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神韻斯洛伐克落幕 讚精美無瑕

【新唐人2011年5月15日訊】2011年5月8日是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歐洲的最後一場演出,在斯洛伐克新國家劇院的熱烈掌聲中圓滿落幕。來自斯洛伐克主流社會的各界精英們盛讚神韻的舞蹈、歌曲、服飾、音樂、色彩、天幕,所有方面都精美無瑕,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秀。被神韻精美的藝術展現所震撼,對神韻的藝術美讚歎不已。

這是神韻第五年來到歐洲演出,今年共12個國家、17個城市、52場精彩演出,為歐洲主流社會帶來巨大驚喜和震撼。神韻已經在很多歐洲國家的藝術、經濟和政治領域的主流觀眾心目中建立起良好口碑,從而出現了「神韻未到、祝賀褒獎信已大量來到」的「前期神韻潮」現象,政要名流們熱情稱讚神韻的到來是該國的一大盛事。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神韻在歐洲的影響力更是與日俱增。更多主流社會的觀眾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在神韻高超、獨特、完美的藝術表現力背後,更蘊含著人類正統、純正的傳統文化,很多觀眾感嘆神韻演出深深觸動了他們心底最微觀的層面,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秀」。

彼得‧杜德斯克尼夫教授稱讚神韻是世界第一秀,他說:「晚會真是奇蹟般的美好,舞蹈節目美極了,給人感覺很溫暖。舞蹈演員們非常柔美,非常細膩。使我很驚訝。」他和夫人一再表示,從沒見過這樣美好的演出,真的不愧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出,他們一定會推薦給他們認識的所有人。(攝影:文華)


葛瓦尼科娃‧馬莎拉女士和她的幾位朋友觀賞神韻晚會。演出使她覺得心中充滿欣喜、感恩和讚美。馬莎拉女士:「我之前從來沒見過類似的演出,也沒聽說過神韻。但是今日一見,真是不同凡響,演出美極了!感覺這個演出的場很正、很美,音樂優雅,體現出的中國文化是那麼獨特,以前從未看過給人感覺這麼好的演出,實在是太感人了!」她說:「我認為這個演出產生了能量,很積極的能量,在看演出的時候,我感到精神為之一振,整個人都很精神,感到很正的力量在扶持著自己,從音樂中,舞蹈家的舞蹈裡,以及整個演出的氛圍中散播出來的氣場,讓人為之振奮!」她說:「那個反映中國大陸教師的節目,(很感人),儘管具體在中國發生的事情我不太瞭解,但這麼好的演出不讓在中國大陸上演,真是遺憾!這麼好的文化表演,歷史故事的節目,被拒之門外,太遺憾了!我對捷克
斯洛伐克以前的社會主義環境記憶猶新,所以瞭解對於在(中國大陸)那種環境下生活的人來說,生活是多麼艱難坷,想要創造一些純正的東西多麼不容易,這都是能夠想像到的。」


Drinkova 女士看神韻多次落淚,她說:「因為天堂的門將開啟,我們將得到幫助。希望永無止境。這是最讓我震撼的!」她說:「舞蹈、音樂、現場技術,一切都完美無缺。讓我感覺像夢中一般,感動得哭了很多次。」 「她深深的觸動了我…… 」 Drinkova 女士激動地表示:「很難找到確切的語言來表達,我真的完全陶醉其中!」「也許感動我至深的原因是神韻通過舞蹈的形式,直接和我的心靈溝通。」「儘管我們每一天都會有麻煩和困難,這些東西讓我們失去希望甚至一蹶不振,但我們不能放棄,因為天堂的門將開啟,我們將得到幫助。希望永無止境。這是最讓我震撼的!」她說:「人類的努力、愛、智慧和自由是不朽的精神。」(新唐人)


前舞蹈演員、女導遊基索娃表示:「這份生日禮物太棒了!」「節目中呈現了和我們國家乃至歐洲的風格都不同的音樂;絢麗的色彩,還有舞蹈的編排都很精彩,真的!」「那些舞蹈演員的表現非常精彩,女演員們好像公主一樣。」「在觀賞神韻節目的時候,我有一種被托起來飄到空中的感覺,很愜意。」「如果明年還能再看(神韻)秀,我會非常高興。」


來自莫斯科的服裝設計師安娜-歐瑪洛娃。「演出很新穎、但又很傳統,具有高超的藝術水平,服裝非常優秀,每個人都面帶笑容,男子個個英俊,女子人人漂亮,還有迷人的音樂,電影式樣的背景,一句話,完美無缺,無與倫比!」她說:「神韻服裝已經成為舞蹈的一部份,不可分割。比如說,豬八戒的故事,還有那個身穿黃衣手拿紅色小盒子的彝族舞。我喜歡民間歌舞。」「我印象最深的舞蹈,還有那個海邊帶帽子的閩南風情,女演員們富有女性韻味,非常女人化,非常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審美觀,比如有的人喜歡這樣的女孩,有的希望那樣的,標準不一樣,但在神韻,她們個個都是那麼『純淨的女孩』,每個人都會喜歡她們的,因為她們是最純潔的女子。」(攝影: 文華)


