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城市牧师联署请愿致信吴邦国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訊】中國20城市教會的牧師日前聯署上書,向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請願,要求有關當局對北京警方多次打壓守望教會等事件進行獨立調查,並提請中國當局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宗教信仰自由保護法》。

這封名為「我們是為了信仰:為政教衝突致全國人大的公民請願書」,由北京錫安教會牧師金明日、北京載道教會牧師張付恆、成都「秋雨之福」教會教導長老王怡等中國 20個城市的家庭教會牧師聯名簽署。請願書稱:「因為看見近期發生在我國首都的政教關係危機,並且至今仍無化解的跡象,所以我們依法向執掌國家最高權力的你們發出請願書。」

成都「秋雨之福」教會教導長老王怡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之所以要發出這樣一封請願書,是因為過去60年來,中國的家庭教會一直受到政府打壓。尤其是自今年4 月以來,北京警方連續五個星期天制止守望教會在中關村一處廣場舉行戶外敬拜,並抓捕了大量信徒。王怡表示,守望教會事件不是某一間教會的個別和孤立的事件,而是社會轉型時期,舊的宗教管理體制不適應教會發展而產生的政教衝突的典型現象。因此,他們覺得有必要向有關當局發出自己的聲音。

「我們覺得家庭教會的問題它不是一個行政法層面的問題。因為國務院制定了宗教事務條例,我們認為它本身是違反憲法的。所以這個問題是不可能在行政的層面上來解決。而同時政府最近這一、二年它們也完全不用法制的手段來和家庭教會打交道。這種粗暴的把守望教會幾百個人用完全非法的黑社會一樣的鎖在家裡面。作為一個公民,我們用憲法給我們的請願表達的權力請求全國人大就中國的政教關係、家庭教會的問題已經是60年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問題來啟動宗教信仰自由的特別調查委員會。」

王怡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不光是守望教會等家庭教會受到打壓,還有很多維權異議人士被拘捕、被失蹤、被軟禁。但是,他們還是決定在這樣緊張的時局下發出請願書,因為有關當局已經觸動了他們作為基督徒的道德底線。

「你碰到了我道德的底線,我無法後退。我們是教會,你不讓我們聚會,不讓我們傳福音,那我們傳福音你說我們只能傳20個人,不能傳到100個人。這對教會來講是無法接受的事情。」

記者致電北京守望教會主任牧師金天明,他表示目前仍被有關當局監視居住,不方便接受採訪。守望教會的同工袁靈也被當局軟禁,他稱這份聯署信是對守望教會的聲援行動,已經被張貼到守望教會網站的論壇上。袁靈表示,他不方便對此多加評論,而上周日因為在戶外敬拜被抓的守望教會信徒雖然已經全部釋放,但是仍受到來自當局的壓力。

「有一位是湖北的,現在他被交給他們省駐京的辦事處遣返到原籍吧。其他幾位也受到類似的威脅,但都沒有付諸行動。」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對這封請願書表示讚賞,他說,這是60年來中國家庭教會第一次聯合起來勇敢地發出聲音,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勇氣的一個歷史性的舉動。這次尤其大部分是城市的家庭教會,已經有成型的教會的體制。他們能夠勇敢的站出來,按照中國法律憲法的程序,向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及負責人吳邦國先生提出具體化的改善宗教自由的建議會對中國的宗教自由產生非常積極的影響。」

這封請願書除了要求有關當局成立「宗教信仰自由」特別調查委員會,對北京守望教會沒有穩定場所等事件進行調查、督促北京市政府依法妥善解決並審查現行《宗教事務條例》是否違憲外,還提請中國當局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宗教信仰自由保護法》。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