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意識到環保 但缺乏行動

【新唐人2011年4月24日訊】在中國,消費者正在逐漸提升環保意識,開始關注綠色環保,不過民眾依然缺乏實際行動。

最近一個美國環保機構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雖然中國消費者開始對環保產生關注,但是並沒有付諸於實際的行動。一般人認為那些環保商品對於中國普通消費者來說價格昂貴。

23歲的北京居民楊新(音譯)表示:“越便宜越好。價錢低一點當然更好。這個環境是屬於大家的,我們都想要環境變得好一點。所以,如果價錢可以低一點的話,我就會選擇這些環保產品。”

中國政府在兩年前推出了世界最大的綠色經濟刺激措施,以推動綠色產業,但是就目前而言,綠色商品只佔中國市場中非常小的比例。

北京的一些商店也開始注意到這個環保的趨勢,例如北京市中心的一間小店NLGX。店裡售賣一些以再生物品所制的產品,包括利用舊報紙所做的手提袋。店主洪先生認為環保在年輕一代裡是非常流行的事情。

店主洪先生﹔“綠色在中國是個很新的概念,即使象在北京這麼現代化的城市裡也是。但是我認為從這些價值接近一個1000元人民幣包袋的銷量來看,大家應該已經開始接受這個概念,以及會把『綠色』或是『環保』看作是一件很酷的事情,能夠讓他們展現一種很酷的形象。”

在北京樂活城,也有一間售賣本地生產的水果和蔬菜,以及未加工或經化學處理的有機食品的有機商店。而先前中國一系列的食品醜聞,例如毒奶粉以及含有非法添加物的豬肉,也更促使了有機市場的生意蒸蒸日上。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在北京出現了這些以綠色環保為主的商店企業,但實際上,這些企業的銷售量仍然無法與普通菜市場抗衡。而普遍上,人民仍然對綠色環保持保留的態度,並認為這是一件昂貴並且不實際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張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