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打麻藥 美婦人變英國腔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5日專電)56歲的巴特勒(Karen Butler)是道地的俄勒岡州人,2年前她植牙打麻醉藥,醒來開口講話竟變英國腔。醫師診斷認為這是非常罕見的外國口音綜合症,全球僅有60個病例。

巴特勒的案例近日成為美國媒體報導焦點。從2009年到現在,她講話已經變得與過去完全不同,但巴特勒以幽默態度面對這個人生的變化,還說新的口音讓她成為眾人矚目焦點,促使她改掉了極度害羞的老毛病。

住在俄勒岡州托雷多(Toledo)的巴特勒擔任稅務顧問工作,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口音改變之後,打電話跟顧客聯絡,常常要花點時間跟對方證實自己的身份。

巴特勒表示,植牙麻醉藥退去之後,她醒來一開口講話,就發現腔調變得怪怪的,「但想說可能是傷口仍然腫脹的關係,可是過了1週之後,腫脹已經消退,口音卻沒改回來。」

普羅維登斯中風醫學中心(Providence StrokeCenter)神經科醫師羅溫克普夫(Ted Lowenkopf)指出,巴特勒的狀況稱為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accent syndrome),發生原因是腦部主管語言發音與腔調的某個極小部位受到影響。

他指出,人腦中如此微小部位受到影響,機率非常低,100萬次中風發作大概只會出現1次。

根據統計,全球各地累計的外國口音綜合症病例大約只有60個,通常是發生於患者出現輕微中風之後。外國口音綜合症通常會在數週或數月之後消失,如果隨著時間過去,新腔調一直沒有消除,留存的機率也將提高。

羅溫克普夫也指出,巴特勒講話雖然乍聽之下很像英國腔,但如果找語言學家來分析,會發現其實她並不是變成英國人說話的腔調,而是用近似外國語言的特殊方式發音將話語組合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