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對付異議人士活用毛語錄

【新唐人2011年4月29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周三(4月27日)刊登賈米爾·安德里尼的分析報道「北京對付異議人士的策略來自紅寶書」。

文章說,如果你從來沒有讀過被稱為紅寶書的《毛主席語錄》,你可能會對上周上海卡車司機罷工的結果感到不可理解。在人權組織認為中國正在對異議人士展開十多年以來的最嚴厲打壓之際,中國當局迅速解決了罷工人士的不滿似乎有點不合常理。過去幾個星期,數十名活躍人士與網上出現的「茉莉花革命」並沒有任何直接緊密關係,但卻被中國無孔不入的國安部門拘捕或失蹤。

文章分析說,「只要熟悉毛澤東思想馬列教條的人很快就能明白為什麼(中國)共產黨對這兩件事情的反應態度截然不同。根據紅寶書所說,黨面對兩種不同的社會矛盾。一種是人民內部矛盾,另一種是敵我矛盾。由於兩者性質不同,所以解決人民內部矛度和敵我矛度的手法也不同。」

「在毛派份子看來,中國許多城市出現的茉莉花革命,雖然參加的人數很少而且是和平方式,卻構成了敵我矛盾,必須用最嚴厲的手段處理。

「相反,卡車司機抗議的起因是對汽油價格和集裝箱碼頭收費的不滿,顯然歸於人民內部矛盾,因此處理手法完全不同。」

文章說,上海市政府開始也派遣了防暴警察,不過只逮捕了很少的卡車司機。政府隨後確定了可以協商的領頭人,並迅速談妥了解決辦法,也就是減免了卡車司機們所抱怨的碼頭收費。

不過,文章警告說,作為秋後算賬的下一步可能還沒有開始,不過幾乎可以肯定將會發生。

文章提及過去幾年反覆發生過的情況,也就是當局等待罷工者或者抗議者回家,恢復工作後將領頭人悄悄抓起來加以懲罰。

文章列舉了公開非典肺炎事件的蔣彥永醫生被軟禁和為太湖生態環境出力的吳立洪被判刑三年這些例子得出結論說:「在北京看來,這麼做的邏輯很明顯。只要這些敢於揭發的活動人士嘗到了勝利的甜頭,他們就有可能要求當局作更多的讓步和更廣泛的改革。這個時候,他們就成了敵人,必須加以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