而及時的信息,這是來自神的啟示。」陸東表示,神韻「為人們的精神領域的困惑給出了答案,更給世人的歸宿指明了出路,引領著世人走向光明的未來」。(大紀元)


中共失去話語權 神韻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言人

隨著神韻演出在世界各地的廣傳,西方主流社會和海內外華人認識到「神韻才是中國正統文化的傳承」,「神韻藝術家們真正理解並再現了純正的中華傳統文化」,同時也認清了中共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從根本上毒害人心、毀滅人性、割斷人與神的聯繫、斷送人的未來。中國傳統文化的恢復、東西方觀眾從觀看神韻演出中的覺醒,這些都是中共始料未及的,也令它們極度恐懼。

來自中國大陸某知名歌舞團的退休小提琴演奏家李先生表示,神韻藝術家們把中國文化詮釋、表達得這樣全面、完美,實在非常了不起。他還說:「為甚麼共產黨會害怕神韻?因為中共在中國國內搞的是黨文化,神韻弘揚的是正統的中國文化,這足以把共產黨嚇倒了。」「中共在毀滅中國文化,而神韻是在重建中國的傳統文化,共產黨正在失去的是對文化解釋的話語權,所以它非常害怕神韻。」

三個月前從中國大陸到美國探親的劉先生表示:「中斷了幾十年的中國傳統文化終於續上了!我很激動,激動地哭了!這是中國的國粹、中國的根,五千年文化的根。」「親眼看到很震撼,這就是中國的傳統,藝正、心正,這就是中國的精神,這是中國的新生,這是讓共產黨最害怕的,因為這台演出最正、最純、最傳統。」

從大陸來美國三年的華人觀眾楊帆(化名)表示,神韻是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大陸的根本沒法比。雖然中國的傳統很多方面都被共產黨破壞了,但是中國人一旦看到真正的傳統,馬上就像觸電一樣,就和以前接上了。

兩個月前從大陸到美國探親的某大學教授楊先生表示:「這是一生看到的最好的演出,真實、傳統,節目裡的傳統故事很重要,從善、不畏強暴、維護正義,這些傳統的價值美德對人都很有好處。」「看了神韻才感到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丟,很高興。從神韻中看到了中國的希望。」

一年前從大陸到美國留學的曹書凱坐在劇院最高票價區,他說:「在國內就聽說過神韻的大名,我自己現在真的能在美國看到神韻,覺得非常幸運,非常幸福。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機緣觀看神韻,當然要選坐最好的位置。這樣精彩的演出,再貴也值得。」他說:「我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采、韻味和力量,這樣傳統的演出,在國內根本看不到。」

剛從大陸到美國4個多月的楊小姐表示:「真的是太好了!我很喜歡!這是中國真正的傳統文化、古典演出。我以前從沒有看過這麼偉大的演出!太偉大了!我實在找不到語言形容這台演出有多麼偉大、多麼美妙!」「看演出時,我非常激動,感動得熱淚流淌,我看的時候,身體都出汗,身體反應很大,有一種強烈的觸電的感覺,真的很震撼!」「看了神韻,真的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和藝術的博大精深!妙無止境!」「觀看演出就像穿越漫長的歷史,非常真實,我被節目帶領著,溶入其中,非常觸動。」

幾個月前到美國出差的大陸學者韓先生表示:「從神韻的藝術美感與價值,還有神韻在全球的影響力,我可以毫不誇張的說,神韻已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言人、絕對的權威。」「共產黨以前破壞傳統文化,現在想利用傳統文化維持統治,但是我看了神韻就感到,共產黨的企圖徹底破產了,不可能有市場了。神韻在一台晚會中,用簡明扼要的方式,就把傳統文化的精華表現出來了,太偉大了!看過的人都會相信,這就是真真正正的中國古文化的精粹。」

