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廠 海嘯前已出狀況

【新唐人2011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昨天從東京電力公司公布的資料顯示,福島第一核電廠1號機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來襲前,緊急用冷卻系統曾停機,可能導致爐心熔毀的時間提早。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要求東電,提供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資料。

資料內容包括,3月11日下午2點46分(台北時間1點46分)大地震發生後到14日之間,反應爐內的水位、輻射線量、操作員工當天的工作日誌、操作情況等。

資料顯示,運作中的1號機在地震發生後,控制棒插入反應爐後緊急停機。1號機在地震發生稍後的11日下午2點52分,以直流電源啟動的緊急冷卻系統「緊急用復水器」自動啟動,反應爐開始冷卻、減壓。

但是約10分鐘,也就是下午3點左右,復水器一度停機。作業紀錄顯示,之後,員工進行門閥的開開關關,機器反覆啟動、停機。至今仍不清楚原因為何,但東電表示,可能是地震發生後不久,反應爐內的壓力驟然升降,作業員為抑止這個現象進行手動操作的緣故。

地震發生後啟動的緊急用柴油發電機也因海嘯衝擊故障,交流電源完全喪失,因此其他的冷卻系統無法運作。反應爐溫度、壓力的資料也一度斷訊。

與1號機設計不同的2號機所採行的是以電池驅動的緊急用冷卻系統「反應爐隔離時冷卻系統」,將近3天一直維持機能。

作業員為了配合水位變動,直到14日下午1點半左右,以手動方式操作「隔離時冷卻系統」。原本電池只能撐8小時,3號機同樣的冷卻設備在12日上午11點36分就已停止運轉。

此外,為了防止爆炸的圍組體排放蒸氣,1號機在12日上午9點過後以手動操作,但僅打開25%,之後因高輻射線放棄打開門閥。經過反覆幾次遠距離操作,12日下午3點多,發生氫爆。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輔佐官細野豪志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是以福島第一核電廠2、3號機也有可能爐心熔毀為前提作考量。

因為2號機爐內無法注水的時間長達6小時29分、3號機達6小時43分,這與爐心整個熔毀掉落的1號機無法注水時間長達14小時9分相比,時間也不算短。

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春樹昨天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表示,大地震發生後隔天,首相菅直人視察福島第一核電廠之前,他就告訴首相等人說,如果不進行圍阻體排放,核電廠的圍阻體可能破裂。

菅直人被在野黨議員質疑,明知有可能破裂,為何還前往視察,而且沒穿防護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