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中共的底線究竟在哪裡?

【新唐人2011年5月5日訊】滕彪獲釋之後,李方平又失蹤了,據近日媒體的消息,失蹤了四天的大陸維權律師李方平,昨天早上打電話告訴妻子,他需要幾天時間才能回家。李方平的妻子鄭女士表示,她的感覺是李方平目前狀態還好,希望他能早日回家。不過毒奶粉維權者趙連海認為,李方平的被捕「或多或少是與我(趙連海)有關」。這使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中共抓人的底線究竟在哪裡?他們是依據什麼法律條文監控和處置這些社會良心人士的?

顯然,政府有法不依,執法犯法是產生這種隨時強制公民失蹤的主要原因,在目前的政治體制下,生活在國內的人們,既使是社會名氣很高的律師,記者,都同樣有一種強烈的無奈感,連公檢法部門具體辦案的人員,也不知道他們奉命所做的事最終的後果是什麽。對李方平大概也是這樣吧?因此,不論是他最密切的朋友,還是海外媒體的記者,都不太清楚和難以預測下一步會怎樣。

李方平是怎樣一個人?如果僅憑它承攬的業務和打得一些官司,我們得出的結論可能還不夠全面,非常巧合,也算有緣分,我在2009年5月30日,借法廣電台邀請製作節目之余,參加一次楓丹白露之游,與李方平不期而遇,竟有一面之交,他說,他是應法國司法部的邀請,來出席一個有關法律理論研究會的,由於旅途時間較長,我們多有交流,在許多有關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上,他與我的溫和的觀點比較接近,即我們都希望體制內外的互動,通過改良的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地推進民主轉型,儘可能地避免社會的大的動蕩,總之,我為他的良知和實幹精神所感動,真難以想象,他那麽瘦小和孱弱的身軀,能承受那麼沉重和敏感的案件,如果不親眼所見,你不會相信,其貌不揚的他,就是震驚海內外的趙連海案子的辯護律師。

也許這件事的細節可以悟出他的做人底線:那天旅遊結束的晚上,移居巴黎的魏京生弟弟魏曉濤要在家中請客,也邀請了李方平,但他臨時改變主意,以某種理由爽約了,當我到達魏曉濤的居室時,才知道這個消息,心中有所遺憾,我想,他是擔心回國後有些事情講不清楚吧,也就是說,他自認為守住了底線,只要不和官方認定的敏感人士接觸,不觸及那條紅線,就既可以堅守原則,又不激怒警方。現在的問題就在這裏:誰能說清這條紅線?請問,它在哪裡?

據著名記者鄭漢良報道,李方平的妻子鄭女士在丈夫失蹤后一天,向地方派出所報案,她說李方平早上的電話,最起碼證明他不是被什麼黑社會組織綁架了。鄭女士只希望丈夫能早日回家。但是要我說,現在的中國政府動輒抓捕律師,記者,藝術家的行為,因為沒有什麼固定的標準和底線,近似於黑社會的綁架活動,使整個社會陷入一種文革式的紅色恐怖之中。

那麽,官方為什麼要讓李方平也和滕彪一樣,失蹤幾天呢?這裏的原因可能有幾點:一是中共感到了社會危機的存在,又不想失去手中的權力,而恰恰是官員公權力的濫用導致各種官司,進而引起社會不穩,比如,趙連海代表結石寶寶維權上訪,而李方平是他的代理律師,中共不會認為律師是恪盡職守,而只能認為李律師是為虎作倀。毫無疑問,下一次大規模社會民主運動一旦到來,揭竿而起的領軍人物,很可能是李方平這樣的知名度高的律師,而不會是寫寫小稿的讀書人,這正是中共最為恐慌而急於扼殺他們的主要原因;

二是許多律師應各國政府或團體之邀,頻繁地出席各種名目的研討會,李方平也是如此,儘管他十分小心,依然不能改變中共多年形成的敵對思維,可能有的國家搞得某些冠冕堂皇的活動,的確另有企圖,但李方平不知道,總之,情況非常複雜,他已經站在了中國社會矛盾的敏感的交叉點上,官方必得懷疑他,必得對他們認為的疑點一一進行排查;第三,由於中南海高層的權斗,黨內的對立兩派,都希望抓住其與海內外敵對勢力勾結的所謂證據,把社會不穩,特別是茉莉花革命發生的原因,嫁禍於政敵身上,以便在明年的十八大上篡黨奪權,而交際廣泛和社會影響力較大的律師,極有可能與上層官員有這樣或那樣的私交,這正是他們要細心尋找的軟肋。

因此,我認為,官方對李方平的施壓,其目的就在這裏,正因為它是當權者們拍腦門隨意決策的,所以,根本就沒有什麼底線而言,他的「抓」與「放」都是上面官員的一句話。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李方平等律師還是沒有看透無法無天的中共的本質,與其說,我們的悲哀在於命運的不能自我把握,不如說,那條原本就沒有的底線,不過是愚忠在中國知識份子心中的投影。

既使李方平過幾天後回到了家中,他也會像滕彪等人一樣,必得保持沉默,還會有更多的人,分別以不同程度的壓力方式,被失蹤,被教育,被告誡,或被拘禁,總之,都是讓他們閉嘴。我預料,官方這種恐怖的行動會持續到明年十八大之後,如果中國近期不發生大的事件,待「習李配」的接班格局最終確立起來,或許才能有所改善。但是,只要不變革制度,就永遠沒有底線。

文章只代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转自《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