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為何推三峽工程下「神壇」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熱點互動】(1389)中共為何推三峽工程下「神壇」:長江生態惡化旱澇加劇,高官紛紛遠離禍端。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5月18日,中共國務院頒布了三峽後續工作規劃,承認了三峽工程的不良後果,同時也指出了在移民生態和地質災害等諸方面,存在著亟待解決的問題。同時,中共的官方媒體《新華社》也指出,三峽集團在招標和組織管理過程中存在著31項問題。

那麼中共為什麼在此時首度承認三峽工程種種的弊端?這些弊端究竟嚴重到什麼樣的程度?如果說現在三峽工程被請下了「神壇」的話,那麼當初如此重大的項目,為什麼能夠上馬?圍繞著這一系列的話題,我們今天請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陳志飛教授,我們今天來看一下關於三峽工程這件事情,其實北京方面在以前諸多的報導中都是採取迴避的態度,包括所有的負面消息,比如說大壩的裂縫。那現在非常奇怪的是,今年5月份國務院首度承認了三峽工程存在著諸多不良的後果,您怎麼看待?

陳志飛:我覺得這個是今年比較政治性的問題,因為這跟中共體制怎麼針對自己的過錯,怎麼針對自己的歷史,它有它一貫的手法來掩蓋,或者來把它搪塞過去。比如說對文化大革命的處理,它能通過11屆三中全會,等到毛澤東逝世了,文革那些人馬都下去了,它搞這麼一個決議案,來統一全黨的認識。

對六四也是這樣,它把他定性,你可以看到它在人不注意的情況底下,從開始的「暴亂」,定成「動亂」,然後「政治風波」,最後又說一些非常中性的詞語,這樣的話,得以把它自己過去的錯誤掩蓋起來,另一方面自己也承認當時是犯了很大的錯誤。

在選擇承認三峽大壩問題的時機上,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的當權者、決策者,就是你剛才提到三峽為什麼會上馬的這些人,現在已經徹底偃旗息鼓,已經是走入政治暮年,或者甚至已經在政壇中沒有任何地位了。最明顯的就是決策者之一的李鵬,他可能也是當時決策最有力的人物,因為他本身就是搞電子出身的,而他是從周恩來以來的4個總理當中,唯一一個對三峽是極力推崇的,但是現在他基本上已經走到他生命的黃昏年代,政壇上也沒有任何他留下來的幫派、殘餘。

另外一個人物江澤民,當時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現在的江家幫在政壇上勢力也是式微,所以這時我覺得可以把他拋出來,這樣倒並不是覺得這些當朝的領導人可以撇清關係。這是一方面。最重要我覺得是中共集體的一種慣例,或者是默契,因為只有這樣的話,才能保持其「偉光正」的形象。這些人或者去世,或者已經沒有政治生命,那麼大家可以在批評的靈活度上可以大一些。

這個時候,一個是三峽的問題,我們一會要談,已經包不住了;另外一個,當事者的過錯,現在可以談了,因為他已經沒有政治影響力了,跟我們黨所謂的光輝形象也可以撇清關係了,它覺得安全了,它就可以談。所以三峽出現問題,就我們《新唐人》《熱點互動》來講,可能已經談了6、7年,5、6年也有了,做了好幾次節目,所以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新問題。

坊間報端、民間各方面也一直進行揣測和辯論,什麼黃萬里、張光斗的政見不同,各方面的消息很多,所以今天做出這個決定,剛剛講的,5月20日它做出這個決定,肯定是跟它選擇的這個時機,對它來說政治上最安全。有這個考量,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有這樣一個觀點,剛才其實您也提到了,現在如果是小問題的話,它一般不會公布,而且甚至是掩蓋了,現在到了已經不得不公布,實在是大得已經出問題,已經紙包不住火這樣一個狀態。如果說是這樣,咱們審視一下,現在三峽這個弊端究竟嚴重到什麼樣的程度?

陳志飛:如果現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還不知道的話,我們看一下他的歷史,三峽主要是上馬的時候吹噓他的神跡吧,或者他的武功,有三大神跡。第一個是航運,據說三峽建成以後,長江水位會上漲,重慶可以直通萬噸郵輪,萬噸貨輪可以直達重慶,這是非常美妙的一個景象。第二是防洪,三峽可以蓄水,可以把下游的洪災給他減輕;那麼三峽同時也可以放水,那麼在旱災的時候可以解除下游這方面的困擾,對農業生產各方面很有利。這是第二方面。第三是發電。三峽可以給全國人民帶來很多這方面的便利,就是三峽的三大功能。

那麼從現在看來,唯一達到預期目標的,就是三峽的發電。但是這個消耗方面也很大,因為電力運輸這方面的成本也很高;還有拆遷,這成本也是非常高的。那麼其他兩項,從防洪來講,不但沒有防洪,過去3年當中,長江下游經常發生洪災。

那麼三峽在這個時候為了保壩,他又做了洩洪的事情,因為他的蓄水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洪水來的話,像發生了長江百年不遇大洪災的話,三峽他自身的大壩如果不洩洪,也會受威脅的;那他如果洩洪的話,這個突發性其實會對下游的災難造成更大的影響。過去3年當中,在湖北、江西、湖南都已經發生了這樣的事情,由於三峽的洩洪造成底下水庫崩塌,或者別的地質方面的影響。

再說到氣候,氣候方面對整個三峽區域來說,溫度和溼度以及地質結構都引起非常大的影響,甚至有人說百年不遇的川震,今年的旱災,在某種程度上都跟三峽有很明確的關係。這一方面作為科學理論者來講的話,從實際情況來看,這是不言而喻的,因為你建了那麼大一個水壩,把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給他攔腰斬斷,那麼對周圍的環境來說,肯定是有很大影響的。

