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 台爭取土耳其免簽直航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6日電)為強化與土耳其關係,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率團前往土耳其破冰,除要求建立官方諮商管道外,也提出台土兩國直航以及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要求,土國回應正面樂觀。

林聖忠是正式前往土耳其訪問的台灣最高層級官員,他是在 4月6日至8日率領中華民國貿易發展協會籌組的「貿易投資訪問團」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訪問,他說,「這次訪問是破冰之旅」,希望能夠建立台土官方溝通管道。

林聖忠今天表示,台灣與土耳其目前並沒有建制化的官方諮商管道,他與土耳其外貿總署亞太區相關官員會面時,提出希望兩國能夠建立官方溝通管道,以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發展,至於溝通機制是次長級或是部長級,林聖忠則說,「視雙方需要而定」。

林聖忠進一步指出,土耳其人口約7300萬,素有歐亞橋樑之稱,龐大的內需市場中半數人口在29歲以下,未來的消費成長潛力可觀;這次前往土耳其訪問,就是希望促進台灣與土耳其投資、貿易以及能源方面合作。

包括資通訊、汽車零組件、LED(發光二極體)照明、太陽能與生質能源等,是台商適合前往土耳其投資的產業;林聖忠還特別參訪台商在土耳其最大投資廠商鴻海子公司富士康,並且與土耳其國會與外貿總署等官方人員會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歐盟、英國陸續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後,林聖忠也趁這次拜訪土耳其國會時,特別提出希望土耳其能夠比照歐盟與英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要求,並且促成台土直航,以利兩國交流。

林聖忠說,台灣到土耳其觀光人數目前每年只有數千人,而且到土耳其不方便,都必須透過香港等地轉機,如果土耳其能夠給予台灣觀光客免簽證待遇,台灣到土國觀光客數量一定會增加。

他還舉英國為例,英國給予台灣免簽待遇後,飛往倫敦的班機從過去一周 2班,現在長榮航空每天都有班機到倫敦;華航也是每周 4班飛往倫敦,顯示免簽待遇有促進觀光與交流效益。

對於台灣希望土耳其給予免簽證待遇,林聖忠轉述土耳其方面的回應是「正面且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