華人喜觀神韻 無懼中共恐嚇

中共不僅干擾西方政要,還通過中領館、學生會、僑團頭目等特務組織散播謠言,企圖威脅阻止海外華人觀看神韻,然而越來越的華人認清中共的邪惡、虛弱、虛張聲勢,因而走出恐懼,堂堂正正地到劇院看神韻。不少華人觀眾用自己或家人的親身經歷證實中共干擾無效、「鞭長莫及」、「不堪一擊」。有華人表示,根本不理中共這種它自己都怕見人的伎倆,照看神韻、照回國不誤。

從大陸移民到溫哥華的Michael Yang第一次看神韻晚會是在2007年,之後他們家年年必看。他說,兩年前他就聽說傳言,甚麼中領館的人會在劇院拍照的事,在中國人圈子裡傳來傳去。 Yang說這是「嚇唬人用的」,至少他自己就年年都回國,「別信那些」。他分析說:「現在的人做甚麼不都給自己留條後路嘛,都想方設法弄個身份。你說你在大庭廣眾之下干,萬一被逮著,在加拿大留個案底,以後怎麼辦,誰敢冒這風險?!再說了劇場裡那麼多人,你就是拍了照片,溫哥華幾十萬中國人,回去怎麼對號入座,名字身份怎麼查,誰幹這種費力不討好的事,根本不現實,特別是那些拿著中國護照的,回國連簽證都不用,使館怎麼知道你甚麼時間回國。至少我自己每年都回去,也沒聽說溫哥華有人遇到過這種麻煩,要是有,這消息早就在網站上傳開了,別信那些。」

五年前從大陸到美國的生意人王原(化名)表示,聽說過中領館恐嚇並阻撓華人觀看神韻。他說:「我收到過一封轉發的電子郵件,好像是從一個跟中領館走的很近的人那兒發過來的,大概意思是說不讓看神韻,看了回國就麻煩了。我看他們自己(中領館)不敢明目張膽的發消息(阻止華人觀看神韻),就是在背地裏搞搞。」「其實看了根本沒事兒,我每年都回國,就是看藝術演出,能怎麼樣嘛?!共產黨就是愛嚇唬人,其實沒甚麼事兒。(我們是)中國人,(中共)不讓看中國文化,這是哪門子道理?!神韻是中國傳統文化,不讓看神韻就是反中國文化,反中國,就是中國的叛徒。」

家住加拿大溫哥華的麗莎,父母今年是第二次從大陸來探親。第一次是在2007年,當時兩老在麗莎的推薦下看了神韻演出。開始麗莎母親還有點擔心,到劇場後不時觀望,看四周是否有大使館的人在攝像或偷拍照片,結果看見的大多數衣著考究、文質彬彬的西方觀眾,也有很多華人,但大家都是呼朋喚友、興高采烈的。她說:「沒見誰鬼鬼祟祟的,我就放心了。再說一個劇場好幾千人,那麼多門進進出出的,劇院是私人領地,沒有劇院許可,誰敢拿個相機拍照?老頭子給我這樣一分析,我就更放心了。」

「神韻演出真是太好看了!我看得目不轉睛的,演完了都還想看。」老太太回憶說。「看完後我心裏覺得亮堂堂的,壞人遭懲罰,好人有好報,共產黨幹那麼多壞事,總會遭報應的,它還能挺幾天?有啥好怕的?今年我一聽說還能看到神韻,高高興興就來了,我啥也不怕了。」老太太說完還笑了。

曾在國安工作過的王先生表示:「現在誰還真的那麼賣力幹活?國安的人都很精,來到自由世界裡,誰還去幹那些傷天害理的事?老百姓看場戲,在哪說都不犯法,何況還是這麼有名的演出,世界一流的表演,誰看了都說好,藝術水平那麼高,沒人比得上。」

