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戶籍卡重見天日 宋美齡白崇禧在列

【新唐人2011年5月10日訊】宋美齡、白先勇、傅抱石、高二適、陳立夫……通過三年的清理消毒,150多萬張民國戶籍卡片近日重見天日,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平頭百姓,都可以找到當年他們在南京居住生活的“印記”。透過那些發黃的戶籍卡,當時南京的市井生活百態也隱約可見。專家說,像這麼完整的民國戶籍卡片,國內絕無僅有。

據大陸江蘇《現代快報》報導,當年的戶籍部門要求民眾在卡上貼照片或打指紋,但蔣介石夫人宋美齡因身份特殊,其戶籍卡與眾不同,既沒照片,也沒指紋。南京市政府清理這批民國戶籍卡時發現,卡上的內容包括姓名、年齡、身份證號、教育程度等。資料都是手寫,毛筆、鋼筆字都有,筆跡不一,雖然民國時當地已廣設照相館,但戶籍卡不要求一定要貼照片,沒有照片者就要打上雙手指紋。不少戶籍卡因為年代久遠,卡片泛黃,部份邊緣還泛著黑色。但工作人員在整理時亦找到逾百位當地名人,其中宋美齡的戶籍卡十分特別。

在一大堆卡片中,南京市檔案局的工作人員已經整理出了100多位名人的民國戶籍卡片。宋美齡的卡片資料也在其中。上面寫著:戶主蔣中正,姓名宋美齡,教育程度留學,歲數45歲,本籍廣東,寄籍南京,與戶主是夫婦關係,身份證號:1字111112號,住址,黃埔路國防部內,卡上既沒有照片也沒有填指紋信息。 “蔣介石的卡片我們沒有找到,但找到了這張宋美齡的,應該不是她本人親筆填寫的,可能是當時的戶籍登記人員填的。因為她當時的地位很特殊,沒人敢問她要照片,也沒人敢看她雙手上的指紋是什麼,因此都是空白。”劉峰說,這張卡片顯示了當年宋美齡在南京的居住官邸。

所有民國戶籍卡大小統一,格式統一,長14厘米,寬8厘米。由於年代久遠,卡片已經泛黃,有的卡片邊緣還泛著黑色。

卡片的內容規範,除了姓名、年齡外,還有身份證號。只是,當時戶籍卡片上的身份證號和現在的有所不同,由字和號組成。 “字”代表居住於南京的哪個區,比如:1字就是現在的玄武區,2字就是現在的白下區,3和4代表現在的秦淮區……南京市檔案局徵集利用處處長劉峰說,1945年~1949年間,南京除了沿用抗戰前的11個區外,還增設了安德門、湯山、八卦洲、江心洲等。

此外,這次還找到白先勇與其父親、國民黨一級上將白崇禧的戶籍卡。當時白先勇只有九歲,正在上小學,而右邊則貼上一張他的黑白照片。戶籍卡上的照片,人物表情都很拘謹、嚴肅,不太自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