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影響蘭嶼南蜥護蛋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0日電)全球暖化確實影響動物生存,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黃文山歷經10多年追蹤研究發現,暖化已影響蘭嶼長尾南蜥的護蛋行為,這篇研究論文並獲國際期刊「功能生態學」刊登。

 黃文山研究發現,由於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的影響,蘭嶼長尾南蜥在人造水泥牆的生存率及孵化率遠低於生活於自然環境中的表現,進而扼殺了蘭嶼長尾南蜥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護蛋行為,成為人類引起環境變化而影響動物生存的又一例證。

 黃文山的這項最新研究論文,於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正式發表在世界最著名的生態學期刊「功能生態學」(Functional Ecology)(15日出刊),顯示黃文山的研究獲國際重視。

 黃文山表示,屬變溫動物的蜥蜴會將蛋產在較高溫的環境中,讓幼蜥長得較大、較快,以提高生存率。大約10年前,他發現蘭嶼的長尾南蜥確實有此現象,但因母蜥蜴將蛋產在水泥洞中會暴露其味道,引來赤背松柏根蛇前來吃蛋,因而引發長尾南蜥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護蛋行為。

由於蜥蜴蛋對溫度非常敏感,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造成死亡,為增加其後代的生存率,黃文山指出,母蜥蜴對巢位的選擇非常挑剔。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長尾南蜥的自然生存環境平均溫度升高攝氏0.5度,但水泥洞平均溫度升高1.7度,甚至達40度以上,超過蛋可負荷範圍,不但影響母蜥蜴對巢位的選擇,也使其生殖成功率及蛋的孵化率大幅降低,對長尾南蜥野外族群的繁衍造成衝擊。

  黃文山說,研究顯示,人類所引起的環境變動會影響動物的生存,雖然人造的水泥牆提供長尾南蜥絕佳的生蛋地,但也因人類引起的全球暖化,使得水泥牆不再適合長尾南蜥生蛋於此,進而扼殺了蘭嶼長尾南蜥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護蛋行為。

  黃文山認為,即使小幅度的溫度變化也會對長尾南蜥造成極大的生存危機,並且帶來更廣泛的生態影響。在分享這項研究成果的同時,他也期待能喚起民眾以實際行動共同關注地球環境變遷的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