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網激情上市 股價翻倍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全球最大專業人士社群網站人際關係網(LinkedIn Corp.)掛牌首日股價翻漲逾倍,打響社群網站首次公開募股 (IPO)第一炮。

人際關係網週四股價收報94.25美元,盤中一度暴漲77.70美元,報122.70美元,人際關係網的股票代碼為LNKD。

總部位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人際關係網18日發布聲明指出,人際網係網以每股45美元發行784萬股股票。

以每股100美元計算,人際關係網的市值將近94.5億美元,倘若未來3季的銷售表現與第1季不相伯仲,人際關係網的市值將是今年營收的25倍。若以相同的倍數計算,擁有5億用戶的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的市值將上看1000億美元左右。

人際關係網上市首日的表現令人不禁聯想網路熱潮時期部分當紅飆股,雅虎(Yahoo!)1996年市上市首日股價暴漲154%,翌年Netscape CommunicationsCorp.掛牌首日股價翻漲逾倍。

紐約Wedbush Securities Inc.社群媒體分析師柯納(Lou Kerner)指出:「投資人對社群媒體類股如饑似渴,特別是搶頭香上市的人際關係網。人際關係網股價一開盤即跳空漲至60-65美元區間並不令人意外,但顯然遠遠超過先前預期。」

人際關係網先聲奪人,為即將陸續上市的臉書等各家社群網站博得好彩頭,同時也讓創投業一掃過去陰霾,再度活躍起來。由於企業IPO意願低落,創投業過去10年來虧損累累。

人際關係網七成的營收來自企業訂戶,經營模式與Salesforce.com Inc.雷同。會員透過人際關係網求職、招兵買馬與尋覓產業專家。人際關係網允許用戶免費建立個人檔案,並於2005年推出付費訂閱服務,如此一來,將有助招聘人員查訊求職人員訊息,以及專業人丰之間的溝通。

總部位在北京的電腦防毒軟體與網路瀏覽器供應商奇虎360在上市首日狂飆134%,漲幅一度居今年美國IPO之冠,奇虎本次IPO計募資1.756億美元。

近年來最令人期待的2檔網路IPO,其中之一的谷歌(Google)在2004年掛牌首日僅漲了18%,VMWare Inc.在2007年上市首日勁揚76%。電子灣(eBay)在1998年IPO時,上市首日狂飆163%。(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