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爆福島核災? 專家:不會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英國首席核電官員魏特曼博士今天指出,英國沒有類似日本發生強震等嚴重天然災害的高度風險,國內的核電廠符合安全標準,沒有必要因為福島核災而減少核電。

福島核電廠爆炸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Cameron)指示魏特曼(Dr. Mike Weightman),就福島核電廠爆炸可能造成的影響及英國可以學習的教訓,撰寫完整報告,供英國核電廠參考與學習,今天公布初步報告。

魏特曼指出,英國不太可能發生9級的強烈地震,因此福島核災的意外不至於在英國發生。

他表示,英國現有及計劃興建的核電廠,設計與福島電廠不同,沒有必要因為福島核災而改變新建核電廠的計畫。

雖然英國沒有發生海嘯的高度風險,魏特曼在報告中仍建議,部份蓋在海邊的核電廠應採取防範淹水措施,同時記取福島電廠爆炸意外的教訓,確保備電系統良好並完整,一旦發生嚴重事故時,電廠仍能順利運作,所有的電廠也應持續改進電廠的營運狀況。

能源部長胡尼(Chris Huhne)肯定報告的內容,稱許它具有權威,內容詳盡,去除了英國政府新建核電廠的障礙。他強調,核電是政府推動減碳工作的重要能源選項。

英國目前約有10座核電廠,其中9座預定2023年關閉,前工黨政府2006年承諾將興建新核電廠,初步規劃至少再新建10座核電廠,其中8座廠址已確定,多數位在現有核電廠地點。

每個核電廠興建費用約需500億英鎊(約新台幣2兆3300億元),金額龐大。預估未來可以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8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