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做瑜伽 有助減壓

【新唐人2011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美國1項研究今天指出,乳癌患者練習瑜伽,有助減輕壓力,比起做一般伸展運動的乳癌患者,生活品質也改善許多。

美國德州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Cancer Center)研究人員,訪問163名平均52歲的女性,她們是乳癌初期到第3期患者,固定接受放射治療。

研究人員將她們隨機分成3組,分別是瑜伽組、簡單伸展操組以及未受指導組。

分到瑜伽組或伸展操組的乳癌患者,在為期6周的放射治療期間,每周3次進行1小時的練習。

結束放射治療後,她們每1、3、6個月必須回報自己身心健康狀況,同時也需接受測試,測量心臟功能和壓力激素濃度。

研究發現,比起不運動的乳癌患者,瑜伽和伸展組的女性較不容易感到疲倦。

但瑜伽組回報說,「在身體功能和總體健康狀況方面,獲益更多,比其他組更可能從罹癌經驗正面看待生活中的變化」。

研究也發現,瑜伽組「一天下來皮質醇(cortisol)濃度降幅最大,顯示瑜伽有助控制這項壓力激素」。(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