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漏罪案突撤銷 政治角力湧現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被認為中國司法界大審核的李莊「漏罪」案,22號庭審出現大逆轉,重慶江北區法院公訴方突然當庭撤回起訴,李莊有望於今年6月如期刑滿釋放。分析人士認為,李莊是個冤案,該案峰迴路轉突顯中國司法受到政治嚴重干預。

北京律師在即將刑滿出獄之際,再被以「妨害作證罪」起訴,19號開庭進行辯論,22號公訴方突然以證據存在疑點,提出撤回起訴申請獲准。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分析認為,海內外輿論的關注、社會官民矛盾激化的壓力,都對該案起到一定影響。

姜維平:「因為大家都在關注,把它放到陽光下來,看著它在判案,怎樣來判,所以給它施加了很大的壓力。李莊是個冤案,但他是幸運的,(因為)輿論在關注這個事情。」

中共十八大將於明年召開,據海外媒體分析,中共黨內各派系為保各自利益目前爭鬥激化,中共黨報人民日報近期甚至罕見的在某些議題上,發表了多篇批判政府的文章,政治角力暗潮洶湧﹔而姜維平認為,中國目前沒有獨立的司法制度,司法審判必受政治擺弄。

姜維平:「在中國目前的政治體制下,中國的法院它不存在獨立的司法體系的問題。它佈置這個撤訴一定是甚麼呢?是官方比讓薄熙來的權勢更大的人來佈置下改變的。它做出這個決策不是個人的決策,一定是它分析了目前的國家形勢、海內外輿論, 它更高的權勢對這個案件的判決產生了影響。」

在重慶高唱打黑行動中,辯護律師李莊去年陷入「律師造假門」被判刑入獄,今年六月刑期將滿,但重慶法院卻再以「漏罪案」對李莊進行第二波審判。此案引發各地法律界人士的巨大爭議,司法公正受到強烈質疑。

新唐人記者梁欣、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