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平面 1年升2.6公釐

【新唐人2011年4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大陸國家海洋局指出,中國大陸海平面上升速率為每年2.6公釐,高於全球平均水準,加劇海洋災害的發生。

海洋局今天公布的「2010年中國海平面公報」,透露上述訊息。

新華社引述大陸國家海洋資訊中心產品研發部主任劉克修說,全球氣候變暖是造成中國大陸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

此外,地下水過度開採、沿海地區大量興建高樓大廈等因素導致的地面沉降也是造成海平面相對上升的重要因素。

劉克修認為,控制人為因素影響,緩解大陸海平面上升的趨勢,將成為1項長期工作。

公報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公釐,與2009年海平面基本持平,渤海、黃海2月份海平面和南海10月份海平面均為近30年來同期最高值。

公報指出,近30年來,大陸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2.6公釐/年,高於全球海平面1.7公釐/年的平均上升速率。渤海、黃海、東海、南海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為2.5公釐/年、2.8公釐/年、2.8公釐/年及2.5公釐/年。

讓人心驚的是,預計未來30年,中國大陸沿海海平面還將繼續上升,比2010年升高80到130公釐。

大陸國家海洋局表示,海平面上升屬於緩發性海洋災害,長期的累積效應將加劇風暴潮、海岸侵蝕、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和鹹潮等海洋災害的致災程度。

海平面上升使潮差和波高增大,加重了海岸侵蝕的強度。大陸海岸侵蝕嚴重的地區主要分佈在遼寧、河北、山東、江蘇、上海和海南等沿海地區的部分岸段。

此外,海平面上升和地下水位下降等因素導致海水入侵,環渤海地區是受海水入侵和土壤鹽漬化影響較為嚴重的區域。長江口、珠江口的鹹潮災害也進一步加重。

公報顯示,2010年中國大陸累計發生132次風暴潮、海浪和赤潮過程,其中44次造成災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