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聲援新唐人續約在台投下震撼彈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5月3日就新唐人電視台續約事件,給總統馬英九發表一封公開信,措辭強烈地提醒整起事件中,台灣作為一個民主政府在國際和兩岸中扮演的角色與價值,不僅發人深省,也給台灣政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據《正見網》報導,信中表示,新唐人有賴中華電信在台灣及中國兩地播送服務,傳播北京獨裁政權不希望被其征服的人民聽到的報導及消息。但是,中華電信以更換衛星、頻道不足為由,中止與新唐人亞太台續約,而行政院交通部是中華電信的最大股東,“我想知道中華電信的決定是不是反映了更高的國策?”羅拉巴克質問。

他在信中措辭強烈地對馬英九表示:“如果台灣不再去支持在中國境內為爭取思想自由的奮鬥,我認為美國沒有必要去支持台灣。”

由於羅拉巴克是共和黨資深眾議員,也是國會國際關係委員會分管美國外交政策監督和調查工作主席,又是美眾議院台灣連線的創辦人,在台美間具有舉足輕重的位置。

NCC調查中華電是否涉差別待遇

記者今天(5月6日)致電總統府發言人室,截至發稿前尚未獲得總統府正式的答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表示,目前正在調查新唐人續約風波,了解中華電信是否有涉及不公正及差別待遇。

NCC營運管理處簡任技正​​吳銘仁表示:“就中華電信公司出租給新唐人亞太台衛星頻道事件,我們正在對中華電信做行政訪查。了解中華電信將頻道出租給用戶,從ST-1(中新一號衛星) 轉成ST-2(中新二號衛星)的過程中,有沒有不公平和差別待遇,我們正在著手進行調查。”

吳銘仁表示,電信法第21條有規定,“電信事業應公平提供服務,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不得為差別處理。”若確認中華電信確有差別處理的話,將處50萬以上300萬以內的罰款。

至於如何了解是否有“差別待遇”?吳銘仁表示,將依相對性做檢視,了解新唐人和其他用戶,是否遭遇相同的待遇。

記者也致電中華電信,尚未獲得中華電信回應。

立委籲勿影響台美關係

立委蔡煌瑯表示,羅拉巴克是對台灣非常友善的議員,常跟美國政府爭取台灣應有的權益,這次針對中華電信不跟新唐人續約事件的表態,台灣政府應該高度重視,否則影響台美關係,將使台灣民眾受害。

蔡煌瑯也談到:“如果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地方,像中華電信這種國有色彩濃厚的企業,帶頭打壓自由言論,打壓新唐人電視台,這是民主的倒退,是台灣之恥。”他強調,“中華電信沒有理由不跟新唐人續約,他們是受到政府或是中共的壓力。”

立委田秋堇也認為,這起事件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造成傷害,台灣政府和中華電信有必要站出來,說明清楚。

田秋堇表示,“新唐人電視台被從中華電信的衛星中被剔除,就是一個警訊,中華電信可以說是半官方,政府如果可以完全置身事外,這完全是瞎說。我們擔憂馬政府為了跟中國交往,不斷的放棄台灣人民非常珍視的價值,中華電信要站出來說清楚。”

立委黃偉哲質疑,中華電信在商言商,一定不是頻道不足,這些是藉口。他強調,“對於中華電信的預算,會嚴格加以監督,不能讓他們毀壞台灣的新聞自由。”

網上連署聲援獨立媒體

在台灣“連署資源運籌中心”則有一項面向台灣民眾的連署行動正在進行,“籲請政府及社會各界保障獨立媒體在台發聲,促中華電信與新唐人亞太台完成衛星續約”,該項連署聲明並呼籲社會大眾可以寫信給總統府及交通部的民意信箱。

連署網址是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540618370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