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危害大 每年600萬人死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8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說,每年有近600萬人死於吸菸引起的慢性病,其中有超過500萬人是吸菸者或曾是吸菸者,有60多萬人是曝露在二手菸中的非吸菸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在諸如心臟病、中風、癌症與肺氣腫等非傳染病中,吸菸是繼高血壓後,助長這些非傳染性流行病的最主要原因。非傳染性疾病佔所有死亡病例的63%。

世衛說,沒有一種消費產品像菸草一樣,會造成那麼多不必要死亡。吸菸在20世紀造成1億人死亡,如果沒有採取行動,在21世紀,吸菸會導致多達10億人死亡。這些死亡都可完全避免。

世衛在處理菸草問題上可運用的最強有力工具是「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Tobacco Control,FCTC),可有效保護民眾免於受到菸草造成的許多危害。關鍵在於全面落實執行FCTC。

吸菸在中、低收入國家中快速成長,原因是人口穩定成長,且菸草業者鎖定這些國家為銷售對象。到2030年前,全球將有超過80%與菸草有關的死亡,都會發生在這些國家。

聯合國訂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No Tobacco Day)。(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