劉先生的父母和岳父母,幾次出國探親都很順利,看過神韻演出回國後,逢人就推薦神韻,一點事也沒有。他分析說:「現在國內局勢變化非常快。中共的統治就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到處都出現混亂局面,它的戶籍管理、身份證管理、護照管理都很混亂,中共已經無法控制人了,力不從心、鞭長莫及了。」「我發現一個現象,剛出國的大陸人反而不怕中共,倒是那些出國多年的人最害怕,他們記憶中的中共很強大,管理人很有一套,其實那是老黃曆了,現在各級官員貪污腐敗,有人花點錢就能辦個護照,還有專門賣假護照的。不過最關鍵的一點是,剛出國的大陸人,最瞭解中共官員的貪腐,他們親身經歷了很多不公正待遇,是最恨共產黨的,也最瞭解國內風起雲湧的群眾抗議活動,知道中共現在是自顧不暇,無力控制大多數老百姓了。它現在搞恐嚇,只是黔驢技窮的最後一招,只能說明中共太虛弱了,不堪一擊。」

全家出國看神韻 為看神韻改機票推遲回國

在神韻演出的現場不乏大陸華人觀眾,他們有的特意從大陸趕到海外以觀神韻,有的幸逢機緣而倍感榮幸。

一位從上海來的企業女老闆,原本7號的飛機回上海,聽說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到悉尼來演出,說甚麼也要看看,於是改機票推後了回程,觀看了8日神韻在悉尼的首場演出。

她說:「很好!」「上海是一個大城市,基本上有很大的演出我們都看過,但是像神韻這樣純粹中國古典舞蹈還沒有在中國見過,我想,大概這樣的節目是不入中國流的,純粹藝術在中國是沒有的了,很多人也不知道真正的中國古典舞蹈是甚麼,人們也不懂得美聲唱法,很多人對這些都不懂。」

特意從中國大陸乘飛機趕到澳洲悉尼看神韻演出的戴先生一家表示,能看到這樣的演出是一種榮耀。他說:「演出相當好,很精彩,是精華之中的精華。」「舞蹈非常精湛,是神來之筆,相當好!在國內是看不到這樣的演出的。如果國內的同胞也能看到神韻演出,那就是最好的一件事。」

戴先生說,去年他帶全家七口人去香港看神韻。七口人中有八十多的老人和十幾歲的孩子。很遺憾,沒有看到。他說:「香港政府好像很害怕,覺得神韻演出像一個威力無比的原子彈,實際上(他們)是害怕真理。」
 
錯過會後悔「或許這是你終身都無法再看到的」

很多觀眾都表示,要向親朋好友、自己的工作場所、社交圈內的人們大力推薦神韻。他們表示,一定要到現場來體會,錯過了神韻是最大的遺憾,一定會後悔。還有的觀眾表示,要是能在他們那個地方演出更多場就好了。

韓國首爾歌劇團團長金鳳任表示,她對能觀看神韻演出深表慶幸:「如果今天沒看到這樣的演出,我以後定會後悔。」

美國俄亥俄州共和黨名譽主席羅伯特‧貝內特(Robert Bennett)表示,會向朋友大力推薦神韻演出:「我會告訴他們,他們錯過了一場偉大的演出。我告訴他們,他們今天應該在這裡看,下次一定要來看!」

美國聖塔克拉拉-莫斯科郡委員會副主席、國際婦女節委員會委員Olga Chervyakova表示:「我肯定會告訴我的朋友來看演出,來探索世界,因為若不看(神韻),就好像生命中缺少了很重要的東西,而且或許這是你終身都無法再看到或接觸到的。」

英國銀行家斯森先生表示,英國應該多上演這樣的演出,「這樣的演出在英國上演的不夠。」

韓國CEO首腦會議理事長樸鳳奎表示: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如此傑出的演出。」「如果神韻能定期在韓國上演,能讓韓國更多觀眾都看得到就好了!」

美國大費城商會主席、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羅伯特‧萬德林(Robert Wonderling)表示:「這真是一場無與倫比的演出!我真希望神韻能在費城多演幾場。」

美國牧師吉姆‧米勒表示:「今晚我見證了這場偉大又驚人的演出,一場精彩、最好的演出。因為神韻是所有種族的人群都能接受的藝術。」「神韻演員似乎從天國聖典中來,用柔美的身體蘊育著從天到地神聖的一切內涵,來喚醒人們的靈性。在這麼污穢的冷漠、瘋狂的滾滾紅塵之中,我真希望世上所有的人都能來看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