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參與世衛大會 即台灣之光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日內瓦13日專電)立委舉證世界衛生組織密件矮化台灣,台北政壇沸沸揚揚,人在新聞最前線,猛叩世衛發言人柴依布,「你今天至少打了10通電話找我…,你要來採訪世衛大會?我請你喝咖啡。」

聊天歸聊天,言歸正傳,柴依布(Fadela Chaib)否認世衛(WHO)有密件,「我們只有內部文件…,即使你們以中華台北名義受邀參加世衛大會(WHA),但沒辦法,因你們不是會員,我們世衛組織內部官方文件用語,就是中國台灣。」

類似的挫折感相信台灣的外交官感受最深,可以同對方交朋友、彼此交心,談到正事,很抱歉,「因為你不是會員」,否則怎會如外交部次長沈呂巡所言,民進黨執政時期也曾18次以「中國台灣」的名義,參加世衛組織的技術會議?

既然名稱爭議都是藍綠執政難以克服的棘手難題,衛生署長邱文達揭示的「專業參與」、「維持尊嚴」、「展現實力」,才是台灣當前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應該努力以赴的目標,而過去兩年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確實也已樹立台灣專業、尊嚴、實力的正面形象。

H1N1新型流感肆虐美洲,台灣的中美洲友邦為疫情所苦,台灣感染症專家張上淳去年在世衛大會,報告台灣防制H1N1的經驗,獲得一致好評,瓜地馬拉代表當場主動要求台灣提供疫苗,使台灣的新流感疫苗在國際頓時搶手。

前署長楊志良隨即允諾,捐贈200萬劑疫苗給瓜地馬拉,並由衛生署派專員協助瓜國完善疫苗接種,即是專業參與及展現實力的最佳例證。

而今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題為非傳染性疾病與愛滋病的防治,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說,近幾年世衛大會討論重點已逐漸由傳染性疾病轉向非傳染性疾病,這是很大的轉變,台灣也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

尤其高血壓、糖尿病控制,台灣醫衛界對於嬰兒、年輕人均衡飲食攝取的研究,兒童意外事件防範,肝病防治,癌症登記制度,嚴禁室內吸菸杜絕菸害等,蕭美玲深具信心,「這絕對是我們的強項」,必定能夠延續台灣專業參與及展現實力的優異表現。

至於國人最關心的維持尊嚴,邱文達說,世衛組織有193個會員國,每年僅有80餘國能在世衛大會上台發表演說。

而台灣自2009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已連續兩年在大會發表演說,今年也不例外,何況台灣雖不是世衛會員,但世衛組織寄發邀請函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言必稱部長與中華台北,對於台灣當前的外交處境,已堪稱難能可貴。

當然,這些得來不易的外交成就與突破並非台灣外交達陣,否則每年不會有許多台灣民眾仍組團到日內瓦,訴求WHO for all,但在為台灣發聲的激情吶喊之余,實質參與世衛大會,才能向世人展現成熟自信的台灣,也才是真正的台灣之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