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防線仍遭竊 北京故宮被質疑

【新唐人2011年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12日電)號稱有4道防線、保安銅牆鐵壁的北京故宮遭竊,雖然警方在58小時內破案,逮捕涉竊男子,且中央電視台今天仍持續宣傳北京故宮的保安措施,但北京故宮保安卻成外界質疑焦點。

香港兩依博物館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價值人民幣數千萬元的部份展品於9日發現遭竊,立刻在大陸網路間成為熱議焦點,「故宮失竊」的關鍵字更高居大陸新浪微網誌熱門話題榜第2名。

北京警方在9日接獲報案後,鎖定嫌犯,並於58小時內逮捕嫌犯山東籍男子石柏魁,追回部份失竊展品,但北京故宮號稱最安全的保安措施可靠性已經令人懷疑。

但是,屬於大陸官方的中央電視台,今天仍以長篇幅的報導介紹北京故宮「人防、技防、物防、犬防」4道防線的保安措施,同時北京故宮也強調隨時更新安全技術。

但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立刻引來大陸網友的訕笑,認為在此時此刻還大篇幅介紹北京故宮的保安措施,「根本是搞笑」。

各大入口網站上,「京華時報」的「故宮失竊七大謎團」被大量轉載,質疑故宮的保安措施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的聲浪頗大。

首先,北京故宮失竊展廳是否有安裝攝影機遭到質疑,但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助理、新聞發言人馮乃恩對此項質疑卻是「相信會有」的不肯定答案。

外界也質疑北京故宮的警報系統為何沒響?但馮乃恩稱,故宮安保人員確曾發現可疑人士,但考慮到案件仍在偵辦中,竊賊是否破壞報警設施作案等具體細節不便透露。

對於北京故宮宣稱曾發現可疑人士並喝令原地停止,卻在向上級主管報告時讓嫌犯逃脫,馮乃恩表示,故宮當時已集合所有力量搜索,但最終沒找到這個人,「對於這一點我們非常遺憾」。

嫌犯在逃脫保安人員視線後,又能突破故宮重重大門的保安人員與保安措施,也遭人質疑,但馮乃恩稱,「竊賊到底是如何逃走的,目前尚不得而知。」

對北京故宮在失竊當晚並未發現展品被盜,直到第2天開門才發現展品失竊,外界質疑當晚發現可疑人士,為何沒有清點展品,馮乃恩則以「具體細節需要向安保部門了解」含糊回應。

北京故宮向來自豪於自己的「人防、技防、物防、犬防」4道防線,但仍發生竊案,馮乃恩則稱,之所以在這麼嚴密的保護手段下還發生竊案,是因為在技防上,科技手段日新月異,將會根據現在最新發展對保護措施進行更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