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禁煙令如虛設 多地遭遇尷尬

【新唐人2011年5月2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昨日(5月1日)起,大陸衛生部開始在室內公共場所實施全面禁煙。但是在各地多個室內公共場所遭遇禁煙尷尬。有些地方不僅沒有明顯的禁煙宣傳,連商場保安都公然吸煙。廈門市民八成不知道禁煙令,也有酒店服務員表示,不知道新禁煙令的出台,是否謝絕顧客吸煙則要看餐廳內的通風情況而定。

室內公共場所禁煙遭遇尷尬 商場保安公然吸煙

根據大陸衛生部新修訂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5月1日起全國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包括:賓館、食肆、酒吧、影劇院、公園、展覽館、候車(機、船)室及公共交通工具等28種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經營者應當設置醒目的禁止吸煙警語和標誌。現政策對個人在禁煙區內吸煙,並無處罰的法律依據,但經營者隱瞞、緩報、謊報者,可被罰款5000元至3萬元人民幣,嚴重者可被吊銷衛生許可證。

據《明報》報導,在深圳、北京等地多家食肆和網吧等公共場所觀察發現,各場所對禁煙令的執行都明顯寬鬆。在羅湖商業城內,發現商場、酒樓內均沒有明顯的禁煙宣傳,商場地下大堂、每層的圍欄、樓梯、扶手電梯、走廊、食肆,吸煙者仍隨處可見,連商場保安都公然吸煙。

深圳火車站附近的五星級酒店香格里拉,室內咖啡店更主動提供煙灰缸。

而在北京多個公共場所,禁煙規定也形同虛設。

多家飯店、網吧、遊戲廳等各種室內公共場所雖有禁煙標識,但不少營業者都表示並不清楚條例正式實施,更有營業者直言,禁煙不符當前國情,他們做的是生意,不敢得罪客人。

據《廈門商報》報導,對於禁煙規定,廈門市民八成不知道禁煙令,目前也尚無人因吸煙被罰款。

“是否謝絕顧客吸煙看餐廳通風情況”

據報導,海南省海口市的民眾對該法令的落實表示擔憂。

在海口一家大酒店中餐廳,服務員正為一名吸煙的顧客準備煙灰缸。據服務員稱,不知道新禁煙令的出台,是否謝絕顧客吸煙要看餐廳內的通風情況。

一家海南雞飯店內張貼著陳舊的“禁止吸煙”圖標,服務員介紹說,禁止吸煙僅是提醒,如果有人吸煙飯店也不便說什麼,“說實話不太關心這個禁令,以前說禁煙也照樣抽,我們是小本買賣,不能因為一支煙就流失一名旅客吧。”

在海口汽車西站和新港客運站看到,《細則》實施第一天與平日無任何區別,吸煙室照常開放,還有煙民在候車室“吞雲吐霧”。

候車室內的旅客張女士說,公共場所禁煙宣傳了好多年,但效果非常有限,“頒布了禁令也難管抽煙的人,我們只能遠遠躲開。”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約有120萬人死於煙草使用誘發的疾病,而每年因接觸二手煙草煙霧致病死亡的人數也多達10萬。

政府​​機關不妨帶頭執行

“’禁煙令’政府​​機關不妨帶頭執行”一文認為,室內公共場所就要實現“無煙化”,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國現有3.6億煙民,僅靠衛生部下發一紙規定,其執行效果恐怕還需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文章指出,新版《細則》將執法主體由“衛生防疫站”統一修改為“衛生行政部門”,規定衛生監督機構承擔具體監督執法任務,而細究這些規定,皆屬於籠統用詞,可操作性並不強。如:衛生行政部門如何執法?誰來執法?何為危害健康事故?應採取哪些措施,可以防止危害擴大?處罰的錢有何用途?這些關鍵的問題用語含糊,其結果極有可能同去年下發的規定一樣,變成“口號法律”。

文章還說,政府機關應該帶頭執行禁令,希望政府各級會議上不再有吞雲吐霧的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