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膀胱發炎 當心膀胱癌

【新唐人2011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1日電)下腹不適、解尿灼熱感反覆膀胱炎,當心罹患膀胱癌。醫師收治1名55歲女性,因有慢性膀胱發炎病史,但忽略解尿灼熱感等症狀,後來檢查竟是膀胱癌,提醒反覆膀胱炎一定要檢查。

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日前收治1名55歲女性,經常下腹不適,解尿時有微微灼熱感,但因過去有慢性膀胱發炎病史,以為又是膀胱發炎,因此不以為意,最後不舒服症狀仍未改善,才就醫檢查,經膀胱鏡及切片檢查發現為原位性膀胱癌。

沈秉慶說,慢性膀胱炎是指6個月內有2次或2次以上反覆性膀胱發炎,或發炎超過2星期以上,好發於女性,且與感染、泌尿道結石、更年期、抽煙等因素有關。

慢性膀胱炎典型症狀可能伴有下腹不適,解尿疼痛或灼熱,合併有血尿及尿急、頻尿等情形,沈秉慶說,門診中很多患者輕忽反覆性膀胱炎症狀,以為只要忍一忍或自行服用抗生素就會好轉,但其中可能潛在腫瘤危機。

沈秉慶說,根據國內外文獻顯示,膀胱惡性腫瘤大多在50-70歲發生,且50%以上臨床表現為無痛性血尿,慢性膀胱發炎會使膀胱黏膜細胞長期被發炎反應刺激,因而導致細胞病變現象,就可能引發膀胱惡性腫瘤。

另外,對於較易罹患膀胱炎的民眾,沈秉慶說,有症狀一定要就醫,平常要多喝水、勿憋尿,飲食上可多攝取含有較多維生素A 、B及C的食物及蔓越莓,避免經常食用辛辣食物、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糖精、酒精的飲品及碳酸飲料與高油脂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