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全球戰略 倚重英國

【新唐人2011年5月25日訊】美英首腦聯名發表文章強調兩國特殊關係,並將共同促進阿拉伯世界民主化。評論員伍凡認為,推動中東民主是目前美國全球戰略部署的重要一環,美國特別倚重與英國的盟友關係。

伍凡指出,美英之間淵緣深厚,從二戰到冷戰,再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一直緊密合作。當今美國的全球部署,更期待英國的堅定支持。他分析,美國的戰略部署分成幾個階段:

“他這次全球的戰略調整中間呢,要把儘快結束反恐戰爭,打死了本•拉登,還要繼續打死他的餘黨,但是你要把它的根源要消除掉,根源是在阿拉伯世界,所以他要推動阿拉伯世界革命。”

美英和北約等國正加強行動,強力打擊鎮壓民主示威的獨裁者卡扎菲,同時向敘利亞和也門獨裁者發出警告。伍凡分析,一旦阿拉伯世界成功走向民主化,恐怖勢力將失去滋生的土壤,支持恐怖份子或專制政權的一些阿拉伯財團勢力也將偃旗息鼓。這將使美國下一步解決以巴衝突,實現中東和平的進程容易得多。然後,美國將把目標轉向伊朗,最後則是中共。

“已經開始對中國作了部署了。奧巴馬,拜登,希拉里,對中國人權的講話,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網絡信息戰的部署,第三個就是外交政策的調整。當然網絡信息戰是對全球了,但中國是一個重點。讓他能突破金盾工程,老百姓得到更多的信息,最後終結中共的統治。這是一個長期的打算,奧巴馬正在一步一步走。”

伍凡指出,目前美國的全球戰略重點在中東。從奧巴馬與卡梅倫的聯名文章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到,美英這一次仍是堅定盟友。

新唐人記者郭瑩,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