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談故宮失竊案引發的問題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2011年5月8號故宮失竊案開始。故宮從香港私人收藏裡面借來一批寶貴的歐洲製造的西式化妝盒,上面鑲了許多珍貴的寶石、而且本身又是金銀製造的,還有晚裝包,這些都是歐洲在20世紀初年製造的東西,非常值錢,總價值在幾千萬美金上下。

這是一批東西,很多件。報告出來是有人在展覽以後在牆上打一個洞,然後好多人一塊作案,搶了大概有9件走。在故宮內部拉下一件、在圍牆外面也拉下一件,都有損壞,所以換句話說,這個失竊案是非常很難堪的。

中共一向以保衛的能力見長,同時故宮是特別受到稱讚的,說他們的保衛本領在北京佔第一位。但是這樣的事情居然能發生,它故宮保衛處聲譽也大損,可以看出來中共連維持最高重要機構都發生問題了。

但是這樣的一個竊案照說是應該有內線的,現在說警察局抓到一個人,其他人大概也有個姓名、在追索中。這是次要的,而沒有提的是這個案子如果沒有內部的線索,是不可能成功的。

故宮有1600件的反竊警報器,同時又有3700個偵查的照相機在各處。如果這樣的案子能夠發生的話,沒有內部人合作是不大能想像的。所以現在是不是真是破了案,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由於這個案子引起的問題非常多,首先就是他們自持自己沒有問題,所以在保險中間只保了幾萬人民幣,事實上這是值幾千萬美金的東西,現在只保幾萬人民幣,怎麼樣賠償、怎麼樣對香港的私人藏友者交待,這個都還沒有提到呢,所以這裡問題是嚴重之至。

因為這個原因,故宮就決定要獎勵北京的警察,所以給北京警察局局長一個頒獎典禮,這個典禮中間有兩個旗子頒給他們。其中一個旗子,我沒有看到中文的原文,我是看的《紐約時報》的英文翻譯,主要關鍵是在說“捍”字,就是“撼”動和“捍”衛是一個聲音,,另外一個字就是“撼動”,提手旁、一個“感”字,就是動搖,這兩個字搞錯了。所以這一個旗子上面應該說是“捍衛祖國的繁榮強大”,變成“撼動”祖國的強大跟繁榮了,意思相反,所以引起網上一片爭論。

許多人都痛罵故宮如此不通,甚至有人懷疑是故意在造反。字寫錯了還在其次,因為故宮已經出面表示道歉,而且加以說明。說這是有名的保衛處自己做的,沒有得到故宮行政當局的同意、或者許可,就發表了,所以表示道歉。

但另外一方面,保衛處本身完全不認賬,認為它這個“撼”字是經過專家鑑定的,因此沒有錯。所以這就引起更多人的咒罵,說文化上水準這樣低的事件會發生在最高的文化機構,那簡直是可以說是不能想像的。而且這個典禮正式頒獎的故宮保衛處還寫信給當地的一個報紙,就是《法界》,說他們是對的。

從這種種看出來故宮的內部行政也非常不統一,從這裡面也可以看出來,故宮的腐敗無能到了一個什麼程度,同時也間接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維持秩序的能力可以說是越來越差。同時還引出另外一件事情,故宮​​重新修好了在溥儀時代被燒毀的建福宮,建福宮是一個很重要的宮殿。

據大陸北京的報紙報導,這裡面是有一個香港的富商敲詐的可能。就是他們在修這個宮殿的時候,自己沒有出錢,而到香港去征求500個富人參加一個特有的俱樂部,這個俱樂部就是支持建福宮的重建,然後當然從這裡面可以得到許多其它的榮譽跟獎狀。

在這個情況之下,每人就出了15萬美金。這是跟共產黨的原則是完全違背的,怎麼可以在故宮裡面產生了一個500富人的俱樂部?這是說不過去的。這個事情經過北京中央廣播電台傳播以後,又引起普遍的批評。

故宮現在維持它的行政次序,是很成問題的。我想,共產黨可見這些年來各自為政,每個人在自己的單位都想辦法給自己找錢。這些人是當政的,就算有很好的人緣在裡面,廉潔自守的人,也不能有什麼表現,也不能出來說話,影響他們貪官的幸福。

所以在這個案子本身,我覺得顯出有許多共產黨的內部的危機,確實已經暴露得非常明顯了。平時我們看一件事情不能看大的、不能看表面的東西,要看實際發生的事情。所以這一連串發生的事情,使我們對共產黨維持秩序的本領,不能不發生嚴重的懷疑。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