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和巴拿馬簽訂自貿協定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訊】(中央社巴拿馬市25日綜合報導)巴拿馬和祕魯今天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打破兩國年總值達4600萬美元雙邊貿易的藩籬。這項協定簽署後在祕魯立即生效,但巴拿馬還需國會的立法。

巴祕自貿協定今晚由巴拿馬商務部長恩里格斯(Roberto Henriquez)和祕魯商務部長費雷洛斯(Eduardo Ferreyros)在巴拿馬總統府簽署。

費雷洛斯在簽約後表示,這項協定已考慮到雙方關切的貿易問題,有些商品已被排除,有些長期展延稅期,但重要的是祕魯主要商品都已包括在內。

恩里格斯也說,兩國幾乎80%的商品都包括在這項協定內,其中對巴拿馬農漁產和醫療用品嘉惠最多。兩位部長均表示,簽署這項協定後除了雙邊貿易機會大增,相互投資也包括在內。

巴拿馬每年自祕魯進口總值約4000萬美元的商品,而外銷祕魯總值僅100萬美元。但費雷洛斯估計,自貿協定生效後,兩國的貿易額年成長將達25%。

巴拿馬已與新加坡、智利、台灣及中美洲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與美國的協定預計不久也將簽訂。

祕魯和巴拿馬的自貿協定談判,自2010年11月,在中美洲統合框架下展開,共舉行了4回合談判。

巴祕自貿協定簽署後,祕魯明天將與另一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