主持人:剛才您分析了可以說是當時標稱的三大目標,防洪、發電還有這個航運,基本上除了發電之外,其他兩項都沒有達到。那麼現在您注意到沒有,其實它……

陳志飛:我還沒有談到這個航運,航運的話,現在不但萬噸輪到不了重慶,就是由於跟三峽有關係的,很多專家論證的,(三峽)造成的氣候的影響,造成百年不遇的長江中、下游的旱災。

那麼現在旱災到了什麼程度呢?咱們學地理的時候都知道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是鄱陽湖,鄱陽湖已經縮了大概80%,變成一個小的池塘,開玩笑說的。然後農村的農民原來包的水田,現在已經變成了草原。韓寒博文說應該可以開發房地產了,已經到了怵目驚心的地步。不但鄱陽湖如此,洞庭湖也這樣,所以原來中共唱的「洪湖水,浪打浪」,現在浪也打不起來了,沒有水了。這就是說航運根本別說到重慶,到下游的湖,連漁船都開不了了。

再說到這個成本,原來90年代的時候,家家戶戶在交水費當中都有「三峽工程建設費」這一項,因為給大家的保證就是說,如果三峽工程建成以後,我們一半以上的中國人民都可以享用到免費的,非常高質量的、清澈見底的飲用水,所以大家都要交三峽建設工程費。到現在這種水源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而且是惡化的。所以從這裡來看問題確實是怵目驚心的,也就是為什麼它紙包不住火了。

現在這個網絡飛速發展的年代,原來你如果想一時禁錮人的思想,就是封閉一時的消息,可能還做得到;那現在的話,我覺得從它主動承認錯誤,也可以顯現出網絡的力量,就是它覺得先下手為強,與其等著讓老百姓用唾沫把你淹死,還不如你自己先出來表個態,承認一些錯誤,對將來收拾這個殘局可能還有一些好處。

主持人:其實咱們注意到在這個報告中,生態、移民、地質、災害這一方面,存在亟待解決的問題,就說明這些問題已經是非常非常嚴重了。那麼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幾任總理,趙紫陽、李鵬、朱鎔基還有現在的溫家寶,其實除了李鵬支持三峽工程之外,我知道其他幾個總理對這個三峽並不支持,是不是這樣?

陳志飛:沒有,因為剛才談到李鵬他是電力方面的,他搞電力的出身,他搞水電的,他覺得這個有很大的好處,但是他的專業知識和政治思維和遠見,確實太狹窄了,這是中共黨官一貫的作風。他那點知識就是家門口,一畝三分地還知道一點,別的情況就不知道了。

專家論證也是錯誤百出,比如說03年,三峽給大家保證的是可以抵抗萬年不遇的大洪水,這個論證不知道從哪來?萬年不遇的大洪水他也能估計出來?到07年就改成能抵抗千年不遇的大洪水,到了09年的時候就可以說百年不遇,到了去年就說,不要把希望全寄託在三峽身上,要靠我們主觀能力,靠我們人的智慧。

主持人:一下子把三峽防洪的責任取消了。

陳志飛:責任取消了。在這個問題上實際我們剛談到,大家都知道網絡上有很多關於張光斗、黃萬里這些水利學者專家這次的意見報導。最顯著的就是黃萬里教授,他不但一開始就反對建三峽,說到50年代的第一個大工程,中共的三門峽他就反對,而當時證明他是對的,因為他反對三門峽嘛,當時還是蘇俄研究的項目,他反對之後馬上就被打成右派。

之後很快大家都知道三門峽建錯了,因為三門峽的建成使得原來是沃野千里的八百里秦川,我們中華民族的發源地,變成後來被央視某些居心不良的小人所說的八百里秦川塵土飛揚,他是不懂歷史啊,八百里秦川怎麼能是塵土飛揚?原來是沃野千里,在古時候什麼作物都能種,稻田裡都飛著白鷺的。而且我還知道,有朋友從那裡來跟我講,50年代的時候,古代有所謂「八水繞長安」,西安附近的水不但清得見底,你可以摸到魚的。

現在你再去看黃土高坡,原先不是那樣的,都是因為三門峽建成以後把黃河的泥沙都淤積起來了,然後淤沙往上排,到了八百里秦川,整個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鹽鹼化。這個八百里秦川,中華民族發源地變成了塵土飛揚的一個令人不堪回首的地方。我覺得黃萬里教授已經看到這一點。

但是這一次他再提到三峽工程的時候,他又遭到同樣遭遇,也就是三峽這個問題只是折射了中共體制一方面的問題。三峽這個工程實在不行,我們可以把他炸掉,他這個歷史的錯誤是可以逆轉的,或者說可以把他減弱的,但是最關鍵的是這個決策過程,這是真正影響中華民族精神和長治久安的毒瘤。

主持人:觀眾也會提出同樣的問題,就是如此重大的項目有諸多的弊端,為什麼還能夠上馬呢?

陳志飛:它還有利益牽涉在當中,比如李鵬做了這個事情,他的女兒李小琳(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兒子李小鵬(原為中國華能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都可以受益,賺了很多錢。所以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不但三峽會被推下「神壇」,就是最近的大工程高鐵項目也正在被推下「神壇」,其中有些貪汙的人員,包括鐵道部長劉志軍已經被起訴,但更多的人會被牽涉到其中。這就是我剛才講的,這個體制是最大的毒瘤,這個體制如果不結束,那麼更多的大項目被罩著金光的,讓人炫目的的神跡項目都會被推下「神壇」。

主持人:好的,由於時間關係,我們這期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非常感謝您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