婭娜是一家公司的市場部經理,對東方文化很感興趣,也並不陌生,然而令婭娜驚喜的是,神韻帶給她的是新的震撼。她說:「那些仙女的出現,很有中國味,不是嗎?把天堂和人間聯繫在一起,許多高級生命從天堂來到人間救人,我認為這種理念是非常典型的中國文化理念。」她為大陸的中國人無法看到神韻而覺得惋惜:「如果中國人也能為自己的文化驕傲,中國大陸的中國人也能有這樣的演出,而不僅在紐約有,那該多好。這才是中國古典美。人們一定都會珍惜她的。」


律師達傑拉女士非常喜歡神韻,她用簡單的英文對記者表示:「非常喜歡、非常欣賞這場演出,無論是舞蹈、音樂還是背景都非常美,非常好,令人陶醉。」(攝影:文華)


眼科醫生Marta Pavlíková(右)和女兒一起觀看神韻,覺得演出令人驚喜。她說:「我覺得這個演出富有啟發性,帶給人鼓舞,令人驚喜。」「這些舞蹈演員們非常超群絕倫,他們在這個領域裡是出類拔萃的,頂尖的。」「非常喜歡,因為在當今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中,觀看這樣的演出是非常好的放鬆方式,讓人達到精神上的放鬆。而且,在這個充滿壓力的生活中平靜下來。演出很優美,色彩絢麗。」「非常值得前來觀看,這兩個小時非常值得。她和我們平常看到的歐洲的東西完全不同。」(新唐人)


國際法律公司總裁羅斯瑪麗和先生托馬斯說:「陶醉至極,晚會非常棒!我曾經在中國看過許多中國秀,這個是最讓我陶醉的!」「服飾非常精美,表演精彩,我看到了非常好的歷史畫面包括中國人的覺醒。」,羅斯瑪麗說:「我覺得表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方式非常精彩,因為當人們觀看演出時,當人們欣賞舞蹈和那些翻騰、跳躍時,就會接受到她表現的精神內涵。真希望演出永遠不要結束。」托馬斯:「我們以前在斯洛伐克看過本地的文化演出,但是神韻晚會非常與眾不同,絕對是兩種不同的文化,(神韻)表現的文化非常偉大。」「我們還會再來看神韻。」


米蘭先生和莫妮卡女士兩次在斯洛伐克觀看神韻。莫妮卡說:「我們非常享受觀賞神韻晚會,無論是去年還是今年的演出:神韻晚會表演的真是出神入化,讓人百看不厭。」米蘭先生說:「儘管神韻晚會呈現的是中國傳統文化,對西方人來說比較陌生,但是神韻晚會可以幫助歐洲人多瞭解中國文化。節目中有一些故事都是我們從電視上,或已經聽說過了的,有的就從未聽過了。」他說,「美猴王的故事大家是大家都熟悉的一個故事,但神韻演員們表演的非常出色,讓人看了很喜歡。」莫妮卡還說:「神韻不能在中國上演,讓人感到非常悲傷。但是從另外一方面講,他們能夠在全世界巡演,告訴人們問題出現在哪而,那也不錯。」(攝影: Michal Cabejsek)


Orabcová博士的同事,博士本人,女兒,母親。(從左到右)Orabcová博士說:「我們非常喜歡今天的演出,從中我們瞭解到法輪功的事,這些法輪功故事讓我們很受感動。當然,演出非常美,藝術價值很高。」她的母親說:「非常、非常好的演出!特別是最後那個天門開的節目,我被感動得流淚。我們以前得到的信息都是被曲解的,神韻演出讓我看到了真相。」「看到中國人民遭受的苦難,我就覺得心痛想哭。比如共產黨的警察來抓人,那樣對待煉法輪功的人,我看了就想哭。」「我覺得神韻節目的編導非常了不起,他把台上舞蹈就像調弦調頻一樣,對準了人的靈魂,演員們的每個動作都深深觸動人的心靈。演員們知道他們為甚麼而跳舞,他們在為誰跳舞,所以他們知道如何打動人的靈魂,如何幫助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攝影:文華)


雕塑家 Gabriela Luptáková盛讚神韻的中國色彩。拉普頓先生也是位雕塑家:「演出太精彩奇妙了,與這裡的文化完全不同。不過,我們喜歡今天的演出,因為我們酷愛中國古老的文化。」「演出非常棒,是真正古老的中國再現,整個色彩都是真正中國的色彩,真是美麗多彩,華麗絢爛」。拉普頓夫人說:「我喜愛舞蹈,能欣賞到神韻,我們感到很滿足」。


導演兼製片人Paľo Janik和女演員Barbora Žilecka一同觀賞了神韻晚會,這位女演員還認為神韻節目的構思很新穎:「有一些構思和情節的銜接,如人物形象從天幕的圖景中走出來,然後出現在舞台上,這是個非常好的創意,所以我很喜歡。」「這個節目不僅有舞蹈和好看的服飾,還很幽默,讓我非常喜歡。」節目的色彩設計也給Žilecka留下深刻的印象:「(舞台上的)色調和大屏幕背景上的畫面很好地融合搭配在一起。」導演Janik說:「色彩豐富,背景天幕非常有趣,和舞台上發生的一切形成了完美的互動。」「是演員們表演空中技巧時的過渡動作」,他覺得那才是「最有意思的地方」。他說:「例如,每個舞蹈節目的最後一幕我都非常喜歡,他們總是一起組成一個造型,非對稱式的,他們總是在幾個水平面上擺出造型,如他們將一個演員舉向空中等,每一次(結尾)都很出色。」(攝影: 大紀元斯洛伐克記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