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縣新測出高核輻射量 居民開始避難

【新唐人2011年5月16日訊】日本福島縣新檢測到高核輻射量的飯館村和川俁町的居民,周一(5月16日)開始離家避難,周日當地舉行了「壯行會」。

據BBC中文網報導,日本政府上個月宣佈由於風向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30公里以外的飯館村和川俁町的居民也需要避難。

政府要求兩個町村共7700居民5月底以前完成避難計劃。

不過,周一飯館村離家避難的主要是有嬰兒或兒童的10個家庭64人,其余的近4000居民看來很難全部服從避難命令,尤其是老人不打算離開。

避難生活中遭遇了各種困苦

福島核電站半徑30公里以內的居民避難生活中遭遇了各種困苦,包括受到周邊部分縣民歧視,拒絕他們的汽車經過或避難入住。

飯館村約10個養牛戶被迫廢棄奶牛和牛奶,成為日本各電視台爭相報道的對象。準備被處死的奶牛全都瘦得皮包骨頭,但仍然出奶豐富。

一名戶主把檢測出過量核輻射的牛奶倒進挖掘的土坑裏說:「牛寧願減自己的肉也要出奶,現在不能讓牛看到我倒掉傷心」。

有的奶牛送去處死前像是知道,不肯上車,戶主痛哭說:「這些牛都跟家庭成員一樣,殺它們像殺我的孩子們一樣」。

村民含淚離家

儘管與30公里以內的居民事故後緊急避難不同,飯館村和川俁町的居民們是計劃性收拾了家中細軟離開,但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能回家、能不能獲得賠償等,居民們還是顯得很不安,很多婦女含淚離家。

飯館村村長菅野典雄對包圍他的記者群說:「不希望飯館村從此成為空城,希望盡一切努力維持村的活力。」

他說,盡量安排村民在附近住宅和旅館避難,以便村民能順利上學、上班,並在避難解除後自然返回村莊,目標是能維持現有的七、八成村民。

飯館村去年9月才被評選為福島縣首個日本非政府法人NPO選拔的「日本最美麗村莊」的町村,但不到一年,這個最美麗的村莊被核輻射污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