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揭祕中共各級政府食品特供基地

【新唐人2011年5月7日訊】 近年來,中國大陸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普通民眾深受其害。而據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報導,不少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卻“低調”僱人種菜,以確保自己吃的蔬菜是安全的,而這樣的特供食品還不止蔬菜,包括僱人養豬、養魚、養雞鴨等。

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勇日前接受采訪表示,目前大陸的食品安全狀況“總體穩定向好,問題仍然不少”,但和發達國家的水平相比,中國食品安全狀況和水平還存在著差距。

《武漢晚報》調侃道,食品安全辦主任若吃的都是特供食品,自然覺得“總體向好”。但是既然承認“問題不少”,又怎能說總體向好呢?既然食品是安全的,為何要搞特供食品呢?如果對自己不吃的食品進行評價,這種評價又是否可信呢?

而《南方周末》5月5日披露,不少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自建蔬菜種植基地,專門供應國家高級官員。這些食品堪稱真正的綠色食品,首要強調“安全”。果蔬從生產到採摘的每一個步驟,都規定有嚴格甚至堪稱苛刻的監管要求,並且得到難能可貴的執行。

北京海關蔬菜基地暨鄉村俱樂部“低調”種菜 戒備森嚴

位於北京市順義區李橋鎮王家場“北京海關蔬菜基地暨鄉村俱樂部”,簡稱“海關大棚”,是一個專供北京海關的蔬菜基地。“海關大棚”只是眾多政府特供食品基地中的一例,據了解,在順義有特供蔬菜基地的不僅是北京海關。而中共各省級政府的一些部門都有特供食品基地。

據《南方周末》報導,佔地兩百餘畝,兩米多高的圍牆和鐵柵欄環繞四周,五名保安把守……知情人士透露,基地已與北京海關合作十多年,這裡出產的瓜菜只供給北京海關。

業界曾一直流傳菜農從來不吃自己種的大棚菜,原因是這些菜是農藥灌出來的,化肥催出來的。而在“海關大棚”,工人們拍著胸脯向《南方周末》的記者說——肯定沒問題,“都是我們自己種的,絕對放心!”“海關大棚”的採摘工人通常都隨手從瓜藤上摘下一條還掛著花蒂的黃瓜,不用水洗,甚至連毛刺也不用處理,就直接咬了起來。

該基地一位人士說,為了杜絕化學污染,種植所需肥料幾乎一色雞豬牛羊糞有機肥,即使打農藥也是生物農藥,且格外注重採摘安全期,“未過安全期的,哪怕爛在地裡也不會採摘”。 “種的都是綠色、無公害的大路菜。”所謂大路菜是指黃瓜、茄子、 西紅柿、筍瓜、豆角、圓白菜、空心菜、油菜等普遍食用的蔬菜。 “我們種什麼,他們(北京海關)就要什麼。”

特供基地遍布中國各地

特供食品存在的一種方式是地方一些部門擁有專門的基地,這些基地收穫的所有瓜菜一律進機關食堂。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告訴《南方周末》記者,兩年前,他在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機關食堂吃飯時,同行的人就透露該院在距離西安三十公里外的戶縣擁有自己專屬的機關農場,專人管理,保證所有蔬菜瓜果絕對無毒無害。

相比陝西等地僅種瓜菜之外,廣東省某廳下屬一培訓考試基地的做法更加高超。據知情人士透露,十幾年前開始,基地就僱用附近的村民到基地專門種菜、養豬、養魚、養雞鴨。如果沒有條件自僻菜地,建立特供基地,要職部門也會盡可能選擇可靠的食材提供商。南方周末記者致電分佈於全國的103家曾入選北京奧運綠色產品提供商後發現,除當年特供奧運之外,部份企業與政府部門至今關係密切。

北京一養殖場的孫先生表示,自北京市委派的專家到場裡對水源、飼料和空氣檢測達標後,他們的產品就開始與北京市政府部門等直接對接,特供中央高官,至今已有十年,飼料及飼養條件都不同一般。而另一家食用菌企業北京綠興特合作社,曾在2008年與市政府機關下屬一事業單位有過兩三個月的專供合作。

主產鮮雞蛋的山東臨沂市三益禽畜有限責任公司行政主管劉先生表示,他們從2004年開始與當地一些政府機關合作,每年供應兩三百噸。同是山東,生產鹹鴨蛋的微山湖荷花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秦家懷說,他們主要為國務院某局特供鴨蛋,合作已有10年。

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技術服務部汪經理透露,除供市場外,每週還給湖北省委機關食堂送一次鵪鶉蛋,每次幾十件,已經送了三四年。同是湖北,京山輕機集團國寶橋米有限公司生產的橋米部份以團購形式提供給省政府、糧食局、農業廳等政府部門。橋米是湖北京山縣獨產的大米,質量上佳。

而遠在東北的遼寧省丹東市前陽五四農莊主產越光大米,越光米素有“世界米王”的美譽。該農莊負責人姚成海表示,越光大米因口感好,質高量低,深得當局信賴,三年前,部份產品特供遼東本地政府及商檢、海關部門,且與北京有關部門有過合作。

當局吃特供綠色農產品 百姓吃有毒食品

這些享受“特供”單位的性質來看,無外乎都是手中握有行政權力或壟斷資源的強勢單位和企業。

《武漢日報》發表的一篇《食品質量請與“特供”看齊》文章中強調普通民眾的食品質量應與“特供政府食品”看齊。文章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特供食品在安全標准上做的努力沒有幾個國家能夠做到。如果將所有的食品都按特供標準檢驗,就完全能確保其安全性。所以,要確保食品安全,應直接與特供食品看齊。有些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政府)想不想做、肯不肯做。

網友紛紛表示憤怒,怪不得人家不管咱們死活。百姓吃有毒食品,當局吃特供綠色農產品。真是無法比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