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強背毛詩 中共刮「紅風」 嚇跑外商

【新唐人2011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狂刮紅風,繼重慶江西之後,湖北、廣東等地相繼力推出紅色文化,中國女排為備戰明年倫敦奧運,要求所有球員須背誦毛澤東詩詞,引起網民狂斥。更有大批外商擔心文革式運動大舉撤離。

中國女排成績近年跌入谷底,中國排球協會(排協)近日刊發一篇文章,稱中國女排自上月廿六日至本周日期間,在福建漳州訓練館和公寓的會議室,花了一星期時間學習、朗誦毛澤東詩詞。

排球隊此舉雖說要提升「精氣神」,但輿論普遍對效果存疑,認為「中國女排要重拾老女排精神,不是靠朗誦詩詞就能做到的」,還有網民將矛頭直指排協,認為他們在搞形式主義,「我又看到了毛主席檢閱百萬紅衞兵的情景」,譏諷「建議下次集訓到『紅都』重慶去。天天唱,保證奧運會得冠軍!」「這不是在福建嗎?什麼時候去重慶了呢?這活動也太讓人大跌眼鏡了」。

據悉,組織「紅詩朗誦會」不僅在中國排球國家隊是首次,在大陸體壇也堪稱首創。

馬路灑水車 都改唱「紅歌

中共紅色文化又掀熱潮,「革命紅歌」四處飄揚,且愈演愈烈。湖北武漢昨起,城管讓市區所有馬路灑水車全部改唱「紅歌」,邊灑水邊播放「革命紅歌」,取代十多年不變的《祝你生日快樂》。當局指是要讓灑水車司機「興奮起來,消除夜間作業疲勞。」

廣州近日也大搞紅色文化,上月廿日,廣州海珠區少年宮內奏響童心向黨的主旋律,伴隨「紅色經典伴我成長」電影周開展,標誌第九屆海珠區少先隊文化節正式啟動,氣氛火「紅」。

紅色運動似文革 大批外商撤離

全國性的紅色運動漸入高潮。這讓民眾憶起文革。此前大陸媒體曾報道,重慶在推行唱紅打黑期間,大批外地資金擔心受打擊而大舉撤離。

而目前內地的紅色運動也是外國媒體緊貼的報道目標,顯示外商對中共紅色浪潮現狀的關切。

大陸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批評:「紅色浪潮不能夠建設現代文明!」他指,目前中國最需要的是法治文化,如果不能致力建設成法治國家,其他一切文化都是沒有用的,對構建和諧社會、改善民生、化解各種矛盾都是沒有用。

宣揚紅色文化 是為了讓民眾承認中共執政合法性

早在2004年,中央已要求在全國範圍掀起紅色旅游活動,不僅要求政府機關、學校組織團體參觀革命遺址、故居等,還要求各地政府積極開發紅色景點,旅行社也要配合發展紅色線路,惟未見形成熱潮。

薄熙來主政重慶後,08年起積極推動紅色文化,包括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活動。還大搞紅歌比賽,重慶衞視也變成紅色頻道,甚至最近交警罰單也改成紅色。

目前內地學界、輿論界有一個共識,認為要經過選舉才有執政合法性。內地政治評論員郭松民指,一九八九年以後,困擾中國執政黨的最大問題就是合法性的焦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