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Facebook 的中國策略引關注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訊】社交網站Facebook 想進入中國市場人人皆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評論中國社交網站人人網在美國上市給Facebook 帶來的挑戰。文章說,人人網紐約上市使Facebook進入中國的策略面臨困境。

據《BBC》報導,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人人網上市引起的投資熱傳出了一個明確信息,即投資者對增長的飢渴。而中國互聯網的增長是最令人矚目的。Facebook 當然不願放過這個機會。

文章稱,Facebook 受到中國互聯網防火牆的封鎖。它已經在探索進入中國的渠道。進入中國市場伴隨著巨大風險。如果處理不當,將對Facebook造成極大損害。不過對Facebook來說,至少有前車之鑒:不要重蹈谷歌覆轍。

文章說谷歌進入中國時決定不同中國任何當地公司成為合作伙伴,這使它缺少對付中國官僚體制和敵意的中國政府官員的擋箭牌。而Facebook顯然汲取了這個教訓。Facebook的老闆扎克伯格在學中文,而未經證實的報道說,扎克伯格還同中國移動和百度結盟,為其進入中國鋪平道路。

當然,這並不能解決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為了進入市場是否就應該向中國的審查制度屈服?另外,因為Facebook儲藏著用戶的大量信息。那麼今後的「中國Facebook」會不會成為一個暴政政權可輕易利用來壓制民眾的工具?

《金融時報》的文章繼續說,作為Facebook根基的「分享」價值理念所依賴的是高程度的信息開放。而這種開放在中國互聯網是不存在的。而在這個方面的任何讓步都會被看成是對其理念的背叛。

另外,「阿拉伯之春」中,埃及活動人士利用Facebook有效的組織抗議使Facebook戴上了一個令其「不太方便」的光環。

文章認為,在這之後太快進入中國將是一場「公關災難」。在這種情況下,扎克伯格必須權衡利弊:進入中國對其品牌帶來的損害大,還是被關在中國這個市場外面對它的損害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