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釘子戶抗強拆 場面火爆撼網友(視頻)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26日,一段拍攝於5年前的視頻忽然成為網路熱點,該視頻標題為《官商勾結 強征強拆 致傷致殘 當真錢能買法嗎》,視頻中大批拆遷者對被拆遷者的“圍攻”讓很多網民大呼震撼。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段長10分26秒的視頻較早出現在優酷網,視頻從大批頭戴安全帽者向一處建築前集結開始,拍攝者的畫外音介紹稱:穿紅色短袖白褲子的帶頭者是“紅花崗區城管局副局長”,“他率領社會打手和開發商戴不同顏色的安全帽,手持警棍、盾牌浩浩蕩蕩開過來了”。
  
衝突由2分35秒頭戴紅、黃安全帽者沖向建築而起,值得注意的細節是,這些人中有不少人手持警用盾牌抵禦飛來的磚塊。視頻隨後切入建築房頂,此時雙方已展開混戰。視頻顯示,抵制拆遷者多為婦女,其中還有一位白髮老人,由於“進攻方”人數占優,到5分22秒時,“抵抗方”多已被打倒在地。
  
混戰中,引人注目的是,多位戴白色頭盔、身著制服者也出現在屋頂,並與“抵抗方”偶有身體接觸;5分45秒,當三名頭戴安全帽的“進攻方”圍毆一名已倒地的婦女時,一旁身穿制服者可以模糊地看到後背上的英文警察標識。
  
視頻最後是數名婦女展示傷情,並附帶字幕:“美潔爾房開公司勾結政府進行強拆,人民警察非但不制止暴力事件還參與毒打。”
  
這段視頻很快在網路流傳開來。在優酷網,上傳至今恰好一周,其流覽量已經超過88萬人次,被轉載引用超過45萬人次。26日,網友“肖鋒”將其轉至新浪微博後,當天的轉發量就過萬,網民評論也大多顯得義憤填膺。

出人意料的是,26日19時,遵義市公安局就在微博上作出了回應,稱“經遵義市公安局初步調查,優酷網上傳遵義拆遷視頻反映的是2006年遵義市紅花崗區長征鎮任家坳的拆遷現場,即現在的爵士藍島社區原址,並不是現在的視頻”。
  
回應還表示,“我們反復觀看了視頻,從現場鬥毆人員著裝來看,警察並沒有參與鬥毆。在警察介入現場後,鬥毆場面逐漸得到控制、平息。我們還將深入調查情況。”
   
但這段回應很快就遭到網民質疑:“警察沒參與,那沖上來那些人拿的盾牌是哪個提供的?”“那個白髮的老人都被打了,我們這些看視頻的網民都著急了,咋個就沒得警察同志迅速救援的行為呢?”“站在下面看真人格鬥也是員警應該做的事?”
  
27日上午,遵義市公安局微博又回應稱,已通知當事的紅花崗公安分局上報當時的具體情況和處理結果,並強調“視頻不能全面反映當時的現場情況,不便在此過多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