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芒果柑橘 預防失智症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4日電)如何預防失智症?今天有醫師、營養師出版新書,教導民眾預防失智症。營養師表示,像是地中海飲食,或木瓜、芒果,柑橘類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有助預防失智症。

國內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也隨著大幅增加,為了喚起國人對失智症的認知,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下午與業者一同舉辦「樂齡A GO GO樂活輕食趣」活動,除了為失智老人募款,會中也由營養師、醫師發表「這樣吃,不失智」一書,教導民眾如何預防失智症。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多穀類、蔬果、橄欖油,已被證實對阿茲海默症的相對風險下降約4成,因此,書中以44道地中海飲食佳餚風格,讓預防失智飲食調配兼具美味,又不失營養均衡。

劉議謙說,失智症分為退化性、血管性2種,對於退化性失智症患者,建議多吃抗氧化食物;而對於血管性患者,則是建議少吃紅肉,減少飽和脂肪酸,避免傷害血管,另外,加工食品也要少吃,因為加工食品多數為反式脂肪酸,容易導致微血管阻塞,引發中風、失智。

天主教耕莘醫院營養組營養師陳雨音表示,地中海飲食的重點強調多蔬果、豆類、堅果類等天然食材,調味料也使用天然迷迭香等香料,相當健康。

另外,她說,若腦血管營養不良,容易受氧化自由基傷害,因此,應多補充抗氧化食物,例如深色蔬果、木瓜、芒果,而富含維他命C的柑橘類,以及青椒、甜椒,也都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

為了鼓勵民眾踴躍捐款,幫助失智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表示,募款活動從即日起到9月30日止,單次或定期捐款達新台幣1000元,即可獲得「這樣吃,不失智」一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