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遊行 千人齊心宣示廢核

【新唐人2011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數千位手拿向日葵和「微笑向陽,遠離核災」標語的民眾,今天傍晚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並高呼「人民站起來,核電倒下來」的口號,宣示核能威脅不中止,廢核行動將不會停止。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數十個團體今天發起430向日葵廢核行動。近5000位民眾下午在國父紀念館集合,步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在凱道上演「大核照」,模擬大型核災發生的狀況,並在凱道中央畫滿向日葵花田,祈願一個不受汙染的乾淨家園。

遊行團體的訴求為「不要核四、三座核電廠除役、零核災零恐懼」,希望政府重視人民心聲,具體提出廢除核能的政策和承諾。現場並播放警報聲,模擬大型核災發生的可怕,希望讓大家知道,一旦核能威脅不解除,這種警報狀況可能再過10年、20年甚至30年都不會消失。

現場也有2位來自日本福島的災民到場聲援。上台發言前,警方特別提醒日本災民,若參加集會遊行因此觸犯相關法規,可能會影響下次來台。雖受到壓力,但日本災民認為應說出正確的事,不該退縮,還是勇敢上台,告訴台灣民眾福島當地受輻射影響的實際狀況。

行動發言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表示,這次發起向日葵廢核,就是希望各地響應,達到百萬花開的目標,除了台北場外,高雄、台東和貢寮等區的民眾也都踴躍參與,比上次320反核行動人數更多,以台北場而言,過程相當平和、順利。

崔愫欣說,核安問題不分藍綠,因此,這次政治人物雖然可以參與,但提醒他們不得用個人宣傳旗幟或穿著背心,希望跳脫政治議題,讓政府能重視人民心聲,重新檢視能源政策。

她表示,希望反核運動成為新一波的公民運動,環保團體會繼續監督政府,希望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並希望能擋下立法院正在審議的核四預算。活動的最後,現場民眾共同宣示,只要核能威脅不中止,廢核行動將不會停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